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危机的历史背景和现实背景

2021-08-11 20:32:12 字数 1625 阅读 6223

1楼:匿名用户

第二次中东战争(suez crisis,又称苏伊士运河战争、苏伊士运河危机、西奈战役、卡代什行动)是英法为夺得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与以色列联合,于1956年10月29日,对埃及发动的军事行动。英法以三国的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指责。美苏两国均介入此事件,并对三国施加压力。

11月6日,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英法两国被迫接受停火决议,以色列也在11月8日同意撤出西奈半岛。英法两国的军事冒险最终以失败告终,只有以色列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身目的。这场战争也标志着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成为真正主宰中东乃至全世界的力量。

历史背景:二战结束后,老牌殖**家如英、法等受到很大削弱,埃及的民族解放运动有了较大的发展,1951年10月,埃及废除了英埃条约。1952年7月23日,以纳塞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英国扶植的英埃条约法鲁克王朝,废除了君主制,建立了共和国。

1956年中埃与5月30日建交,美国撤回了对埃及的经济援助。英法为重新控制苏伊士运河,策划召开对运河实施“国际管制”的会议。

现实背景:英法以三国联军。

开战前,以色列军队共有军队10万人、坦克400辆、火炮150门、作战飞机155架。而埃及总兵力约15万人、坦克530辆、火炮500门、作战飞机255架,但仅100余架能完成作战任务。埃及许多飞行员和坦克手还在苏联接受训练,多数先进和重型装备不能在实战中发挥作用。

况且,埃及的防御重点是尼罗河三角洲及运河地区,所以,在西奈半岛仅有3万人左右,兵力远逊于以色列。

2楼:大成若缺

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投资全是法国和英国的。以埃及人的管理水平和资金能力根本没法修这条运河,所以经营权属于英法是天经地义的,也是有条约的。

二战后因为埃及要跟苏联走,实行国有化,趁机把苏伊士运河违背条约收归国有,这就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所以英法要保卫条约就是天经地义。这个源头不说清楚,一开始就说英法侵略埃及,那就是胡搅蛮缠,混淆视听了。

苏伊士运河危机带来了什么影响?

3楼:石油工业出版社

1956年,埃及**纳赛尔宣布,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英国、法国两国勾结以色列对埃及发动战争,造成苏伊士运河关闭。这就是苏伊士运河危机。

苏伊士运河的国有化刺痛了英国和法国。它们不仅失去了运河的殖民利益,而且失去了对这条**通道的控制权。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和法国,石油消费量迅速上升,而其国内基本上不生产石油。

它们所需要的石油主要来自中东,而且主要依靠苏伊士运河运输。英国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公司这两家大石油公司的**几乎全部产自中东,全部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到英国、法国两国去。

运河堵塞了,这条石油的**通道中断了,西欧的石油要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航程要增加5500海里(1海里=1852米)。为此,需要巨大的油轮,而后来日本制造出了30万吨的油轮。这无疑是苏伊士运河事件意外催生出来的。

叙利亚切断了伊拉克石油公司输往地中海的管道;沙特阿拉伯对英国、法国两国实行了石油禁运;科威特的供油系统停止了运行。西欧其他国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这是阿拉伯国家第一次动用石油**,也是西方国家第一次尝到石油禁运的滋味。

这次石油危机使得欧洲国家认识到石油储备的重要性,特别是受到重创的日本,加快了本国石油储备的建设;同时也使欧洲国家认识到石油对自身的制约性,它们开始开源节流,积极开发本国石油资源和新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种意识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苏伊士运河事件的历史地位,苏伊士运河在历史上有什么重大作用 伊士运河的重要

1楼 百度用户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境内苏伊士地峡,是欧 亚 非三洲重要航道。运河自1869年凿通以来,即由英法垄断资本控制的苏伊士运河公司经营管理,成为他们侵略埃及和中东的工具。一八八二年,英军占领埃及,在运河区建立了英国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埃及民族解放运动高涨,一九五二年七月,...

狼牙山五壮士的创作背景,狼牙山五壮士的历史背景

1楼 小北 《狼牙山五 壮士》是在1941年9月25日的战斗中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事迹所编写,共二十四天。沈重经过了采访 构思 写作 修改 定稿五个步骤将文章完成。完成后,由交通员穿过敌人的封锁区七个县,行程二百三十多公里,最终发表。 1941年冀西山区的秋季反 扫荡 战斗中,沈重深入前线采写了一系列...

共产党宣言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内容简介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

1楼 蜂鸟飞燕 背景 欧洲的三大工人运动 法国里昂丝织工人起义 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和英国的宪章运动 兴起 工人运动的发展要求科学的理论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理论的研究 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 德国的古典哲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共产党宣言》 又被译为《共产主义宣言》 是卡尔 马克思和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