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平均自由程不变啊不是有那个公式吗?应该变吧

2021-08-07 21:13:22 字数 1156 阅读 8839

1楼:之何勿思

平均自由程公式为λ=1/(√2 πd^2 n),跟温度,压强五关。

平均碰撞频率z=√2 πd^2 n*v,其中v为平均速率,它与温度有关,公式为:v=√(8kt/(πm))。

公式里面里面还有压强,温度变了,压强也变,两个一起变,就不好比较了。

扩展资料:

相关知识

理想气体自由运动

致使理想气体分子作杂乱无章的运动的原因是气体分子间在作十分频繁的碰撞,碰撞使分子不断改变运动方向与速率大小,而且这种改变完全是随机的。按照理想气体基本假定,分子在两次碰撞之间可看做匀速直线运动,也就是说,分子在运动中没有受到分子力作用,因而是自由的。

分子碰撞截面

严格说来,碰撞截面是描述两个微观粒子碰撞概率的一种物理量。其几何意义是:当两个微观粒子(或粒子系统)碰撞时,若把其中一个粒子(或粒子系统)看做是粒子,把碰撞时的相互作用看做极短程的接触作用时,则碰撞概率正比于沿运动方向来看另一粒子(或粒子系统)等效的几何截面,这个几何截面就是碰撞截面。

例如:有一束可看做点粒子的b分子平行射向另一静止分子a(其质心为o)时,若b分子的轨迹线如图所示,则说明b分子在靠近a分子时由于受到a的作用而使轨迹线发生偏折。

若定义b分子射向a分子时的轨迹线与离开a分子时的轨迹线间的交角为偏折角,则偏折角随b分子与o点间垂直距离b的增大而减小。令当b增大到偏折角开始变为零时的数值为d,则d称为分子碰撞有效直径。

由于平行射线束可分布于o的四周,这样就以o为圆心"截"出一半径为d的垂直于平行射线束的圆。所有射向圆内区域的视作质点的b分子都会发生偏折,因而都会被a分子碰撞。而所有射向圆外区域的视作质点的b分子都不会发生偏折,因而都不会被碰撞。

故称该圆的面积。

σ=πd^2 (1)

为分子碰撞截面,也称分子散射截面。碰撞截面一般是入射粒子能量的函数。在碰撞截面中最简单的情况是刚球势。

这时,不管两个同种分子相对速率多大,分子有效直径总等于刚球的直径d。若是异种刚球分子,则碰撞截面(2)

其中d1、d2分别为这两种刚球分子的直径。

2楼:瓜瓜鱼

平均自由程公式为λ=1/(√2 πd^2 n),**跟温度,压强有关?

平均碰撞频率z=√2 πd^2 n*v,其中v为平均速率,它与温度有关,公式为:v=√(8kt/(πm)).

神威为什么那么坏啊,还能变好吗?银魂的不是司狼神威

1楼 丶寂寞控 神威只是为了单纯的追求强大。 砍掉了父亲的手 也抛弃妹妹走了。 他觉得身为夜兔族的 就要战斗 渴望鲜血 渴望遇到强大的人和自己战斗。 其他的他并不在乎。 至于一个人的好坏是看你怎么去看待 由人而定的。 2楼 神威很坏么 个人观点不同啊,好坏没有明确界限的 有欺负妹妹么,那只是对神乐变...

想过什么也看不见会有多么痛苦吗,如果什么也看不见该多么痛苦啊!(换个说法,使向子意思不变

1楼 天空云的一尾鱼 想过,那个伸手不见五指,确实很难受的。所以要珍爱生命了。 如果什么也看不见该多么痛苦啊 换个说法 使向子意思不变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看见的只有一片黑暗,那该多么痛苦! 3楼 匿名用户 如果世界失去光明,我们将会怎样? 4楼 张若不实 如果什么也看不见那简直太令人痛苦了 你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