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提尼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梭伦改革的

2021-08-10 07:30:09 字数 980 阅读 3929

1楼:匿名用户

克里斯提尼改革

公元前509到前508年,雅典民主政治家克里斯提尼针对梭伦改革未深入触动雅典选举体制和血缘团体的情况,在希腊人民推翻僭主政治的形势下,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改革。

改革内容包括:

(1)创设十个地区部落作为雅典各项公职的选举单位。在组织上消灭了氏族血缘部落,结束了贵族操纵公职选举的局面,抽掉了贵族权势根基,部落按人为的划分,打破了以地理集结党派的惯例,防止了社会动荡。

(2)以五百人会议代替四百人会议作为最高行政机构。五百人会议与四百人会议的区分:

a 不是按照血缘而是按照地域部落产生,不再带有原始的氏族意义

b 职能扩大,除为公民大会准备议案之外,还执行公民大会的决议,处理日常政务

c 实行抽签选举,轮番为治的原则

(3 )设立十将军委员会作为最高的军事机构,委员会由十个地区部落各选一人组成,一年一任,轮流统帅军队,其中一人为首席将军。

(4)设立了陶片放逐法,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表决流放危害国家的分子,打击贵族顽固分子,防止僭主政治再起。反映了公民大会权力的提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主权在民”的思想。

克里斯提尼的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

克里斯提尼改革标志着百余年来平民反抗贵族斗争的胜利和雅典奴隶制民主政治的初建。基本上肃清了氏族部落制度的残余,完成了雅典有氏族过渡到国家的整个过程。首先,改革彻底肃清了氏族制度的残余,标志着雅典由氏族过渡到国家的整个历史过程的最后完成。

其次,改革结束了一个多世纪的雅典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标志着雅典民主政治的最后确立。此后,雅典的社会矛盾不再是贵族与平民的矛盾了,而是奴隶与奴隶主的矛盾。古希腊从此进入以雅典为中心的古典时代。

一般认为,克里斯提尼的改革在雅典建立起奴隶主制民主共和国。因为雅典政体已经兼具“主权在民”,“抽签选举”,“轮番为治”的特点,但这时的民主尚不充分,特别是“主权在民”这点还不充分,主要是财产法定资格仍然有效,三、四等级公民的政治权力仍受限制,只能出席公民大会,不能担任高级官职。所以,这时,民主政治尚未完全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