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这句什么意思

2021-08-11 20:51:32 字数 651 阅读 2980

1楼:加尔基

谁说人老不会再回年少时光呢?你看看,那门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叹时光流逝 。

出自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全诗如下: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译文如下:

山脚下溪边的兰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松间的沙石小路经过春雨的冲刷,洁净无泥。时值日暮,松林间的布谷鸟在潇潇细雨中啼叫。

谁说人老不会再回年少时光呢?你看看,那门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叹时光流逝。

2楼:社会第一眼

古诗朗诵:“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3楼:曦曦的妈咪

古诗赏析:苏轼《浣溪沙》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4楼:我有我生话

直译:谁说人老了不能再变少年,门前流水还能向西流哩。不要在老年的时候,感叹时光流逝,而自伤衰老。

5楼:樱花雪无言

谁说人生不能再回到年轻的时候?门前的流水都能向西流,不要将晚年看**生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