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霉的筷子还能用吗?会对身体有危害吗

2021-08-08 08:12:25 字数 3280 阅读 3344

1楼:老陈聊文化

发了霉的筷子一般不能用了,因为筷子表面和缝隙里已经滋生了许多霉菌,可能带有一定的毒性,已经不适合拿来进餐了,最好是扔掉。如果继续用这种筷子,就会对人体健康形成危害,正所谓病从口入,筷子上没有洗干净残留的细菌就会进入人体,从而导致肠胃炎、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的疾病。

竹木筷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绝大部分家庭所用的筷子都是木制和竹制的,这种筷子用起来轻巧方便,夹菜的时候手不会打滑,夹菜也不会打滑,而且购买的成本很低,所以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青睐。但竹木制作的筷子也有其缺点,就是这些筷子在长期使用后,表面的保护层已经被破坏了,出现许多裂缝和不平整的地方,甚至有些长期使用的筷子,放几天就出现了发霉的现象,这是因为这些老筷子的缝隙里已经滋生了霉菌,常规的清洗方法已经不能彻底洗干净这些细菌了。

发霉的筷子不要用这些发霉的筷子上面有多种霉菌,含有红曲霉素、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有的还含有能诱发肝癌的黄曲霉素。这些霉菌都滋生在筷子深处的缝隙凹槽里,普通家庭的方法已经不能完全清除它们了,如果继续使用的话,就有可能导致疾病。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家里的筷子发霉了,最好还是扔掉换新筷子,反正竹木筷子又不贵。

如何清洗筷子清洗筷子的时候应该用热水加入洗涤剂清洗,最好能用清洁球擦一遍,然后在沸水中烫洗干净,再放在太阳下暴晒或者到消毒柜里消毒,最后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

如何购买筷子购买筷子是个费脑筋的问题,因为不同的筷子有不同的优缺点,陶瓷、金属和塑料筷子容易清洁很难滋生细菌,但是使用起来手感没有那么好,容易打滑。个人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用竹木筷子,但是要定期更换,一旦旧了就换新的不要留恋。

2楼:阳光明媚老师

发霉的筷子不可以使用,已经长满细菌,对身体肯定是有一定伤害的。所以不能再使用。

3楼:叶美美呵呵

发了霉的筷子不能使用了。因为霉菌滋生的话,这样的筷子再夹食物吃下去的话,就相当于将霉菌吃下去了,对身体会造成危害的。

4楼:小企鹅达人老师

长了霉的筷子是不可以使用的,如果再使用的话,会让我们身体也吸入霉菌,从而会导致腹泻肠炎或者中毒的情况。

用了发霉的筷子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5楼:小琏互娱

发霉的筷子会诱发肝癌。

家中的木制或者竹制筷子在长期使用后,容易滋生细菌或者发生霉变,会给身体带来疾病。但多数霉菌并不影响健康,酿酒用的红曲霉等,不少还被用于食品工业中。但有些霉菌在适宜的条件下会产生毒素,成为危害健康的**,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

木制或者竹制的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霉菌,但平时筷子清洗不干净,残留的物质有几率滋生黄曲霉素。严重发霉的筷子产生的“黄曲霉素”就是在医学界被广泛认定为诱发肝癌的“罪魁祸首”。

6楼:小超互娱乐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经常用水洗涤,有很多人洗完后又没有把筷子弄干,导致筷子的含水量很高,这样的环境很适合细菌生长,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轻者会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还会滋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筷子使用时间越长,检出的菌落总数越高。除金属筷子外,木质、竹质等筷子都会在表面形成细小凹槽,容易残留细菌和清洁剂,所以建议半年就要换一次。

7楼:生活帮手安姐

一招教你深层清洁筷子!

8楼:百度网友

最好不用了,你知道黄曲霉素是致癌的啊,还是换新的吧,或者换不锈钢筷子,再也不担心发霉了。

9楼:匿名用户

那肯定是不好的,不利于身体健康。发霉的筷子上有很多的细菌,长期使用,肯定对身体不好。一般来说,筷子3-6个月最好要替换,不要节省。

10楼:百度网友

筷子是吃东西的工具,长了霉说明它已经感染了多种病菌,要么可以致癌,要么搞得你肚子痛,没食欲,还回闹肚子,危害从轻到重都有,发霉的东西最好还是别用了

11楼:你我不是对的人

研究表明,将近一半人的体内存有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通过家庭传播的,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介质之一。木质筷子结构疏松,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会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非常容易残留细菌;潮湿的储存环境也容易导致木质筷子生菌、发霉,并随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的健康。但金属筷子就不同了,它清洗起来非常方便,用开水涮一涮,用餐巾纸一抹就好,也非常易于消毒。

与其他材质的筷子相比,不锈钢筷子受热后还不容易变形,非常实用所以建议你试一下金属筷子

筷子发霉还能用吗,怎样去除发霉

12楼:妙招姐

防止筷子发霉的小妙招,筷子消毒方法,筷子发霉处理方法,筷子发霉清洗方法,去除筷子发霉,清洗筷子的小妙招,清洗筷子最正确的方法,清洗筷子不会发霉

13楼:航太厨房电器

筷子也是需要经常更换的餐具之一。

使用久了的筷子,内部小孔内有很多细菌。最好是更换新筷子使用。

如果要处理发霉的筷子可以先用高温水浸泡,用清洁剂擦洗干净后再放在开水里煮十分钟左右。

14楼:池嘉

如果家里的筷子发霉了,那么我们可以用以下方法来处理:

可浸于淘米水中,再加盐或碱擦洗,或用生姜或洋葱擦几遍,然后用热水冲洗刷净,洗净后在菜板上倒点醋,放到太阳下晒干,再用清水洗净。

如何防止筷子发霉:家里的筷子字日常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每次使用后一定要将筷子彻底洗干净,要定期清洗筷子盒,最好使用那种气好网眼大又不致使筷子掉落的。还有就是要定期将筷子拿出来晒一晒太阳。

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必须保证筷子是干燥的放置或储藏,尽可能不提供霉菌滋生环境。

建议,每周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后,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作用,且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内的霉菌。

15楼:匿名用户

高温消毒,沸水煮。再就是消毒柜。发霉的筷子肯定是不能用的。

16楼:某小葱要加油

这么便宜的筷子,还是新买的为好(换掉发霉的筷子)。

17楼:匿名用户

不能用的,就是正常的筷子三个月也要更换一次。

18楼:静爱心心

最好不要用了 已经滋生了细菌

19楼:匿名用户

洗刷一下,再在太阳下晒干即可。

20楼:匿名用户

建议换新的,木筷竹筷最好每半年换一次

21楼:匿名用户

筷子发霉了、霉味很大、千万别用了、焕新的、不要引小失大、自己的身体健康最重要!!!

榛子变味了吃了会有什么危害,榛子发霉了能吃吗 吃发霉榛子有什么危害

1楼 蚂蚁 榛子,又称山板栗 尖栗 棰子等。它果形似栗子,外壳坚硬,果仁肥白而圆,有香气,含油脂量很大,吃起来特别香美,余味绵绵,因此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坚果类食品,有 坚果之王 的称呼。 吃榛子的好处 榛子富含油脂,有利于基中脂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对体弱 病后虚赢 易饥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饺子煎着吃对身体有害吗,吃了两个煎焦了的饺子,对身体有危害吗?

1楼 匿名用户 没有,就是油大了点 有害的 适量就好 根据自己的身体而定 淀粉油炸后会产生不饱和烃类物质,会致癌!不过少吃点是没关系的! 吃了两个煎焦了的饺子,对身体有危害吗? 2楼 匿名用户 吃了两个不会,经常吃有可能。 3楼 手 旧社会别说焦的脏的也没事 早上吃煎饺对身体好吗? 4楼 匿名用户 ...

用完整子弹做项链会有危险吗,子弹头做的项链对身体有危害吗

1楼 匿名用户 为什么不把子弹头拧下来,把里边人们说的颗粒 物倒出来,然后把子弹放到虎台钳上 钻打眼,打好了在放那些东西放回去。其实子弹只有底火处危险大 2楼 匿名用户 你先把火药倒了 留着很危险 子弹头做的项链对身体有危害吗 3楼 歪歪的小号 一般来说重金属穿戴在身上对人体多少都有害,不管是金银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