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振动值测量单位是什么,一般来说大型机械设备振动频率范围是多少?

2021-08-10 03:01:45 字数 4509 阅读 6289

1楼:你爱我妈呀

在实际工作中,振动位移一般用微米(μm)或丝(10μm为1丝)表示,例如:振动位移40微米,可以说振动“4丝”。但是不能把振动速度用丝来表述,例如:

振动速度是4.0mm/s,不可以说振动“4丝”。

1、对于频率f<10hz的低频振动,就是转速n<600转/分,常以位移mm作为振动标准。

对于频率f=10~1000hz的中频振动,就是转速n=600-60000转/分,以速度mm/s作为振动标准。

对于频率f>1000hz的高频振动,就是转速n>60000转/分,以加速度mm/(s^2)作为振动标准。

2、以往我国一些行业如电力行业,标准大多采用位移(振幅)作诊断参数。但是,对大多数机器来说,最佳诊断参数是速度,因为它是反映振动强度的理想参数,所以国际上许多振动诊断标准都是采用速度有效值作为判别参数。

3、在低频域(10hz以下)是以位移作为振动标准,中频域(10hz-1khz)是以速度作为振动标准,而在高频域(1khz以上)则以加速度作为振动标准。故障诊断为突出故障频率成分,对低频故障推荐采用位移信号分析,对高频故障推荐采用速度、加速度信号。

2楼:泰拓陶瓷耐磨弯头

振动一般可以用以下三个单位表示:mm、mm/s、mm/(s^2)。

mm振动位移:一般用于低转速机械的振动评定; 7丝就是70um,是振动位移值。

mm/s振动速度:一般用于中速转动机械的振动评定;一般采用10~1khz范围内的均方根值,也就是说的振动烈度。

mm/(s^2)振动加速度:一般用于高速转动机械的振动评定。

mm/s也不是mm和s去和设备转动中的位移和时间挂钩,只是速度的单位,说的是转动造成的设备振动速度的大小。同样的mm/(s^2)说的是振动的加速度的大小。工程实用的速度是速度的有效值,表征的是振动的能量,加速度是用的峰值,表征振动中冲击力的大小

一般采用振动速度:mm/s,一般读取的值是最大值,因为只有最大值才是需要控制的值。

3楼:匿名用户

振动位移:mm,um,丝

振动速度:mm/s

振动加速度:m/s2,g

转动机械振动值的标准?

4楼:风刘才子肾宝儒

电动机出厂时的振动评定标准根据gb10068-2000规定,电机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条件下,且必须安装在完全刚性的基础上,该电机振动等级为n,中心高h>400mm,电机轴承壳的振动烈度为2.8级。应当说明,这是在试验基础上测得的极限值。

振动的强弱用振动量来衡量,振动量可以是振动体的位移、速度或加速度。振动量如果超过允许范围,机械设备将产生较大的动载荷和噪声,从而影响其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导致零部件的早期失效。

扩展资料

原理振动的强弱用振动量来衡量,振动量可以是振动体的位移、速度或加速度。振动量如果超过允许范围,机械设备将产生较大的动载荷和噪声,从而影响其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导致零部件的早期失效。

反之,利用振动原理工作的机械设备,则应能产生预期的振动。在机械工程领域中,除固体振动外还有流体振动,以及固体和流体耦合的振动。空气压缩机的喘振,就是一种流体振动。

5楼:匿名用户

http://www.chemm.

cn/news/articleview-3294.html上面这里看去1.用于电动机的振动评定标准(1)电动机出厂时的振动评定标准根据gb10068-2000规定,电机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条件下,且必须安装在完全刚性的基础上,该电机振动等级为n,中心高h>400mm,电机轴承壳的振动烈度为2.

8级。应当说明,这是在试验基础上测得的极限值。该标准明确指出:

“本标准不适应于在运行地点安装的电机,在运行地点测量的电机参照iso10816-1(总则)”。(2)电机在运行现场的振动评定标准根据iso10816-1《机械振动》第一部分“总则”附件b“对于特殊机组临时宽带振动标准”中机器分类规定,此电机为290kw>75kw,属第ⅲ类机器,查表b.1可知:

当此电机与负载连接后,其振动速度v≤4.5mm/s,属于可长期运行的良好区域。2.

用于风机的振动评定标准(1)国家建设部制定的标准根据gb50275-98《压缩机、风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第三章第五节“离心鼓风机…”第3.5.16条第八款规定,试运转中,在轴承壳上测得振动速度有效值为v≤6.

3mm/s,轴振动双振幅xmax≤124.3μm/s(见第32页表3.5.

16-1)。(2)制造厂提供的机器振动测定依据陕西鼓风机厂技术质量部来函指出:“风机行业标准为转速2960r/mm的风机,一般精度等级为g4.

0,振动速度值v≤6.3mm/s为合格品。”此非国家标准,但却是当年该鼓风机的特征,不可能因为多年运行而向好的方向转变,相反会向差的方向变化。

3.用于鼓风机组振动评定的有效数据根据现场电机与风机的振动评定标准,在试运转中,在轴承壳上测得振动速度有效值为v≤6.3mm/s,符合gb50275-98之规定。

五、降低鼓风机组振动的有效办法1.在鼓风机组安装找正时,提高风机主轴与电机轴的同轴度;除了对联轴器进行严格的对中找正外,还对电机轴后端进行找正。2.

鼓风机叶轮进行动平衡试验。3.鼓风机基础质量增大到鼓风机组质量的9.

19倍,同时加深了1米,有效地降低了基础振动,从而降低了机器的振动值。采取了上述三项措施后,该鼓风机组轴承壳的振动速度达到2.8级以内,满足了用户提出的要求;基础顶面控制点的振幅值amax≤0.

01mm,振动速度vmax≤1.8mm/s。这个结果完全满足shs标准的要求。

六、对shs01003-2004修正的建议1.现场与负载相连的电机,其振动烈度限定值(有效值)应当比出厂试验测定值降低一个级别,这样符合iso10816-1之规定。2.

关于机器分类应当与iso10816-1中附件b相一致,将旋转机械分为4类:ⅰ.小型转机如15kw以下的电机及其所带动旋转的机器;ⅱ.

中型转机如15-75kw的电机,安装在刚性基础上且功率小于300kw的机器或发动机;ⅲ.大型转机如75-300kw的电机,安装在刚性以及重大基础上的机器或原动机,机器——支承系统为刚性状态;ⅳ.大型转机如大于300kw的电机,安装在柔性支承基础上的大型机器或原动机,机器——支承系统为挠性状态,例如输出功率大于10mw的涡轮发电机组和燃气轮机。

3.对于2004年shs标准发布前后制造的机器要区别对待:(1)对于2004年shs标准发布前制造的机器,不可能对机器进行新的加工来满足shs标准的要求,因此建议按照gb50275-98进行施工和验收。

(2)对于2004年shs标准发布后制造的机器,首先按照gb50275-98进行复验,符合标准的机器在设计基础时要按照shs01003-2004要求提出限定的振动数据,必要时进行动力学计算以满足shs01003-2004的指标要求。4.当shs标准在执行中与gb50275-98标准发生矛盾的时候,应当以gb50275-98标准为判定准则,shs标准必须服从国家标准。

上述建议仅代表本人看法,不涉及任何单位或组织。我提此建议的目的是抛砖引玉,对shs01003-2004中不合理的条款进行广泛、充分的讨论,并予以必要的修正。

6楼:匿名用户

1、一般是50m,小功率泵小点,大功率水泵和压缩机在20m左右一般也可以参考电建规范汽轮机组篇,是按照转速高低来要求的,测量位移双振幅。

2、 旋转机械振动分析:

汽轮机、发电机、燃气轮机、压缩机、风机、泵等都属于旋转机械,是电力、石化和冶金等行业的关键设备。这些设备出现故障后,大多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以100mw~600mw汽轮发电机组为例,出现故障后,多启动一次的直接经济代价(仅考虑燃油和厂用电消耗)约5万~30万元。

机组容量越大,经济损失越大。

振动在设备故障中占了很大比重,是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振动又是设备的“体温计”,直接反映了设备健康状况,是设备安全评估的重要指标。一台机组正常运行时,其振动值和振动变化值都应该比较小。

一旦机组振动值变大,或振动变得不稳定,都说明设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故障。

振动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1) 振动过大将会导致轴承乌金疲劳损坏。

(2) 过大振动将会造成通流部分磨损,严重时将会导致大轴弯曲。统计数据表明,汽轮发电机组60%以上的大轴弯曲事故就是由于摩擦引起的。

(3) 振动过大还将使部件承受大幅交变应力,容易造成转子、联结螺栓、管道、地基等的损坏。近五十多年来,国内外发生过多起汽轮发电机组轴系断裂恶性事故。

一般来说大型机械设备振动频率范围是多少?

7楼:匿名用户

十几赫兹到几十千赫兹,两三千赫兹的时侯多。

8楼:青天专用

一般十几赫兹到几十千赫兹都有,两三千赫兹的时侯多。

9楼:爱笑的掰玉米

一般来说大型机械设备振动频率范围是:十几赫兹到几十千赫兹都有,两三千赫兹版的时候多。

振动物体在单权位时间内的振动次数,常用符号f表示,频率的单位为次/秒,又称赫兹。振动频率表示物体振动的快慢,在振动的致病作用中,频率起重要作用。大振幅低频率(20hz以下)的振动,主要作用于前庭器官,并使内脏发生位移;小振幅,高频率的振动,主要对中枢神经及各种组织内神经末梢发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