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shi和似si有什么区别,似有2种读音,shi和si怎么区分

2021-08-10 05:55:33 字数 2147 阅读 4621

1楼:春天来了春天

'似shi'和'似si'的区别:意思不同、词性不同、使用方法不同。

一、意思不同

1、似shi一般表示跟某种事物或情况相似。如:像别人都不知道似的。

2、似si一般表示相像,好像,比较。如:这种方法似乎不太可行。

二、词性不同。

1、似shi做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性词语的后面,如:像个傻子似的。

2、似si是副词,表示似乎、好像,如:貌似有理。

三、使用方法不同。

1、似shi,只能和“的”的组词,表示和某种事物、情况相像。如:瓢泼似的大雨。飞也似的跑去。

2、似si,表示像,如同,类似,既能单独使用,如:似是而非;又能组成词语,如:相似、形似、恰似、酷似等。

2楼:q王小年

区别:1、读音不同。

shi是翘舌,si是平舌。

2、词性不同。

shi做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性词语的后面,如:像个傻子似的。

si是副词,表示似乎、好像,如:貌似有理。

3、使用方法不同。

读音为shi时,只能和“的”的组词,表示和某种事物、情况相像:瓢泼~大雨。飞也~跑去。像别人都不知道~。

读音为si时,表示像,如同,类似,既能单独使用,如:似是而非;又能组成词语,如相似、形似、恰似、酷似等。

3楼:逆转生死线

似 sì

基本字义

1. 相类,像:相(xiāng )~。类~。~是而非。

2. 好像,表示不确定:~乎。~应如此。

3. 表示比较,有超过的意思:一个高~一个。

似 shì

基本字义

1. 〔~的〕跟某种情况或事物相似,如“他乐得什么~~”。亦作“是的”(“的”均读轻声)。

4楼:百度网友

用法不同,shi,通常只和‘的’一起,就像***似的。

si,组词很多,相似,类似,好似。

5楼:匿名用户

shi似的si似乎shi只能组似的

6楼:暴走少女

一、指意不同

1、当它读 sì时,有相像,好像,比较的意思。

2、而当它读shì时,又多指和跟某种情况或事物相似的意思。

二、音调不同

1、似,读作shi时是翘舌音。

2、似,读作si时是是平舌音。

三、词性不同

1、shi做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性词语的后面,如:像个傻子似的。

2、si是副词,表示似乎、好像,如:貌似有理。

四、使用方法不同

1、读音为shi时,只能和“的”的组词,表示和某种事物、情况相像:瓢泼似的大雨。飞也似的跑去。像别人都不知道似的。

2、读音为si时,表示像,如同,类似,既能单独使用,如:似是而非;又能组成词语,如相似、形似、恰似、酷似等。

7楼:匿名用户

什么什么shi的。其余都读似……

似有2种读音,shi和si怎么区分

8楼:心的舞台

当似的读音是sì时,意思是:像,如同;副词。似乎,好像;胜过,超过。当似的读音是shì时,组词为似的,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性词语的后面,表示和某种事物、情况相像。

一、笔顺

撇、竖、竖提、点、撇、点。

二、组词

似乎、相似、一似、胜似、浑似等。

组词

一、似乎 [ sì hū ]

仿佛;好像。

二、相似 [ xiāng sì ]

相像。三、一似 [ yī sì ]

一如;好像。

四、胜似 [ shèng sì ]

胜过;超过。

五、浑似 [ hún sì ]

非常像;酷似。

9楼:平常心新号

似 shì

[似的](shì·de)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后面,表示跟某种事物或情况相似:像雪~那么白│仿佛睡着了~│乐得什么~。也作是的。另见sì。◆ 似

sì①像;如同:相~│近~│类~│~是而非。

②似乎:~属可行│~应从速办理。

③表示超过:人民生活一年强~一年。另见shì。

近似数128960精确到什么,近似数,精确到十分位与十位有什么区别

1楼 du知道君 荟萃 芜湖团队为您解答! 近似数的精确度表示近似数与准确数的接近程度。精确度有两种表示形式 一是用精确到哪一位 精确位 表示,一是用保留几个有效数字 有效数字 表示。 精确度的两种表示形式的实际意义及取值要求是不一样的,在学习时要加以区别。 一 解读 精确到哪一位 对一个数取近似数...

warm和worm读音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warm w rm w m v 使温暖 使兴奋 弄热 变暖和 激动 变温暖adj 暖和的 温暖的 暖的 worm w rm w m n 虫 蚯蚓 蠕虫 一种没有脚的无脊椎动物 有奴性的人 狡猾的人 旋紧 通过网络自我拷贝或浪费资源导致破坏的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用语 v 使蠕行 除虫 慢...

咖啡和爱情有什么区别或类似?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1楼 百度用户 1 既甜既苦 味道 种类繁多 2 很难改变已熟悉的味道 3 不同温度有不同味道 但越热cantaste the best flavor 4 咖啡与爱情热时才能品尝出最佳的味道 咖啡与爱情若能够维持你所希望的温度将会无比幸福 但时间不会维持彼此的温度 咖啡过渡烫了 可能烫舌头 炙热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