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站仪进行建筑施工放线,精确度有多少

2021-08-10 21:53:48 字数 2324 阅读 5389

1楼:匿名用户

看仪器精度是多少,全站仪一般用2秒的多,1秒的5秒的,有些全站仪自带轴线法程序,很好用精度控制的很高,主要是测距,

2楼:匿名用户

1、全站仪根据测角精度可分为0.1″,0.2″,0.5″,1″,2″,5″等几个等级。

2、全站仪,即全站型电子测距仪(electronic total station),是一种集光、机、电为一体的高技术测量仪器,是集水平角、垂直角、距离(斜距、平距)、高差测量功能于一体的测绘仪器系统。与光学经纬仪比较电子经纬仪将光学度盘换为光电扫描度盘,将人工光学测微读数代之以自动记录和显示读数,使测角操作简单化,且可避免读数误差的产生。因其一次安置仪器就可完成该测站上全部测量工作,所以称之为全站仪。

广泛用于地上大型建筑和地下隧道施工等精密工程测量或变形监测领域。

全站仪与光学经纬仪区别在于度盘读数及显示系统,电子经纬仪的水平度盘和竖直度盘及其读数装置是分别采用(编码盘)或两个相同的光栅度盘和读数传感器进行角度测量的。

3楼:买不起菜炒肉

弄个线锥就办活了,弄个经纬仪都奢侈了,除非老板钱多,呵呵

4楼:匿名用户

普通放线用经纬仪就够了 也方便 全站仪大材小用了!

全站仪在建筑施工放线中的具体方法和步骤,从坐标计算到定桩位。

5楼:80s测量员

全站仪放样步骤:

1.野外作业前准备工作:

(1)检查全站仪是否在鉴定证书合格期内,确定是否为可用正常设备;

(2)检视全站仪脚螺旋和微调等螺旋是否在初始零位置;仪器箱内量高钢尺,海拔仪和温度计等工具是否齐全;

(3)在全站仪中新建项目,将已知控制点坐标和放样点设计坐标上传到全站仪的新建项目中。

2.到达作业现场后,打开仪器箱,在已知控制点处架设全站仪,并开机预热2-3分钟,查看海拔仪和温度计,读取气压和温度,并输入全站仪的指定项目中。

3.对中整平全站仪,进行测站定向工作。

(1)输入测站点点号a,全站仪自动提取对应已知控制点的坐标和高程,确认后量取和输入仪器高;

(2)询问和输入后视点点号b,全站仪自动提取对应已知控制点的坐标和高程,询问和输入后视点棱镜高,最后回报确认后视点点号及棱镜高。

(3)望远镜瞄准后视点棱镜,然后按测量键并确认,完成测站后视定向工作。

(4)定向起算边长的检核:使用全战仪内的放样功能,放样后视点b,检查起算边长误差是否符合精度,通常实测边长与坐标反算边长的相对误差应小于1/4000。否则,测站点或后视点就有问题。

4.开始放样工作。

(1)输入放样点点号,全站仪自动提取对应已知控制点的坐标和高程,并显示放样点与测站点的方向和距离。

(2)将水平度盘旋转到放样点方向,并锁定水平度盘,使用望远镜粗瞄,指导司尺员到达预定放样点方向上,通知司尺员面对仪器方向向左/向右移动棱镜杆。

(3)指导司尺员调整棱镜,使棱镜在望远镜视线以内,最终到达全战仪望远镜十字丝附近,然后测量距离,全战仪显示当前棱镜位置的前后偏距,并通知司尺员相对仪器延长/缩短的距离。

(4)接近放样点设计坐标位置处时,望远镜瞄准棱镜杆根部,指导司尺员调整方向,使得棱镜杆根部位于望远镜竖丝方向上,然后搏动竖直方向瞄准棱镜,再次测量距离,再次通知司尺员相对仪器延长/缩短的距离,直至最终放样点的方向和距离的偏距都满足放样精度要求。

(在以上放样过程中,水平度盘始终锁定在放样点的方向上,测量员须指导司尺员来调整棱镜位置到达指定的方向)

(5)方向和距离偏差在1-3cm内时,确认并通知司尺员钉桩,观测员必须锁定水平度盘且关注钉桩的方向,钉桩时须指导钉桩人,确保让十字丝竖丝切在木桩的中心(保证方向),以及木桩前后不能偏移过大(保证距离),钉下木桩后,须在桩顶再次立好棱镜进行方向和距离的微调(如果位置不在桩顶面上,可以敲击木桩进行少量的调整,然后使用混凝土浇筑固定),达到放样精度要求后,在木桩上钉下小钉子后再次架上棱镜。询问棱镜高,测站修改棱镜高后,进行测量并记录实际放样点的坐标和高程,可对比设计坐标和实际放样点的坐标,准确放样的话距离和方向的平面偏差不超过5mm。

5.向甲方现场人员指认放样点桩位,并在放样交验单上签字确认。

6.放样完成后,回到室内从全战仪导出放样点桩位的实测坐标和高程,并编写放样报告书,如放样交验单,放样点坐标表等。

6楼:候煜逄采

是的,np对应的测量坐标做x,测量上用的坐标与数学坐标基本相似,但坐标轴互换,象限顺序相反,为顺时针。

谁给个全站仪楼层现场施工放线**全纪录,谢谢了 10

7楼:手机用户

全站仪主要是用来做基础,放样,数据彩集用的,楼层上都用不着了,楼层以上做几个控制点直接引上去就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