哪些物质可以自由出入核孔,那些物质可以通过核孔进出细胞,哪些是通过核膜

2021-08-12 02:22:33 字数 1760 阅读 5440

1楼:匿名用户

核孔是大分子物质的通道,也可以通过酶、信息、rna.

那些物质可以通过核孔进出细胞,哪些是通过核膜

2楼:百度网友

离子可以通透核膜,比较小的分子,如氨基酸、糖类、鱼精蛋白、组蛋白、rna酶和dna酶等也可通过。

γ球蛋白和清蛋白等大分子要经核孔进出细胞核。信使rna可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含有rna的大颗粒可从核内透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

核孔可以让蛋白质和rna进出,但不是自由进出,而是主动选择。

扩展资料

核膜,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的界膜,但核膜不连接,上有许多小孔,由孔环颗粒、周边颗粒、**颗粒和无定形物质组成核孔复合体(nuclear pore)。它能够实现核质之间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

在核孔的正中有一个电子密度的高的颗粒,其周围被电子密度低的薄膜包围着,而在薄膜的周围还有八个电子密度的高的颗粒。在核膜表面上的核孔的密度,以及核孔的内径和外径,可因生物的种类和细胞的时期不同而异。

通常核孔的密度与核的活性有关,凡核的合成活动越高,则核孔的密度也越大。最初生物学家将核孔命名为细孔,但实际上它并不是经常单纯开放着的孔,而是有选择地进行着物质的透过。

核膜对核内外物质的交通有高度选择性,离子和小分子的通透是由核膜调节的,而核酸、蛋白质大分子的通透则是由核孔复合体的选择通透性控制的。如果把原来存在于核内的蛋白质(如组蛋白、rna聚合酶等)注射到细胞质内,便能浓集到核内;而非核内蛋白,分子量超过 60000就很难通过核膜进入核内。

3楼:果实课堂

细胞中的核膜和核孔是什么

4楼:鳄鱼之悲伤眼泪

通过核孔一般是大分子物质,从内到外的是mrna,从外到内的是蛋白质。需要的小分子物质和离子是通过核膜进出的。

5楼:昕樾生物

小分子类的物质一般通过核膜进入细胞,大分子物质如:细胞所需要的一些酶类物质dna聚合酶,rna聚合酶,以及细胞核中合成的rna等大分子化合物通过核孔进出,但是注意dna分子无法通过核孔进出细胞!

6楼:匿名用户

一般的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核酸等)都要穿过核孔。只有小分子(如:水)才能从核膜穿过。

哪些物质可以自由进入核孔要一一列出。………十分感谢

7楼:匿名用户

高中主要是mrna 在转录后从核孔出来进入了到细胞质中 另外还有 一些酶和小分子物质

8楼:匿名用户

信使rna,某些离子和大分子物质,如氨基酸或者蛋白质

9楼:鹿亦檬

rna 出(mrna/trna/rrna都可以出,因为rna是dna转录得到的)

某些蛋白质(如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进

核孔对物质的进出有没有控制作用

10楼:勿忘心安

核孔能控制核质之间物质的进出。

细胞质中的蛋白质、小分子有机物等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细胞核中合成的rna可以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但dna不能通过核孔。

它是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大分子物质交换的通道,如信使rna可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脊椎动物细胞的核膜上平均拥有约2000个核孔,但核孔的数量也会根据细胞转录活动的旺盛程度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核孔的数目也因细胞种类及代谢状况不同而有差别,转录活性低或不转录的细胞中,核孔数目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