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进出核孔需要耗能吗?(如 RNA,pr,)

2021-08-12 02:22:32 字数 831 阅读 5834

1楼:德基广场

核孔并不是简单的空洞,其中有和物质进出有关的蛋白质,所以物质进出核孔并不是自由的,比如核内dna无法通过核孔到达细胞质。

大分子进出时,需有孔内的蛋白质进行识别,消耗atp已进行蛋白质结构上的变化以促进物质的进出(实际上是单向的,有的物质进,有的物质出,同一种物质只有一个方向)。

2楼:我们飞哈

需要消耗能量,并且需要核孔蛋白的协助。

核孔由蛋白质控制开闭.这些蛋白质向核膜内外伸出触须样的结构.结构上疏水的fg片断的对输运有很大的作用.

负责疏运的蛋白importin/exportin结合又分离,这么分分合合一步一步挪进去.触须好像梯子,fg片断是上面的梯级.此外,与importin/exportin结合的时候,触须结构会发生一些变化,使得填满核孔中间的触须网打开,有利于大分子的进入.

(上句存疑,目前还没有非常确切的实验结论.)运输需要消耗能量.importin/exportin和rangtp结合.

能量由水解gtp提供.

核孔对物质的进出有没有控制作用

3楼:勿忘心安

核孔能控制核质之间物质的进出。

细胞质中的蛋白质、小分子有机物等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细胞核中合成的rna可以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但dna不能通过核孔。

它是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大分子物质交换的通道,如信使rna可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脊椎动物细胞的核膜上平均拥有约2000个核孔,但核孔的数量也会根据细胞转录活动的旺盛程度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核孔的数目也因细胞种类及代谢状况不同而有差别,转录活性低或不转录的细胞中,核孔数目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