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堂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2021-08-08 16:17:39 字数 5921 阅读 1819

1楼:百度网友

有小组合作交流学习。

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目前中小学课堂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小学语文教学作为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构成部分。与此同时,潜藏着巨大的教育价值小学语文教学方法,自古以来一直重视教法研究和策略,致使小学语文教学的策略不够得当,顾名思义为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的方法。在我国,由于内外部多种原因的影响,有益于小学生的身心全面地发展,制约着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小学课堂教学常用的组织形式有哪些?

3楼:风流倜傥的斌

1、个别教学

个别教学就是教师在同一时间以特定内容面向一个或几个学生进行教学。这种教学组织形式办学规模小、速度慢、效率低,但却能较好地适应个别差异。

2、班级授课

即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和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进行教学的制度。

3、导生制

教师选年龄大些、成绩好些的学生为“导生”,先给他们讲授教材,再由他们转教其他学生,这种教学组织形式难以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它并未持续很久。

4、分组教学

为了适应儿童的学习程度,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对班级上课制实行改良或改革的实践。属于改良班级上课制的是分组教学。

5、开放教学

它强调尊重儿童的天性、兴趣和需要,强调儿童的自然发展, 不拘传统教学的结构,没有固定教学计划、教材和教室,不同年龄、不同程度的儿童聚集在一起,根据各自的爱好选择各种学习活动。开放教学依据的是资产阶级“进步教育”的理论。

4楼:小太郎

小学课堂教学常用组织形式有 以下两种环套式的组织形式回旋式的组织形式

环套式的组织形式

指通过教师编制一整套的、系统的、层层递进式的问题(问题情境),以此来引导学生不断地去探索、发现,直至问题的解决。

回旋式的组织形式指通过教师编制一整套的系统的层层递进式的问题(问题情境),以此来引导学生不断地去探索、发现,直至问题的解决。环套式的组织形式指通过教师编制的一个引导学生对问题情境的探索、思考与发现的系统,来组织学生的学习。并且这个系统不是直线式的,而是一个循环式的回路系统。

5楼:匿名用户

课堂学习过程中基本组织形式,就是指教师采用一定的方式,运用一定的协调机制等来组织而形成的课堂学习活动的过程模式。例如有:

(一)环套式的组织形式

指通过教师编制一整套的、系统的、层层递进式的问题(问题情境),以此来引导学生不断地去探索、发现,直至问题的解决。

例如,在课堂学习两位数乘法(例题:17×32)是,教师就可以通过下列一组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①17×32表示什么?

能否用算式表示?②第一步先算什么?为什么先算17×30?

③再算什么?两个结果怎样相加?④怎样用竖式相加?

为什么这样对?找到什么规律?

(二)回旋式的组织形式

指通过教师编制的一个引导学生对问题情境的探索、思考与发现的系统,来组织学生的学习。并且这个系统不是直线式的,而是一个循环式的回路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情景①”和“情景②”之间构成一个不断比较、探索、思考和修正的回路,而“情景②”与“情景③”又构成了一个不断比较、探索、思考和修正的回路。

如此往复不断地通过尝试、比较、修正,来逼近问题目标。

例如,在课堂学习“按比例分配”时,可以呈现这样一个回路系统:

情景①:a出二元,b出三元,c出五元,购20本书,每人几本?

学生探索和尝试解决:20除以(2+3+5),再求每人所得;

学生获得假设:总数除以份数;

情景②:a每天存10元,存3天;b每天存8元,存6天;c每天存7元,存9天。连息带本共得x元,怎样分配?

学生将次情景与情景①比较,找出共同规律,发现所谓每份数就是每一份在总数中所占的比例;

学生探索和尝试解决:x除以(10×3+8×6+7×9)

……(三)多向式的组织形式

指教师设计不同的问题情境,用来指向同一个问题目标,以此引导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情境的探索和尝试解决,从而在获得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构建新的认知。

例如,在课堂学习“行程问题”是,教师向学生呈现几个不同的问题情境:①一个相向而行的问题;②一个共同工作的问题;③一个单人的行程问题(如一个人每天走8小时,第一天每小时行35km,后估计时间不够,第二天每小时行45km,求距离);④一个

商业问题(如商店化8000元进了45箱皮鞋和运动鞋,皮鞋单价平均145元,运动鞋单价平均70元,全部售完后,毛利是多少?)然后让学生通过对不同问题的表征,积极去寻求共同特征,从而构建这类问题的基本数学模型。

教学方法有哪些?

6楼:爱做作业的学生

第一类方法:“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读书指导法等。

第二类方法:“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参观法等。

第三类方法:“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包括练习法;实验法;实习作业法。

第四类方法:“以欣赏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类方法:“以引导**为主的方法”,如发现法;**法等。

扩展资料

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所采取的行为方式的总称。

教学方法的内在本质特点:

1、教学方法体现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学的价值观念,它指向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要求。

2、教学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学内容的制约。

3、教学方法要受到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影响和制约。

教学方法有哪些

7楼:demon陌

常见的教学方法有:

1、讲授法

2、谈论法

3、演示法

4、练习法

5、读书指导法

6、课堂讨论法

7、实验法

8、启发法

9、实习法

拓展资料:

教学方**由教学方法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具体方法、教学方式四个层面组成。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学习方法)两大方面,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教授法必须依据学习法,否则便会因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达到预期的目的。

但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教法与学法中,教法处于主导地位。

内涵特点

1、 中外对教学方法的不同界定

由于时代的不同、社会背景、文化氛围的不同、研究者研究问题的角度和侧面的差异,使得中外不同时期的教学理论研究者对“教学方法”概念的界说自然不尽相同。

2、 教学方法不同界定之间的共性

⑴教学方法要服务于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的要求。

⑵教学方法是师生双方共同完成教学活动内容的手段。

⑶教学方法是教学活动中师生双方行为的体系。

3、 教学方法的内涵 重点

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所采取的行为方式的总称。

教学方法的内在本质特点:

⑴教学方法体现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学的价值观念,它指向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要求。

⑵教学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学内容的制约。

⑶教学方法要受到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影响和制约。

8楼:爱迪生de迪

1、讲授法

2、谈话法

3、讨论法

4、读书指导法

5、演示法

6、参观法

7、练习法

8、实验法

9、实习作业法

10、实践活动法

11、发现法

12、欣赏法

小学数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几种

9楼:海风教育

对于那些成绩较差的小学生来说,学习小学数学都有很大的难度,其实小学数学属于基础类的知识比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在小学,是一个需要养成良好习惯的时期,注重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学习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学数学有哪些技巧?

一、重视课内听讲,课后及时进行复习.

新知识的接受和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在课堂上进行的,所以我们必须特别注意课堂学习的效率,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我们必须遵循教师的思想,积极制定以下步骤,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与教师之间的差异.特别是,我们必须了解基本知识和基本学习技能,并及时审查它们以避免疑虑.

首先,在进行各种练习之前,我们必须记住教师的知识点,正确理解各种公式的推理过程,并试着记住而不是采用"不确定的书籍阅读".勤于思考,对于一些问题试着用大脑去思考,认真分析问题,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二、多做习题,养成解决问题的好习惯.

如果你想学好数学,你需要提出更多问题,熟悉各种问题的解决问题的想法.首先,我们先从课本的题目为标准,反复练习基本知识,然后找一些课外活动,帮助开拓思路练习,提高自己的分析和掌握解决的规律.对于一些易于查找的问题,您可以准备一个用于收集的错题本,编写自己的想法来解决问题,在日常养成解决问题的好习惯.

学会让自己高度集中精力,使大脑兴奋,快速思考,进入最佳状态并在考试中自由使用.

三、调整心态并正确对待考试.

首先,主要的重点应放在基础、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因为大多数测试出于基本问题,较难的题目也是出自于基本.所以只有调整学习的心态,尽量让自己用一个清楚的头脑去解决问题,就没有太难的题目.考试前要多对习题进行演练,开阔思路,在保证真确的前提下提高做题的速度.

对于简单的基础题目要拿出二十分的把握去做;难得题目要尽量去做对,使自己的水平能正常或者超常发挥.

由此可见小学数学的技巧就是多做练习题,掌握基本知识.另外就是心态,不能见考试就胆怯,调整心态很重要.所以大家可以遵循这些技巧,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进入到数学的海洋中去.

10楼:匿名用户

小学数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六种,分别是:

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练习法、演示法、动手操作法、启发法

1、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一种教学方法。

2、谈话法

谈话法又称回答法,它是通过师生的交谈来传播和学习知识的一种方法。其特点是教师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借以获得新知识或巩固、检查已学的知识。

3、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师把实物或实物的模象展示给学生观察,或通过示范性的实验,通过现代教学手段,使学生获得知识更新的一种教学方法。它是辅助的教学方法,经常与讲授、谈话、讨论等方法配合一起使用。

4、练习法

练习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巩固知识和培养各种学习技能的基本方法,也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种主要的实践活动。

5、课堂讨论法

讨论法是在教师指导下,由全班或小组围绕某一种中心问题通过发表各自意见和看法,共同研讨,相互启发,集思广益地进行学习的一种方法。

6、动手操作法

动手操作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一定的设备和材料,通过操作,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并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新知识或验证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也是自然科学学科常用的一种方法。

7、启发法

启发教学可以由一问一答、一讲一练的形式来体现;也可以通过教师的生动讲述使学生产生联想,留下深刻印象而实现。所以说,启发性是一种对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都具有的指导意义的教学思想,启发式教学法就是贯彻启发性教学思想的教学法。也就是说,无论什么教学方法,只要是贯彻了启发教学思想的,都是启发式教学法,反之,就不是启发式教学法。

扩展资料

教学方**由教学方法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具体方法、教学方式四个层面组成。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学习方法)两大方面,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

教授法必须依据学习法,否则便会因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达到预期的目的。但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教法与学法中,教法处于主导地位。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课前学习 检查 新课导入 课文朗读 全读或部分 课文分析 学生 师生互动 学生反馈 课堂小结 布置作业 2楼 涛声依旧 初中语文教学模式 一 目标教学模式 适用于初中教读课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有哪些 3楼 优质账号 语文教学要讲究方法 教学方法既有传统的 也有创新的 好不好全在于使...

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常用的理解词语的方法有哪些

1楼 请叫我作文哥 1 结合上下文理解 词语 这是理解词语的重要手段 2 通过想象理解词语 3 查找工具书理解词语 工具书包括字典和书下注释 4 运用动作理解词语 此方法适用于低年级 5 采用词语说话理解词语 6 通过感情朗读来理解词语 如果学生读出了相应的语气,也就理解了词语的意思 7 还有找近义...

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技巧有哪些,小学语文讲课技巧?

1楼 我的平台 一 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安排 过去的语文教学是生搬硬套的教学方法,只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不管学生在学习中是否了解,也不管学生是否能够接受这繁杂的内容。我试着在中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淡化课文间的严格界限,采用单元整体教学法。每个单元的课文都是因为有着某些方面的共同点才组织到一块的,教师就可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