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速度是最快的”这个定理是由什么理论来支撑的

2021-08-09 20:36:04 字数 6626 阅读 6870

1楼:以心

光是由运动得比光更快的粒子发出的。那么,既然没有任何东西能运动得比光更快,又怎么可能有光。在非真空媒质中运动得比光快的粒子,会发出一种蓝光作为它的尾迹。

这种尾迹的角度大小,取决于这个粒子在媒质中的速度比光在同一媒质中的速度快多少。最先观察到比光快的粒子所发射出的这种蓝光的,是一个名叫巴维尔·切伦科夫的**物理学家,他在1934年,报道了这件事。因此,这种光就被称为“切伦科夫辐射”。

1937年,另外两个**物理学家——伊利亚·弗兰克和伊戈尔·塔姆——把这种光同粒子和光在那种媒质中的相对速度联系起来,从而解释了为什么会有这种光。结果,这三个人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人们已经设计出一种特殊的仪器——切伦科夫计数器,用来探测这种辐射,并测定它的强度和发射方向。

切伦科夫计数器特别有用,因为它只对速度非常高的粒子才起作用,并且很容易根据这种光的发射角度估计出这些粒子的速度。能量极高的宇宙线的运动速度已经非常接近真空中的光速,因此,它们就是在空气中也会产生切伦科夫辐射。

2楼:颠倒人

首先发现光速不变(麦克尔逊),爱因斯坦以此为普遍原理,导出了狭义相对论。光速是有质量的物体可以趋近但不能达到的极限速度,又是狭义相对论的一个推论。

3楼:匿名用户

a、光的速度是最快的

b、光的速度不是最快的

心比天高,思维的速度超越光速。

‖来自一个傻子‖魔力学堂‖

4楼:匿名用户

这是一个前提设定,也是相对论的基础之一。一套理论,既要证真,也要证伪。目前所有的实验和观测结果,都还支持相对论,但只要有一次证伪成功,整个理论就塌陷了。

这也是目前相对论之所以被称为论的原因,当所有证伪的都被完全排除,那么应该改称爱因斯坦定律。

5楼:哔狗哔狗啦

因为有质量的东西都不可能在传播速度上超越光速,光子静止时是没有质量的,

6楼:昭雎

被称为“物理学晴朗天空的两朵乌云”之一的光速不变,由迈克尔逊及莫雷两人证明(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根据光的干涉波纹不随光线方向的改变而改变从而证明光速不变,也几乎否定了牛顿的“以太”假说。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原本是想证明光速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变化的,但事与愿违,他们成功地把自己的偶像——牛顿的理论推翻,成为一段佳话。光速不变几乎是现代物理学的支柱(广义相对论的光速不变假设是广义相对论成立的基本前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反例冲击光速不变,也没有任何一个反例挑战光速极限(光速是物质运动的极限速度),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相对论代表的是真理。

7楼:世界就是矛盾的叠加态

光速不变及保持宇宙第一速度原理是相对论大厦的基座,至于光速为何具有恒定不变这一特性,目前人类还不得而知,光速之所以是宇宙第一速度,是因为构成光的光粒子是一个虚粒子,即光子的静止质量为零,而构成万物的其它粒子都具有静止质量,质能守恒公式注定了一切物质只能去无限接近光速却不能达到光速,但相对论只适合解释超高速的宏观宇宙世界,一旦进去类似黑洞那样的天体世界,就完全失效了,对量子世界也一样。真相一直存在那里,可真相又存在**?真相就在无限了解、无限**、无限接近的路上。

8楼:小叶

光的速度是最快的,是相对于现在的科技水平而言的,或者再过个几十年,人类的科技水平提高了,会发现比光速更快的速度……

9楼:匿名用户

目前还没有,因为光的速度是怎样表达的,还没有一个定论

10楼:朝阳追梦人

谁能给出麦克斯韦方程组的求解过程或者解出的波动方程?

理工学科是什么

11楼:笨笨熊**辅导及课件

理工学科是指理学和工学两大学科。理工,是一个广大的领域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工程、天文、数学及前面六大类的各种运用与组合。

理学理学是中国大学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学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科学,大学理科毕业后通常即成为理学士。与文学、工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并列,组成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学科体系。

理学研究的内容广泛,本科专业通常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天文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理论与应用力学、光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统计学等。

工学工学是指工程学科的总称。包含 仪器仪表 能源动力 电气信息 交通运输 海洋工程 轻工纺织 航空航天 力学生物工程 农业工程 林业工程 公安技术 植物生产 地矿 材料 机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测绘 环境与安全 化工与制药 等专业。

12楼:商战惊鸿

理工 理工是一个广大的领域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工程、天文、数学及前面六大类的各种运用与组合。理工事实上是自然、科学、和科技的容合。在西方世界里,理工这个字并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释里,是自然(science)与科技(technology)的结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1880年代,由当时的中国留学生从国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译合成的。时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学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学院。麻省之名蜚声海外,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心向神往,趋之若鹜的科学圣殿。

[编辑] 理工领域包含

物理-研究大自然现象及规律的学问

化学-研究物质的性质、组成、结构和变化的科学生物-研究有生命的个体

工程-应用科学和技术的原理来解决人类问题

天文-观察及解释天体的物质状况及事件为主的学科数学-研究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的学科;被誉为“科学的语言”

理工学科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理学和工学

这一般是针对大学生的

理学多为纯理论学科,比如说什么物理呀,数学呀什么的,一般说来,本科毕业后,或是读研,或是进科研院所作纯理论研究,工科则多是具体的可实践学科,社会

14楼:夫夫夫夫梦

理工 理工是一个广大的领域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工程、天文、数学及前面六大类的各种运用与组合。理工事实上是自然、科学、和科技的容合。在西方世界里,理工这个字并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释里,是自然(science)与科技(technology)的结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1880年代,由当时的中国留学生从国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译合成的。时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学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学院。麻省之名蜚声海外,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心向神往,趋之若鹜的科学圣殿。

[编辑] 理工领域包含 物理-研究大自然现象及规律的学问 化学-研究物质的性质、组成、结构和变化的科学 生物-研究有生命的个体 工程-应用科学和技术的原理来解决人类问题 天文-观察及解释天体的物质状况及事件为主的学科 数学-研究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的学科;被誉为“科学的语言”

大学理工类都有什么专业 10

15楼:house蜜糖枣枣

理工类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 地质学、 大气科学类、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采矿工程、石油工程、冶金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等。

1、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的学科。主要学习的内容是通过对一块空白场地的分析,同时依据其建筑对房间功能的要求,建筑的类型,建筑建造所用的技术及材料等,对建筑物从平面,外观立面及其内外部空间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

2、石油工程专业

石油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基础理论和石油工程专业知识,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油气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储层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获得石油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3、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4、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原名”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数学类专业。

5、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16楼:boy我最靓

大学理工类有很多种专业,比如理学有物理,数学,化学生物等等。公学的科目二就更多了,比如电气工程,汽车工程这类的工程都属于工业工程,你可以在作业选择上自己选择。

17楼:匿名用户

理工科专业分为理、工、农、医四个学科门类,各学科

专业设置如下:

一、理学

1. 数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2. 物理学类:物理学;应用物理学

3.化学:化学;应用化学

4. 生物科学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5.天文学类:天文学

6. 地质学类:地质学;地球化学

7. 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

8. 地球物理学类:地球物理学

9. 大气科学类: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

10. 海洋科学类:海洋科学;海洋技术. 海洋学

11. 力学类:理论与应用力学

12. 电子信息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13. 材料科学类:材料物理;材料化学

14. 环境科学类:环境科学;生态学

15. 心理学类: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心理咨询

16. 统计学类:统计学. 电算化会计与统计、统计与会计等

二、工学

1. 地矿类:采矿工程;石油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勘察与管理

2. 材料类: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装潢材料及应用、宝石学

3. 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工设备与机械、飞机及发动机维修

4.仪器仪表类: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仪表及应用、医用电子仪器、测绘仪器

5. 能源动力类:核工程与核技术. 热能与动力工程、制冷低温技术、采暖与通风

6. 电气信息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7. 土建类: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 景观设计. 工程造价. 工程管理.

8. 水利类: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9. 测绘类:测绘工程. 测量工程、环境治理工程.

10. 环境与安全类:环境工程;安全工程. 室内环境控制工程

11. 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 精细化工

12. 交通运输类: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车辆工程. 油气储运工程;航海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 铁道运输

13. 海洋工程类:船舶与海洋工程

14. 轻工纺织食品类: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包装工程;印刷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

15. 航空航天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航天测控工程、空间工程

16.**类:**系统与发射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弹药工程与**技术;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地面**机动工程;信息对抗技术. 、军械储存与管理

17. 工程力学类:工程力学. 工程结构分析

18. 生物工程类: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19. 农业工程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

20. 林业工程类:森林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

21. 公安技术类:刑事科学技术;消防工程. 刑侦技术等

22、公安学类 (包括侦查学、刑事侦察、经济犯罪侦察等)

23. 实用技术类 (包括计算机网络工程与管理、建筑装饰设计与工程、信息与多**技术等)

三、农学

1. 植物生产类: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花卉、种植养殖

2. 草业科学类:草业科学,商品花卉、园林花卉技术、种子种苗等

3. 森林资源类:林学;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

4. 环境生态类:园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资源与环境,风景园林、环境保护等

5. 动物生产类:动物科学:蚕学,动物科学、经济动物、养殖技术等

6. 动物医学类:动物医学;包括动物卫生检验、畜牧兽医、动植物检疫等

7. 水产类: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名特水产养殖、资源与渔政管理等

8、农业经济管理类 (包括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乡镇建设与管理)

四、医学

1. 基础医学类:基础医学

2. 预防医学类:预防医学, 卫生检验、妇幼卫生等

3. 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美容医学、医学检验、高级助产等

4. 口腔医学类:口腔医学, 口腔修复工艺学

5. 中医学类:中医学;针灸推拿学;蒙医学;藏医学

6. 法医学类:法医学

7. 护理学类:护理学, 高级护理、中西药结合护理

8. 药学类: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

旋光度测定的原理是什么啊,旋光度的测定

1楼 匿名用户 原理当一单色光 钠光谱的d线即589 3nm 通过起偏镜产生直线偏振光向前进行,当通过装有含有某些光学活性 即旋光性 的化合物液体的测定管时,偏振光的平面 偏振面 就会向左或向右旋转一定的角度,即该旋光性物质的旋光度。其值可以从自动示数盘上直接读出。 偏振光透过长1dm并每1ml中含...

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是什么,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什么?

1楼 手牵手的幸福 光是能量的一种传播方式。光源之所以发出光,是因为光源中原子 分子的运动,主要有三种方式 热运动 跃迁辐射 包括自发辐射和受激辐射 ,以及物质内部带电粒子加速运动时所产生的光辐射。 前者为生活中最常见的,第二种多用于激光 第三种是同步辐射光与切伦科夫辐射的产生原理。 简言之,光是沿...

这个世界上面飞行距离最远、速度最快的是什么鸟

1楼 缘字纷飞 尖尾雨燕平时飞行的速度为170千米 小时,最快时可达352 5千米 小时,堪称飞得最快的鸟。 北极燕鸥是飞得最远的鸟类。它是体形中等的鸟类,习惯于过白昼生活,所以被人们称为 白昼鸟 。当南极黑夜降临的时候,便飞往遥远的北极,由于南北极的白昼和黑夜正好相反,这时北极正好是白昼。 每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