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答题1我国资本主义工商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是什么

2021-08-10 02:41:56 字数 1314 阅读 3168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最终实现了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设想的,列宁曾经想做而没有作成的对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两个方面。第一,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使其能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和平赎买政策。第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正确政策,使民族资产阶级最终接受了和平赎买。

(1)我国对官僚资本主义,采取的是直接没收政策。这是因为官僚资本是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官僚资产阶级政权的经济基础。

(2)我国对民族资本则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实行“和平赎买”的政策。是从我国特殊的历史条件出发的。第一,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具有两面性的阶级。

在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时期,有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可能。第二,我国经济落后,工商业不发达,需要利用资本主义工商业,以利于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

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1)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2)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3)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4)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楼:匿名用户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经验是:第一,严格区别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对民族资本采用利用、限制与改造的政策,实行和平赎买,避免了暴力与流血冲突,从而使我国和平地实现了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第二,创造了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形式,坚持了由低级到高级的逐步过渡的形式,保证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进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三,注意把对企业的改造与对资本家的改造结合起来,逐步把他们改造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式是怎样的

3楼:傅行云时代

1、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对官僚资本实行没收政策,对民族资本采取“利用、限制、改造”政策,进行“和平赎买”;

2、采取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度形式,创造了从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经营代销到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等一系列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形式,公私合营和全行业公私合营企业分别采取“四马分肥”和“定息”的利润分配政策;

3、注意把对企业的改造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结合起来。

4楼:沙漠也长草

是通过赎买的方式进行的。

三大改造,是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使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从此,进入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1楼 小雨手机用户 1 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是生产资料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用之间的矛盾。 2 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是 阶级之间的矛盾。 但是我认为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是市场经济带来的贫富差距所造成的矛盾。也就是马太效应 高效部门应该获得更多的生产资料从而产生更高的社会效率,但是也会引起两极分化加剧,但是...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1楼 陡变吧 集体主义的内容是 一方面,从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另一方面,在维护集体利益的前提下,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当两者之间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必要时甚至牺牲个人利益。共产主义是集体主义的最高形式。 集体主义反映着无产阶级和劳动...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社会主义荣辱观即 八荣八耻 。 2006年3月4日, 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 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 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