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顺序是怎么念的,请问对联的顺序是从左边读吗,还是从右边读 40

2021-08-10 22:05:45 字数 3153 阅读 4877

1楼:云鲸

对联的读写顺序,可分为两种方法:传统的读写顺序和现代的读写顺序。

1、传统的读写顺序一般从右到左,即横批先从右边开始读写到左边,接着右边门读写上联,左边门读写下联。主要是古人源于一种尊卑礼法的观念来定的。古人常说“一时无出其右者(一时间没有能超过他的人)”说明古代同一起并排的两个人,以右边的为居上者。

同样,两个身份不同的人同时进入一个大门时,应该让位高、年长的人沿着贴上联位置的一侧先走,而左手位的人略后跟进。

2、现代的读写顺序,是出于阅读的习惯,从左到右,即横批从左到右进行读写,上联也应对应的贴在大门入口处的左方,下联则贴在大门的右方。

3、上下联的区分:一副合格的对联,上联的最后一个字一定都是仄声(即普通话发音的第三或第四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发声一定都是平声(即普通话发声的第一声或第二声)。

2楼:匿名用户

古文书籍是竖排版,读书时从右上角起读。

对联也是这样,右上角起读。 同时,传统上,右为上,左在下 所以读者面向对联时,右手的一侧为上联。

3楼:匿名用户

传统是右边为上联,左边为下联。

4楼:匿名用户

先念右边的,再念左边的。

5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啊不知道!5555

请问对联的顺序是从左边读吗,还是从右边读 40

6楼:寒柳心

旧时的对联都是从右往左读的,但是现在因为书本都是从左往右读,所以对联有的也是从左往右写,不过从右往左的也有。主要是要看横批,横批从左

往右写的,对联就上联贴左边,下联贴右边,从左往右读。反之则是从右往左。

7楼:青竹晟曦

对联应该从右到左读,所以上联要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

现在的人基本上都贴错贴反了!

8楼:禤晚兮

从左边读,且要求仄起平收。

9楼:__文文文曲星

以前的应该从右边吧,现在的是从左边吧

春节对联怎么读,是从左到右吗

10楼:麦田驹子

春节对联的阅读顺序是从右到左读的。

我国古**对联一直是直行书写,从右到左排列。对联以楹柱室壁为主要张贴场所,更需要而且也一直是直行书写。尽管下联在一行写不完时,书写要从左至右排列,但两联张贴时,仍然是上联在右,下联在左。

读对联要先读上联后读下联。首先要区分门的上下首。在面对大门时,右手方向为上首,左手方向为下首。贴对联时上联贴上首,下联贴下首。

春联极为讲究平仄押韵对整,一般而言上联最后一字为仄声,即三四声;下联的最后一字为平声,即一二声。上下联平仄要相调。对联上下联的表现方法,要注意声律相对,也就是平仄相调。

这主要是为了音韵和谐,错落起伏,悦耳动听,铿锵有力。

11楼:匿名用户

从右边读的,因为春联是古代留下来的,古代的人的书都是从右边读的,所以春联也不例外。望采纳!

12楼:匿名用户

右边读的,右面是上联 ,先读上联 。现在也有把上联贴在左面的因为春联是古代留下来的,古代的人的书都是从右边读的,看情况而定吧。这个东西你读一下,觉得平仄声哪个顺,就是哪种

13楼:匿名用户

古时习惯从右至左 ,只不过现在的横批都是从左到右,所以贴对联也就从左到右了

14楼:匿名用户

读对联要先读上联后读下联。首先要区分门的上下首。在面对大门时,右手方向为上首,左手方向为下首。

贴对联时上联贴上首,下联贴下首。其次是区分春联的上下联。一般有以下四种区分方法:

一是按音调平仄分。春联比较讲究音调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满人间万民欢”(“欢”是平声)。

二是按因果关系分。“因”为上联,“果”为下联。比如“方向正确城乡富,政策英明衣食丰”,因为只有“城乡富”这个“因”,才会有“衣食丰”这个“果”。

三是按时间先后分。时间在前为上联,时间在后为下联。比如“风送莺歌辞旧岁,雪伴梅香迎新春”,“辞旧岁”在前,“迎新春”在后。

四是按空间范围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后。比如“勤俭持家家道昌,团结建国国事兴”。

这副春联中“国”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国”在后。

对联顺序

15楼:百度网友

左右是指面对门的时候人的左右。

首先要分清上联和下联,简单地说:

上联最末一个字的读音是上声(第三声)或去声(第四声),这叫做“仄声”字;

下联最末一个字的读音是阴平(第一声)或阳平(第二声),这叫做“平声”字;

1,传统的对联帖法:

上联帖在右,下联帖在左。

横批帖在门上正中,横批必须从右向左写。

2,现代的对联帖法:

先看清横批是从右向左写还是从左向右写的?这两种写法目前都很常见。

如果横批是从右向左写的,对联就应该上联帖在右,下联帖在左;

如果横批是从左向左写的,对联就应该上联帖在左,下联帖在右。

帖对联的原理是根据同一件书法作品应遵从统一的阅读习惯,我国古代的书写习惯是从右向左写,因此上联要帖在右边,然而现在有很多人从左向右写横批,上联就应该相应地改帖在左边,这样阅读起来才顺当。

我建议你的横批“吉祥如意”从右往左写,

上联“一年四季春常在 ”贴在右边,

写联“ 万紫千红永开花”贴在左边。

这样贴就不会有任何人质疑。

16楼:聚餐

根据平仄判断上下联:对联最后一个字是仄声(上去入声)一定是上联,对联最后一个字平声一定是下联。

贴对联一般习惯:上联右,下联左。

注意:由于普通话的入声无有,可能变为普通话的(平上去声),但是入声字是存在,入声属于仄声。

17楼:匿名用户

上联:一年四季春常在(挂左边)

下联:万紫千红总是春(挂右边)

横批:吉祥如意(以前都是从右往左读是这个顺序,现在由于闹过很多笑话,一般都按现在的习惯写)

18楼:馬琳

一年四季春常在

万紫千红永开花

吉祥如意右

数轴上的点从左到右的顺序就是从小到大的顺序,对吗

1楼 火星火星 对的,这是肯定的。0点左边是负数,右边是正数,从最左边到最右边就是从小到大 数轴上,从左到右的顺序,也就是从小到大的顺序。 这句话对吗 2楼 星采石莹 数轴有三个要素 原点,正方向,单位长度。 所以 数轴上,从左到右的顺序,也就是从小到大的顺序 这句话就错了。 因为,对于一个数轴其正...

请问这副对联怎么贴,顺序是什么,贴对联的先后顺序

1楼 喜欢助人为乐 左 金狗纳福接平安 右 如意吉祥迎新岁 贴对联的先后顺序 2楼 小草的心闯天涯 对联的类别决定对联的贴法。要掌握贴对联,首要任务是明白对联的分类。如果孤立内容相关来讲平仄相谐,可能会产生不对不联的效果。贴对联之前,应辨别对联的类型。 1 散联,有横额看横额,没有横额看语境。 2 ...

对联的横批从右向左还是从左向右,对联是从右往左念还是从左往右念 20

1楼 乐滋滋 如果横批是传统的自右至左读,上联便贴在右侧 如果横批是自左至右读,上联便贴在左侧。 也就是说,横批的第一个字在哪边,上联就贴在哪边。 现在街面上一般非喷绘的,传统式的牌匾 招牌,都是自右至左读,两边的对联也相应顺序贴上,否则就闹出笑话,最起码是让人感觉没文化。 现在春节用的对联,横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