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真的是传国玉玺吗,和氏璧是否真的做成了传国玉玺?

2021-08-10 16:17:36 字数 6185 阅读 2304

1楼:生活de正能量

按照民间传说和氏璧是传国玉玺。

2楼:钱江新地方

和氏璧,秦王政将之雕刻成“御玺”,即成为国家象征。秦末,刘邦攻入咸阳,秦王子婴缴呈御玺。而后,“御玺”在两汉四百年内代代相传到汉献帝刘协禅让给曹魏、魏帝曹奂禅让给晋朝司马炎。

随着五胡乱华,“御玺”随着“衣冠南渡”来到江南,南朝代代相传;杨广攻灭陈朝,“御玺”归隋朝,延续到唐朝。最后,“御玺”在五代期间流失。

因此,和氏璧被雕刻成“御玺”而传承上千年,当之无愧的“传国玉玺”。

3楼:小甜菊试卷

传国玉玺在东晋时期失踪了。再也没有出现。

4楼:剧菁英

传说和氏璧是秦始皇做成了传国玉玺。

5楼:世事难料难设想

是的,秦始皇是把和氏璧打造成国玺。

6楼:风过烟文

我认为传国玉玺并不是用和氏璧做成的,而是用和氏璧一样的材料做成的。因为当初有一个叫做卞和的人抱着一块玉石,这块玉石非常的大,在之后有一部分玉石就被做成了传说中的和氏璧,而剩下的材料就被当做宝贝一样放在了楚国的皇宫里面,一直到后来秦国攻打了楚国,并且成功占领将这块剩下的玉石拿来做了传国玉玺。因此在大多数的观点中,看来传国玉玺和和氏璧他们出自于同一块玉石,但是传过玉玺并不是用和氏璧打造的,他们互为表里的关系,但是又各自存在,而和氏璧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消失了,传国玉玺的下落我们也不得而知,但虽然说在近代的一些考古发现中,我们得到了汉朝的玉玺,但是究竟是不是传说中的第1块传国玉玺,那就不知道了。

但是楚厉王认为这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并且认为卞和欺骗了他,就将卞和的左脚给砍掉了,面对这种情况卞和不放弃,又在后来楚武王的时候,再一次将这块石头交了上去,结果又被认为是欺骗,结果他的右脚又被看到,为了能够证明这块石头是真的玉石,卞和第3次将这块石头献给了楚文王,并且说明了自己的缘由,这一次楚文王非常认真仔细地检查了这块玉石,最终得出了这是一块无价之宝,于是为了能够纪念卞和的这种执着和忠贞。将这块玉石打造成为了和氏璧。

但是打造和氏璧所用的材料并没有全部用完,剩下的材料就被放进了皇宫之中,一直到后来秦国统一了六国,将这些天下将的宝物收入到寻找的皇宫里面,这也让剩下的材料打造成为了传国玉玺,但是在当今社会中,传国玉玺来下落也不得而知了。

和氏璧是否真的做成了传国玉玺?

7楼:懒散的时光

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在春秋战国时期,许多诸侯国都有自己的镇国之宝。据《战国策》载:

“周有砥厄,宋有结绿,梁有悬愁,楚有和璞。”和璞即和氏璧,璞是没有经过琢磨的玉。 关于和氏璧的最早记载,还于《韩非子》、《新序》等书,并且情节大致相向。

后来这块玉璧被秦始皇得到了,秦始皇将其雕成了传国玉玺,命丞相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篆字。但这块传国玉玺在唐朝末年,公元907年石敬瑭陷洛阳,李从珂**,于是传国玉玺失踪,又成就千古疑案。这些都是在中国史书上明确的记载着的。

估计现在这块玉璧肯定还存在于世界上,只是不知道在世界上的那个角落而已。

我只想问一句和氏璧到底是怎样做成传国玉玺的?

8楼:micky删私

只是传说的。 赵国被秦国吞并,赵幽王投降,献出了和氏璧。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建立了强大的秦王朝,和氏璧最终落到了秦王嬴政的手里。

但从此以后,和氏璧便从历史记载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有一种说法认为:秦始皇得到和氏璧后,命玉工将宰相李斯书写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鸟虫形篆字雕刻在和氏璧上,作为皇帝的玉印,这样和氏璧就成了国玺,代代相传。

秦始皇死后,赵高利用和氏璧篡权。刘邦率兵攻入咸阳时,国玺落到了他的手中,刘邦建立汉朝后就把玉璧作为汉朝的国印,从此和氏璧成为“传国玺”。刘邦之后,传了九代皇帝。

但是,历史文献中关于秦国传国玉玺的来龙去脉记载得比较详细。《晋书·舆服志》、唐徐令信《玉玺谱》等记载“色绿如蓝,温润而泽”,指明它是用蓝田玉制成的,因此用和氏璧制成传国玉玺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和氏璧和传国玉玺是什么关系

9楼:牙牙的弟弟

传国玉玺是用和氏璧雕刻成的。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破赵,得和氏璧。后统一天下,嬴政称始皇帝,命李斯用小篆雕刻传国玉玺,正面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虫鸟篆字,由玉工孙寿刻于其上。这一玉玺,是中国历代正统皇帝的信物。

“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含义是:(既然)(我)顺受天命,当(了)皇帝;(就)应该使黎民长寿、国运永久昌盛。

据传,秦王政二十八年(前219年),秦始皇乘龙舟过洞庭湖,风浪骤起,龙舟将倾,秦始皇慌忙将传国玉玺抛入湖中,祈求神灵镇浪。玉玺由此失落。

八年后,华阴平舒道有人又将此传国玺奉上。传国玉玺复归秦。

10楼:到永久

“传国玉玺”是用“和氏璧”精研细磨而成的。

最初的玉玺是是用和氏璧做的,在唐传二百七十余年至昭宗。唐天祐四年(公元907年),朱全忠废唐哀帝,夺传国玺,建后梁。

十六年后,李存勗灭后梁,建后唐,传国玺转归后唐。又十三年后,石敬塘引契丹军至洛阳,后唐废帝李从珂,与曹太后、刘皇后携传国玉玺登玄武楼。石敬瑭陷洛阳,李从珂**,于是传国玉玺失踪,又成就千古疑案。

传国玺从发现和氏璧始,传至唐末,计一千六百余年。可是从此不知所踪。随后的玉玺都是开朝皇帝自己做的,并且越做越多,清朝的乾隆皇帝一生共刻制1800余枚宝玺。

扩展资料

和氏璧现代下落

目前有两种推测:第一种推测认为和氏璧被作为随葬品埋在了秦始皇陵墓内,并没有作为传国玉玺流传后世。如果这样,将来有朝一日发掘秦始皇陵墓地宫,我们还有机会一睹和氏璧的风采。

另一种推测认为和氏璧可能在秦末战争中丢失或者被项羽掠夺而去。

秦末,项羽率兵进攻咸阳,焚烧秦宫殿,挖掘秦陵墓,掠夺宝物、美女,和氏璧可能就在其中。但随后而来的楚汉战争中,项羽兵败,又使和氏璧下落不明。玉玺或许藏在项羽的都城彭城(今江苏徐州),或许遗落在项羽败死的垓下(今安徽固镇)。

这颗玉玺经北周、隋、唐,一直传到五代的后唐。后唐末帝李从珂为石敬瑭围困**后,这颗玉玺也下落不明了。北宋赵匡胤开国后,就未见有传国玉玺的记载。

北宋哲宗时,一位农夫在耕田时发现了传国玉玺,送至朝廷,经诸大学士一局前朝记载多方考证,认定是始皇帝所致的传国玉玺。等到了金兵破汴梁,玉玺又失踪了。

11楼:海平面下的深渊

和氏璧被秦始皇制作成了传国御玺。

传国御玺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镌刻而成,为中国历代正统皇帝的证凭。传国御玺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以作为“皇权天授、正统合法”之信物。

秦之后,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奉若奇珍,国之重器也。得之则象征其“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凡登大位而无此玺者,则被讥为“白版皇帝”,显得底气不足而为世人所轻蔑。

历代欲谋帝王之位者你争我夺,致使该传国玺屡易其主,辗转于神州赤县凡两千余年,忽隐忽现,终于销声匿迹,至今杳无踪影,令人叹息。

12楼:匿名用户

“传国玉玺”是用“和氏璧”精研细磨而成的!

。春秋时,楚人卞和在山中得一璞玉,献与厉王。王使玉工辨识,云为石也。

王怒,以欺君罪刖卞和左足。后武王即位,卞和复献玉,仍以欺君罪再刖右足。及文王即位,卞和抱玉坐哭于荆山之下。

文王遣人问询,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文王使良工剖璞,果得宝玉,因称和氏璧。

威王时,相国昭阳灭越有功,王以此和氏璧赐之。旋昭阳在水渊畔大宴宾客赏璧,是时有人大呼:“渊中有大鱼!

”众人乃离室临渊观之,回席后和氏璧竟不翼而飞。当时疑为门人张仪所窃,于是拘仪而严加拷问无果。张仪受此**,怀恨在心,便一气之下,离楚入魏,再入秦,秦惠文王后元十年(前315年),拜为秦相,乃游说诸国联秦背齐,复以使节身份入楚,瓦解齐楚联盟。

后拘怀王,克郢都,尽取楚汉中之地,终得报此仇。

后此璧为赵国太监缪贤所得,旋被赵惠文王据为己有。秦昭王闻之,“遗书赵王,愿以十五城请易璧”,当时秦强赵弱,赵王恐献璧而不得其城,左右为难。蔺相如自请奉璧至秦,献璧后,见秦王无意偿城,乃当廷力争,宁死而不辱使命,并以掷璧相要挟,终致秦王妥协,得以“完璧归赵”。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破赵,得和氏璧。旋天下一统,嬴政称始皇帝。命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咸阳玉工王孙寿将和氏之璧精研细磨,雕琢为玺,传国玉玺乃成。

传国玉玺的流承

据传,秦王政二十八年(前219年),秦始皇乘龙舟过洞庭湖,风浪骤起,龙舟将倾,秦始皇慌忙将传国玉玺抛入湖中,祈求神灵镇浪。玉玺由此失落。而八年后,华阴平舒道有人又将此传国玺奉上。

自是,其随江山易主凡不下十数次,尽尝坎坷流离之痛楚。

秦子婴元年(前207)冬,沛公刘邦军灞上,婴跪捧玉玺献于咸阳道左,秦亡。传国玺得归刘汉。西汉末年,外戚王莽篡权,时孺子婴年幼,玺藏于长乐宫太后处。

王莽遣其弟王舜来索,太后怒而詈之,并掷玺于地,破其一角。王莽令工匠以**补之。及莽兵败被杀,禁卫军校尉公宾得传国玺,趋至宛,献于更始帝刘玄。

更始帝刘玄三年(公元25),赤眉军杀刘玄,立刘盆子。后刘盆子兵败宜阳,将传国玺拱手奉于汉光武帝刘秀。至东汉末年,宦官专权。

灵帝熹平六年,袁绍入宫诛杀宦官,段珪携帝出逃,玉玺失踪。

至献帝时,董卓作乱。孙坚率军攻入洛阳。某日辰时,兵士见城南甄宫中一井中有五彩云气,遂使人入井,见投井自尽之宫女颈上系一小匣,匣内所藏正是传国玉玺。

孙坚如获至宝,将其秘藏于妻吴氏处。后袁术拘吴氏,夺玺。袁术死,荆州刺史徐璆携玺至许昌,时曹操挟献帝而令诸侯,至此,传国玺得重归汉室。

汉献帝延康元年(公元220),献帝被迫“禅让”,曹丕建魏,改元黄初。乃使人于传国玺肩部刻隶字“大魏受汉传国玺”,以证其非“篡汉”也,实乃欲盖弥彰。魏元帝曹奂咸熙二年(公元265),司马炎依样而行,称晋武帝,改元泰始,传国玺归晋。

晋永嘉五年(公元311),前赵刘聪俘晋怀帝司马炽,玺归前赵。十九年后,后赵石勒灭前赵,得玺。更别出心裁,于右侧加刻“天命石氏”。

又二十年,再传冉魏,后冉魏求乞东晋军救援,传国玺为晋将领骗走,并以三百精骑连夜送至首都建康(今南京),由此,传国玺乃重归晋朝司马氏囊中。

南朝时,传国玺历经宋、齐、梁、陈四代更迭。隋一统华夏,将传国玺收入隋宫。大业十四年(公元618)3月,隋炀帝杨广被杀于江都(今扬州),隋亡。

萧后携隋炀帝孙杨政道携传国玺遁入漠北突厥。

唐初,太宗李世民因无传国玉玺,乃刻数方“受命宝”、“定命宝”等玉“玺”,聊以**。

贞观四年(公元630),李靖率军讨伐突厥,同年,萧后与隋炀帝孙杨政道背突厥而返归中原,传国玺归于李唐,太宗龙颜大悦。

唐末,天下大乱,群雄四起。唐天佑四年(公元907),朱全忠废唐哀帝,夺传国玺,建后梁。十六年后,李存勗灭后梁,建后唐,传国玺转归后唐。

又十三年后,石敬塘引契丹军至洛阳,末帝李从珂怀抱传国玺登玄武楼**,传国玺就此失踪。

后周太祖郭威时,遍索传国玺不得,无奈镌“皇帝神宝”等印玺两方,一直传至北宋。北宋哲宗时,有农夫名段义者于耕田时发现传国玺,送至朝廷。经十三位大学士依据前朝记载多方考证,认定乃始皇帝所制传国玺。

而朝野有识之士多疑其伪。至北宋末年,徽宗好风雅,增刻印玺十方,时人有画蛇添足之讥,其实徽宗似有淡化传国玺地位之深意在其中也。

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金兵破汴梁,徽钦二帝被掠,“传国玺”被金国掠走,此后便销声匿迹。

元至元三十一年(公元1294),世祖忽必烈崩。“传国玉玺”忽现于大都,叫卖于市,为权相伯颜命人购得。伯颜曾将蒙元收缴各国之历代印玺统统磨平,分发给王公大臣刻制私人印章。

传国玉玺亦恐在其中而遭不测。

元至正二十八年(公元1368),朱元璋在建康称帝,号大明,改元洪武。继而北伐,蒙古元廷弃中原而走漠北,继续驰骋于万里北疆。明初,太祖遣徐达入漠北,穷追猛打远遁之残元势力,其主要目的便是索取传国玉玺,然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明清两代,时有“传国玉玺”现身之鼓噪,然皆附会、仿造之赝品。如明孝宗时,曾有人进献所谓“传国玉玺”,孝宗认定其为赝品而未采用。至清初时,紫禁城藏御玺三十有九,其中一方即被称作“传国玉玺”。

而乾隆时,清高宗皇帝颇好考据,钦定其为赝品。但权且以假当真,聊以充数,亦无深究者。

**成立,清廷退位,但依优待条件,仍盘踞紫禁城而称孤道寡。直至**十三年(公元1924)11月,末代皇帝溥仪被冯玉祥驱逐出宫,此“传国玉玺”复不见踪影。当时冯部将领鹿钟麟等人曾追索此镶金玉玺,至今仍无下文。

由是,历经两千余年风风雨雨、扑朔迷离,“传国玉玺”数隐数现,最终湮没于历史的漫漫长河之中。皇帝亦淡出中国历史,更无所谓“白版”不“白版”矣。

就此,玉玺失踪于世,皇朝至此完,又将中国推入了新世纪。

传国玉玺下落,传国玉玺真正的下落

1楼 传国玉玺 就材于 和氏璧 。为秦以后历代帝王相传之印玺,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镌。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 受命于天,既寿永昌 八篆字,以作为 皇权神授 正统合法 之信物。 嗣后,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奉若奇珍,国之重器也。得之则象征其 受命于天 ,失之则表现其 气数已尽 。凡登...

台北故宫真有的传国玉玺么

1楼 匿名用户 有的话新闻早就沸沸扬扬的了,报道也是一大片的。这个玉玺要么在清末的那一场太监放的大火中毁了,要么在某个私人收藏家手里,要么在成吉思汗的墓里,要么还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继续等待着考古学家来发掘!总之目前还没见世! 2楼 匿名用户 去的时候没注意,只留心那个 玉白菜 和 大肥肉 了,下...

现在的传国玉玺拍卖价格是多少,现在的传国玉

1楼 云林山人 如果是到代的经过 国家级 权威部门鉴定为真品的 传国玉玺 其价值在千万元以上!目前私人手里和古玩市场的所谓传国玉玺所见基本上都是假货无疑 所以千万不要做这个 发财梦 了? 否则只会劳命又伤财,最终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切记切记切记 如果现在找到了传国玉玺能拍多少钱 2楼 成功的前奏 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