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定HCl溶液常用的基准物有,盐酸标准滴定溶液常用什么基准试剂标定

2021-08-07 22:44:51 字数 2566 阅读 6667

1楼:古方红糖

你好,1、采用基准的碳酸钠标准溶液(0.05 mol/l),标定盐酸标准溶液;

2、采用甲基橙为指示剂,终点为橙色;

3、需要做双人、八平行的滴定,计算其准确浓度;贴标签。扩展资料:

配制与标定

原理由于浓盐酸容易挥发,不能用它们来直接配制具有准确浓度的标准溶液,因此,配制hcl标准溶液时,只能先配制成近似浓度的溶液,然后用基准物质标定它们的准确浓度,或者用另一已知准确浓度的标准溶液滴定该溶液,再根据它们的体积比计算该溶液的准确浓度。

标定hcl溶液的基准物质常用的是无水na2co3,其反应式如下:

na2co3+2hcl→2nacl+co2+h2o

滴定至反应完全时,溶液ph为3.89,通常选用溴甲酚绿—甲基红混合液作指示剂。

试剂1.浓盐酸(密度1.19)

2.溴甲酚绿-甲基红混合液指示剂:量取30ml溴甲酚绿乙醇溶液(2g/l),加入20ml甲基红乙醇溶液(1g/l),混匀。

步骤1.0.1mol/l hcl溶液的配制

用量筒量取浓盐酸9ml,倒入预先盛有适量水的试剂瓶中,加水稀释至1000ml,摇匀,贴上标签。

2.盐酸溶液浓度的标定

用减量法准确称取约0.15g在270~300℃干燥至恒量的基准无水碳酸钠,置于250ml锥形瓶,加50ml水使之溶解,再加10滴溴甲酚绿-甲基红混合液指示剂,用配制好的hcl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绿色转变为紫红色,煮沸2min,冷却至室温,继续滴定至溶液由绿色变为暗紫色。由na2co3的重量及实际消耗的hcl溶液的体积,计算hcl溶液的准确浓度。

2楼:匿名用户

" a、无水na2co3 "

盐酸标准滴定溶液常用什么基准试剂标定

3楼:匿名用户

盐酸标准滴定溶液的配制与标定

一、实训目的

1.学习减量法称取基准物的方法。

2.学习用无水碳酸钠标定盐酸溶液的方法。

3.熟练滴定操作和滴定终点的判断。

二、原理

市售盐酸试剂密度为1.19g/ml,含量约37%,其浓度约为12mol/l。浓盐酸易挥发,不能直接配制成准确浓度的盐酸溶液。

因此,常将浓盐酸稀释成所需近似浓度,然后用基准物质进行标定。(考虑到浓hcl的挥发性,应适当多取一点。)

标定hcl溶液常用的基准物质是无水na2co3,反应为:

na2co3 + 2hcl = 2nacl + h2o +co2↑

以甲基橙作指示剂,用hcl溶液滴定至溶液显橙色为终点;用甲基红-溴甲酚绿混合指示剂时,终点由绿色变为暗红色。

三、试剂

1.hcl(密度1.19g/ml)。

2.无水碳酸钠(基准物)。在270~300℃烘至质量恒定,密封保存在干燥器中。

3.甲基橙指示液(1g/l)。1g甲基橙溶于100ml水中。

4.甲基红-溴甲酚绿混合指示液:甲基红乙醇溶液(2g/l)与溴甲酚绿乙醇溶液(1g/l)按1+3体积比混合。

四、实验内容

1.0.1 mol/l hcl溶液的配制

用量杯量取9ml浓盐酸,倾入预先盛有200ml水的试剂瓶中,加水稀释至1000ml,摇匀,待标定。

2.标定

⑴用甲基橙指示液指示终点

以减量法称取预先烘干的无水碳酸钠0.15~0.2克(称准至0.

0002克)置于250ml锥形瓶中,加25ml水溶解,再加甲基橙指示液1~2滴,用欲标定的0.1mol/lhcl标准滴定溶液进行滴定,直至溶液由黄色转变为橙色时即为终点。读数并记录,平行测定三次,同时作空白。

⑵用甲基红-溴甲酚绿混合指示液指示终点(国标法)

准确称取基准物无水na2co30.15~0.2克,溶于50ml水中,加10滴甲基红-溴甲酚绿混合指示液,用hcl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绿色变为暗红色,煮沸2min,冷却后继续滴定至溶液呈暗红色,读数并记录,平行测定三次,同时作空白。

五、计算公式

式中 c(hcl)——hcl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mol/l;

v(hcl)——滴定时消耗hcl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v(空白)——空白实验滴定时消耗hcl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m(na2co3)——na2co3基准物的质量,g ;

m(1/2na2co3)——1/2na2co3的摩尔质量,g /mol。

六、数据记录 12

3称量瓶+ na2co3(倾样前)/g

称量瓶+ na2co3(倾样后)/g

m(na2co3)/g

v(hcl)/ ml

v(空白)/ ml

c(hcl)/mol/l

hcl溶液平均浓度/mol/l

相对平均偏差

七、注意事项

用无水碳酸钠标定盐酸时反应产生碳酸会使滴定突跃不明显,致使指示剂颜色变化不够敏锐。因此,在接近滴定终点时应剧烈摇动或最好把溶液加热至沸,并摇动以赶出co2 ,冷却后再继续滴定。

4楼:丢了影子

通常用无水碳酸钠和重铬酸钾

无水碳酸钠**便宜 易制取 但是易吸收空气中的水 而且分子质量小 容易引起较大误差

重铬酸钾分子量大 误差小 但会失去结晶水 使滴定不准确通常选用甲基橙做指示剂

人寿保险常见的标准条款有哪些,人寿保险合同各常用保险条款有哪些基本规定

1楼 钻诚投资担保 宽限期条款 人寿保险大部分为长期合同,交费期间有的长达几十年。交费期间常出现一些无法按时交费的情形,比如出差 遗忘 暂时性经济拮据等。为避免保险单轻易失效,保险人一般给投保人缴纳续期保费一定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发生保险事故的,即使投保人没有缴纳保险费,保险人仍给付保险金。 如果突破...

地基钎探具体规范标准是什么,地基钎探,钎探点的布置具体要求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规范规定?

1楼 昨日重现樱花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2 2002 第43页 地基钎探,钎探点的布置具体要求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规范规定? 2楼 啊啊啊啊何暮 地基钎探点布置的要求是纵横向1米5,梅花桩布置。纵横交叉相当于1 2 平方米一个左右。 地基钎探具体的规范规定是伐板基础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