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哪见到的成语

2021-08-10 04:53:00 字数 1809 阅读 9174

1楼:章彧

莼羹鲈脍 莼:莼菜;脍:切得很细的肉。比喻怀念故乡的心情。

一嚬一笑 指不高兴或喜悦的表情。嚬,皱眉。

冁然而笑 冁然:笑的样子。高兴地笑起来。

怒猊渴骥 猊:狻猊,即狮子;骥:骏马。如愤怒的狮子撬扒石头,口渴的骏马奔向泉水。形容书法遒劲奔放

轮扁斫轮

拼音: lún biǎn zhuó lún

典故: 轮扁:春秋时齐国有名的的造车工人;斫轮:用刀斧砍木制造车轮。指精湛的技艺。

出处: 《庄子·天道》:“桓公读书于堂上,轮扁斫轮于堂下。”

例子: 丹青妙处不可传,~如此用。(宋·黄庭坚《戏题小雀捕飞虫画扇》诗)

荦荦大端

发音 luò luò dà duān

释义 荦荦:清楚、分明的样子。指主要的项目,明显的要点。

出处 《史记·天官书》:“此其荦荦大者,若至委曲小变,不可胜道。”

传爵袭紫

发音 chuán jué xí zǐ

释义 指继承高爵显位。汉制,公侯皆佩紫绶龟纽金印。

回答人的补充 2009-10-25 19:32 心贯白日 词条 心贯白日 ( xīn guàn bái rì ) 解 释 谓心地与太阳一般光明。极喻坦诚,磊落。

常用 生僻成语, 年代 古代成语, 相关条目 成语 典故 示例 词典

所属分类: 成语

稽颡膜拜 读法及释义 稽颡膜拜 (qǐ sǎng mó bài)常用:生僻成语,年代:当代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词性:中性成语解释:稽颡:

古代一种跪拜礼,屈膝下拜,以额触地,表示极度的虔诚。古代行稽颡礼后举手加额,长跪而拜,表示极度恭敬。 示例:

汉奸对鬼子~以换取荣华富贵,实在可耻。 其他条目生僻成语

熊韬豹略 熊韬豹略 发音 xióng tāo bào lüè 解释 比喻高妙的用兵方面的谋略。 相关条目 常用:生僻成语 年代:古代成语 结构:联合式成语 词性:中性成语

所属分类: 成语

弹剑作歌 弹剑作歌 发音 tán jiàn zuò gē 释义 比喻怀才不遇。 示例 ~奏苦声,曳裾王门不称情。(唐·李白《行路难·其二》) 常用:

生僻成语 年代:古代成语 结构:联合式成语 词性:

中性成语

门不夜扃 词 目门不夜扃 发 音mén bù yè jiōng 释 义 形容社会安宁,风气良好。同“门不夜关”。 常用:

生僻成语, 年代:古代成语, 结构:紧缩式成语, 词性:

褒义成语

所属分类: 成语

黯晦消沉 名称词 目 黯晦消沉 介绍发 音 àn huì xiāo chén 常 用 生僻成语,年 代 当代成语,结 构 偏正式成语,词 性 贬义成语 用法用 法 作谓语、定语;指消失释 义 指湮没消失。 出处出 处 蒋智由《 中国之武士道 序》:“凡有绝大之战争,往往赖有雄伟之文,淋漓之诗歌,而后其印象日留于国民心目之间。

否则,不数年间而黯晦消沉以尽。”

所属分类: a开头成语

暮云朝雨 注音暮云朝雨 (mù yún zhāo yǔ) 词性解释解释:指男女之间的情爱与约会。 出处:

宋·柳永《洞仙歌》:“愿人间天下,暮云朝雨长相见。”常用:

生僻成语年代:古代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词性:

中性成语

粟陈贯朽 寻亲记·告借》:“你如今万廪千仓,粟陈贯朽,每日劳劳碌碌,使尽机谋,如今半百之秋,又无男女,还不修善,更待何时?” 特色 粟陈贯朽 (sù chén guàn xiǔ) 常用:

,生僻成语 年代:古代

2楼:门外有雪

洗濯磨淬

葄枕图史

戢暴锄强

贤贤易色

米珠薪桂

花成蜜就

从一到十的成语有哪些,从一到十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马当先 二话不说 三心二意 四世同堂 五湖四海 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八面玲珑 九牛一毛 十全十美 一帆风顺 二三其德 三番五次 四通八达 五光十色 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八面玲珑 九死一生 十全十美 一目十行 两全其美 三言两语 四通八达 五湖四海 六神无主 七嘴八舌 八方呼应 九牛...

形容不常见到的东西的成语有哪些,二十个不常见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小丫头洛慧 凤毛麟角 凤凰的羽毛 麒麟的角 比喻珍贵而稀少 的人或物 寥寥可数 形容很少 数得出来 寥若晨星 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 指为数极少 寥寥无几 非常稀少 没有几个 屈指可数 形容数目很少 扳着手指头就能数过来 绝无仅有 只有一个 再没有别的 形容非常少有 一星半点 形容极少 一言半语...

形容十分开心高兴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十分开心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自得其乐 自己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2 受宠若惊 宠 宠爱。因为得到宠爱或赏识而又高兴,又不安。 3 跃跃欲试 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试。形容人高兴的成语。 4 喜形于色 喜悦表现在脸上。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5 喜逐颜开 形容十分喜悦,满脸笑容。 6 眉欢眼笑 形容非常兴奋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