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的历史贡献有哪些,隋文帝的主要贡献

2021-08-08 09:34:55 字数 3764 阅读 6234

1楼:青妍知识屋

1、人物贡献

隋文帝杨坚在位期间,军事上攻灭陈国,成功地统一了严重**数百年的中国,击破突厥,被尊为“圣人可汗”;内政方面,开创先进的选官制度,发展文化经济,使得中国成为盛世之国。开皇年间,隋朝疆域辽阔,人口达到700余万户,是中国农耕文明的辉煌时期。

2、人物简介

隋文帝杨坚(公元541年7月21日-公元604年8月13日),隋朝开国皇帝。汉族,弘农郡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鲜卑小字为那罗延(金刚不坏),鲜卑姓氏为普六茹,普六茹鲜卑姓氏是其父杨忠受西魏恭帝所赐的。

后杨坚掌权后恢复汉姓“杨”,并让宇文泰鲜卑化政策中改姓的汉人恢复汉姓。

隋文帝的主要贡献

2楼:匿名用户

隋文帝结束了自

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近300年的**割据状态,实现了自秦汉以来中国

专又一次统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属,南方经济发展,使隋代获得了“国计之富者莫如隋”的赞誉,为中国封建社会隋唐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1、在政治、经济等制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实行三省六部制,将地方的州、郡、县**制改为州、县两级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巩固了**集权。

2、自从周武灭佛后,佛教元气大伤,隋文帝登基后,大兴佛教,隋唐佛教之盛,历史上称为**时代。

3、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兴城(即后来长安城所仿照原形)和东京洛阳城,大兴城的设计和布局思想,对后世都市建设及日本、朝鲜都市建设都有深刻的影响。隋文帝于公元584年命宇文恺率众开漕渠。自大兴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汉代漕渠故道而东,至潼关入黄河,长150多公里,名广通渠。

这是修建大运河的开始,大运河连接了两个文明。使黄河流域长江流域逐渐成为一体。

4、他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中国重新置于一个政权治理下,外御强敌突厥、契丹,内令人民安宁生息,功业之伟大,连后世盛唐也没有完全恢复隋朝的国土面积。

3楼:匿名用户

隋文帝杨坚,隋朝开国皇帝。登记之后,南征北伐统一中国。励精图治,稳固发展,创造了“开皇之治”。

4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1.开创选官制度 2.勤政治国,为隋炀帝开发大运河做了充足的准备。加强南北交通 主要还是为开凿大运河做准备

5楼:舞糖影成蝶

生了隋炀帝;建立隋朝,统一南北,“开皇之治”

6楼:匿名用户

修建大运河、开科举制选材!!!!

为什么隋文帝在历史上的地位那么高,他有哪些贡献?

7楼:奶糖奶思

因为隋文帝杨坚在位二十四年,勤勤恳恳,政绩卓著。他的主要功绩有:修改刑罚、实行三省六部制、加强**集权、多次减税、统一南北。

杨坚作为皇帝,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军事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隋文帝杨坚确立了三省六部制,审议方面由门下省负责、行政方面由尚书省负责、决策方面由内史省负责。在这个制度确立后,各个机构就分工明确 、组织严密、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隋文帝即位后,就下令修改法律。把之前的比较严苛残酷的刑罚删除掉,比如宫刑、车裂等等非常残酷的刑罚被全部废除,而且隋文帝下令,不许再有灭九族的律例。在刑罚上,因为隋文帝的命令,开始变得没有那么残酷,也更有人性化了。

隋文帝在开国以来,就致力于整顿吏治。隋文帝最容不下的,就是**污吏,所以,在整顿吏治反面,他是下了真功夫的。

隋文帝时期,设置了很多的粮仓,比如:兴洛仓,回洛仓,常平仓,黎阳仓等等。这些粮仓在唐朝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隋文帝杨坚提倡节俭,他虽然当上了皇帝,却依然是不吃肉、不穿华丽的衣服、不许嫔妃戴华丽的首饰,还教育自己的儿子要懂得节俭,作为一国之君,这是非常难得的。他还提倡**要节俭节约,要把精力放在百姓身上。

8楼:少女时代

隋文帝杨坚是西方人眼中最伟大的中国皇帝,被尊为“圣人可汗”。据此不难看出,隋文帝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仅超过了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明太祖、康熙帝、乾隆帝,也超过了“千古一帝”秦始皇。

1.修订开皇律2.确立三省六部制。3.简化地方官制4.创立科举制度

9楼:来自雨山湖款步姗姗的鲸鱼

杨坚为巩固国家统一作出了贡献。首先是厉行节俭政治,使民众在较轻的剥削下得以发展生产。其次是修定刑律和制度,使适合于南北统一后的中国。

刑律删去若干秦、汉、南北朝相沿的酷刑,更是一个重大的改进。杨坚利用突厥内部存在的弱点,以谋略为主,军事为辅,避免发生大战争,这对国家的安定是很有利的。西晋末年开始的国内**,经杨坚积极经营,造成了较为稳定的统一局面,盛大的唐朝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

10楼:wwwww文青

在隋文帝在位期间,人民安居乐业,采取考试来选拔**,在**实行三省六部制,勤俭节约,改革货币,后来还下令修建大兴城和大运河,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从乱世中统一的皇帝,无非两个,一个秦始皇嬴政,一个隋文帝杨坚。

而且史上普遍是打江山的不会治江山,后来治江山的明君又不是打江山的。但是杨坚就都占了。开皇之治把基础打得多么牢靠,直接带来后世唐朝的辉煌。

,他成功地统一了中国,而西欧许多重要的地区(如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南方)却从来未被查理曼征服过。第二,隋文帝建立的重新统一行之久远,而查理曼的帝国不久就四分五裂,从未再次获得统一。第三,唐朝取得的文化成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政治统一后出现的经济繁荣,而查理曼王朝的文艺复兴却随着查理曼王朝的灭亡和他的帝国的崩溃而夭折。

最后还有一点,隋文帝实行的科举考试制度具有长期深远的影响。

12楼:匿名用户

隋文帝杨坚推行均田制,整顿户籍。实行了“大索貌阅法”要求官吏经常检查人口,根据相貌来检查户口,使编户大增。和实行“输籍定样”在第一个的基础上确定户口数,编制“定簿”,以此为依据来收取赋税。

防止地方豪强和官僚勾结,营私舞弊。将从豪强手里依附的人口解放出来,增加了国家的劳动力,调动贫苦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国家掌管的纳税人丁数量大增。

13楼:不出何以笙箫默

可以这样理解,唐朝最强盛的“开元之治”时期,全国有户820 万,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开皇之治”时期,全国就有户890 万。隋文帝于公元584年命宇文恺率众开漕渠,公元605年(大业元年),隋炀帝即位第一年就征发百万士兵和夫役,修造通济渠。在这一年中又征发河北民工百万开凿永济渠。

14楼:大自在域外

这么说吧,唐朝的强大与繁盛,虽然离不开统治者的执政。但这是建立在隋朝遗留的遗产上,很多影响后世多年事物萌发于此。而隋文帝更是隋朝建立的支柱,隋朝虽然短暂,但它遗产大多在后世王朝发扬,科举制,大运河…

15楼:才智

结束南北朝**,统一天下。

16楼:百度网友

它的历史上,这个做出了很多贡献,比如说京杭大运河就是他一手策划的,而且在那个时候,国家属于一个鼎盛时期,还是做的很好,嗯,有些制度有些管理上嗯,那时候又没有多少战乱,还多属于平和的状态下嗯嗯,国泰民安吧出来这种情况下,所以说你的名声确实是很高的

17楼:追梦少子

第一,他当了皇帝以后,对待那些功臣,没有赶尽杀绝,是一个好人。第二,他的能力也非常不错,在他执政下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18楼:苍卫

统一货币,统一文字。

中国历史哪皇帝贡献最大,中国历史哪一个皇帝贡献最大?

1楼 yy骷髅神 中国封建王朝的开拓者 唐太宗李世民 历史地位 2楼 夙愿 秦始皇,今天 中国 这个词的含义几乎都是秦始皇所赋予的。他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 集权制的封建帝国。在他之前,中国只是一个宽泛的松散的联盟,周天子名为天下共主,但各诸侯国一直是各自为政,老百姓也根本没有天下一家的概念...

谢灵运对中国的文化有哪些贡献,南怀瑾对中国文化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1楼 张燕杰 谢灵运的诗歌虽不乏名句,他的诗文大都是一半写景,一半谈玄,仍带有玄言诗的尾巴。但尽管如此,谢灵运以他的创作极大地丰富和开拓了诗的境界,使山水的描写从玄言诗中独立了出来,从而扭转了东晋以来的玄言诗风,确立了山水诗的地位。从此山水诗成为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一个流派。 对于自己的才华,谢灵运曾...

隋文帝整顿吏治的主要措施,隋炀帝在整顿吏治的主要措施

1楼 金牛heh额 确立三省六部制 尚书省下设吏 民 礼 兵 刑 工六部。每部设尚书,总管本部政务。具体办事机构就是这是六部 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 考核 升降和调动 民部,掌管全国的土地 户籍以及赋税 财政收支 礼部,掌管祭祀 礼仪和对外交往 兵部,掌管全国武官的选拔,和兵籍 军械等 刑部,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