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诚的道歉

2021-08-11 01:24:50 字数 3124 阅读 6089

1楼:科普中国

1.会道歉的人不推诿责任,不找借口。把责任推出去是容易的,但这也意味着把成长、真诚交流的机会断送了。纵使一件事中有90%是别人的错,也要找到那10%属于自己的错,并且承认它。

2.道歉时不能顺带指责别人。有人虽然道完歉,但话锋一转,马上就开始分析对方的错误和责任。

这么做,即使前面的道歉再真诚,效果也归于零。因为对方会感受到你道歉是假,后面的转折才是本意。所以,道歉就是道歉,非常单纯。

如果对对方有意见,可以另找合适的机会沟通,效果会更好。

3.道歉后一定要有行动。如果服务员把菜汤洒到客人身上,赶紧说“对不起”,下一道菜上来时,又把菜汤泼到客人身上,再说“对不起”也只是枉然。

道歉说来容易,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看到懂道歉、会道歉的人。孩子犯错受到批评,往往会找理由“他先打我的”;员工受了责备,会申辩“是别的部门没配合”;夫妻说了伤害人的话,会互相指责“是你先骂我的”……可见,说一句“我错了,对不起”真不容易。道歉是一种能力,不能真诚道歉的人,其实是无法真正反省、没有勇气承认过失的人,其本质是低自尊,自然也无法获得别人的尊重。

伤害、过错就像一个伤口,而道歉像是一个缝合手术。如果手术过于粗糙或随意,不仅对伤口无益,甚至会造成更深的伤害。抚平伤害,道歉是门必修课。

每个人为自己的错误负起责任,这是成长的开始,也是赢得尊重与信任的开始。道歉之后如果没有改正,会让人觉得被敷衍和欺骗。因此,一个会道歉的人应当像孔子最钟爱的学生颜回一样“不二过”,犯过的错误不再犯第二次,这样才能真正获得原谅和信任

2楼:云学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我们在生活或者工作中做错事,或者是伤害到了别人的感情,如果道歉做得好,就能化解冲突、修复关系、促成原谅,并且还有可能拉近关系。而如果你采取了错误的道歉方式,就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双方的问题,让双方的关系变得更加糟糕。

美国学者亚当加林斯基(adam galinsky)和马利斯施韦泽(maurice schweitzer)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与沃顿商学院执教,他们在合作的新书《怪诞关系学》中,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更好地维护人际关系,赢得信任,增强合作。其中,对于关系受损或者破裂后该如何道歉、如何弥补,他们给出了六个成功道歉的必备要素。

第一是要迅速。

作者统计了众多成功的道歉案例,结果发现,速度快是获得原谅的首要因素。要做到迅速、及时,拒绝含糊其辞和无谓拖延,你要意识到,当你做错事想要道歉时,认错就是要和时间赛跑。

第二是态度要坦诚。

有效的道歉应该公开透明。也就是说,做错事的人要开诚布公,说明问题所在。这有助于第一时间赢得对方的信任并平复情绪。

想想那些跨国大企业在产品出现问题时,他们发布的含糊其辞玩弄文字游戏的公关稿,你就能理解坦诚对于赢得多方的谅解有多么重要。

第三是示弱。

主动暴露自身弱点能够帮助建立信任关系。人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而示弱的人容易被同情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通过暴露弱点来重建信任的方式也广泛体现在灵长类动物中。很多猴子和猩猩在打斗结束之后会把自己的一个手指放到被欺负的一方口中,以此表示道歉。灵长类动物的下颚强硬有力,生气的时候轻易就能咬断手指,而这个暴露弱点的动作就传递出了有力的信号,就是对刚刚打斗过的对手表示信任。

第四是关注受害人。

有效的道歉要表示出对受害人的关切。这一点听上去似乎理所当然,但是实际上很多致歉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英国石油公司的ceo托尼霍华德就做过一次以自我为中心的道歉。

2010年,“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因石油泄漏发生大**,11名石油工人丧生,同时造成了最严重的海洋石油污染。**发生一个月之后,霍华德致歉:“对于在此次事故中消逝的生命,我们深表歉意。

没有人比我更迫切地希望这件事情尽快结束。我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恢复正常。”

向一个人致歉就应该把关注重心转向那个人,这似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是真正落实起来却很困难。

第五是承诺进行改变。

有效的道歉也意味着清晰地规划改革。如果只是致歉对扭转局势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承诺进行改变带来的影响最大,这决定了之后对方会给你多少的信任。

著名社会学家欧文高夫曼认为,成功的道歉将致歉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对错误承担责任的个体,另一类是值得再获得一次机会的个体。如果致歉是成功的,那么第二类个体已经与第一类截然不同。

在这种情况下,人际关系得以修复。承诺进行改变就是将致歉者一分为二的关键:“过去的我”犯下错误,“现在的我”已经全然不同。

第六是忏悔。

道歉和承诺改变十分有力,但是忏悔能带来更深刻的转变。这里的忏悔指的是什么呢?任何对受害者的赔罪都算是忏悔。

在很多传统文化中,送礼是修复人际关系的必要部分。礼物的货币价值也许不高,却象征着悔悟。无论是水果篮还是终身免费医疗护理,都能让赔罪产生一定效果。

说到象征物,其实它也不仅是在道歉中起到作用,它也会在建立其他关系中起到作用。

真正有力的象征物因为成本高昂,只有真诚付出的人才愿意进行这样的投资。它可能是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或者是其他资源成本。比如,从恋爱关系升级到婚姻需要一枚钻戒。

钻戒成为一生一世承诺的标准象征是因为其**高昂,如果一个人没有真心诚意,并不可能进行如此昂贵的投资。戒指的成本就是这个信号的关键特征。所以,在道歉时除了考虑送礼物或者赔偿之外,也要考虑多少的赔偿能表达出自己的诚意。

总之,人们在犯错时,信任关系可以轻易被瓦解,人们迟早要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如果辜负了他人的期待,一定要迅速、坦诚、有力地致歉。以上就是如何正确道歉的方法,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3楼:永恒的幸福快乐

真诚的道歉第一条是眼神。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我们想得到别人的谅解,那么我们的眼睛一定要直视对方的眼睛,并且眼睛里一定要有内容,那内容必须表达出你的真诚,你的悔意。

真诚的道歉第二条是表情,我们可以做出自己无法统计的不同的表情,那么我们做错了,在道歉的时候,表情一定要生动而愧疚,让别人感受到,我们确实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

真诚的道歉第三条是语言,当我们冒犯到别人,道歉的时候语气一定要诚恳,内容一定要丰富,让别人听到我们的话就能感觉到我们的真心诚意的歉意。

真诚的道歉第四条是声音,我们做错的时候,道歉的声音一定要温柔如水,并且优美动听,让别人愤怒的心情在听到我们的声音后得到缓解。

真诚的道歉第五条是态度,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那么我们道歉的时候态度一定要诚恳,而且充满悔意,让别人可以从态度感受到我们的真诚。

真诚的道歉第六条是行为,我们有时候道歉,也许内心是有悔意的,可是基于自尊心,我们在道歉的时候行为显得很漫不经心,这是大忌,不仅对挽回对方没有帮助,反而会让事情更糟糕,所以态度要诚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如何发红包给朋友道歉的用语,给朋友道歉发红包用语怎么说?

1楼 宝石王子新 是我的冲动伤了你的自尊,对不起,诚心诚意的向你道歉 具体什么情况?这个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呀 有什么难,有什么可顾虑的?能够深有体会的也只有你自己。有些事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相同的经历。 给朋友道歉发红包用语怎么说? 2楼 毒舌吐槽帝 如果是关系比较好的,那就随意一点 视你的错误情节而...

如何加强公民诚信道德管理,如何培养公民诚信,提升道德素养

1楼 司马刀剑 诚信是社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成员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之一。它不仅体现了社会成员互相交往中的自我约束,同时也是保证市场经济下契约和文明规则实现的前提。构建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的诚信制度体系,是摆在我国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 加快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奠定社会诚信制度的基础...

我欺骗了女孩,给他道歉,该如何讲

1楼 匿名用户 你欺骗了一个女孩,想给她道歉,不知道该如何讲,其实道歉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也不要讲套路,只要一颗真诚的心,只要你态度诚恳,发自内心觉得自己错了求得对方的谅解就可以了,以后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就行了,希望这个回答可以帮到你,祝你们早日冰释前嫌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向女孩说你错了,对不起,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