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地理信息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的主要功能

2021-08-07 12:39:57 字数 3069 阅读 1035

1楼:匿名用户

1计算机硬件系统

计算机硬件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实际物理装置的总称,可以是电子的、电的、磁的、机械的、光的元件或装置,是gis的物理外壳。

2计算机软件系统

计算机软件系统是指必需的各种程序。

3系统开发、管理和使用人员

个周密规划的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应包括负责系统设计和执行的项目经理、信息管理的技术人员、系统用户化的应用工程师以及最终运行系统的用户。

4空间数据

是指以地球表面空间位置为参照的自然、社会和人文经济景观数据,可以是图形、图像、文字、**和数字等。它是由系统的建立者通过数字化仪、扫描仪、键盘、磁带机或其他系统通讯输入gis,是系统程序作用的对象,是gis所表达的现实世界经过模型抽象的实质性内容。

2楼:匿名用户

地理信息系统简述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它是一套可以整合各项相关地理资料的信息化操作系统,其架构于一完整丰富的地理数据库之上,并具有资料撷取、编修、更新、储存、查询、处理、分析及展示等不同功能。举例如都市信息系统、土地监控系

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

3楼:blackpink_罗捷

1、数据的采集

编辑主要用于获取数据,保证gis数据库中的数据在内容与空间上的完整性。

2、gis系统数据转换

其目的是保证数据在入库时在内容上的完整性, 逻辑上的一致性。方法主要有数据编辑与处理、错误修正;数据格式转化,包括:矢量、栅格转化,不同数据格式转化;数据比例转化,包括:

平移、旋转、比例转换、纠正等;

投影变换,主要是投影方式变换;数据概化,主要是平滑、特征集结;数据重构,主要是几何形态变换(拼接、截取、压缩、结构);地理编码,主要有根据拓扑结构编码。

4楼:匿名用户

gis的六大功能:数据采集与输入、数据编辑与更新、数据存储与管理、空间查询与分析、空间决策支持、数据显示与输出。

gis 的12个应用领域:城乡规划、灾害监测、资源清查、土地调查、环境管理、城市管网、作战指挥、宏观决策、城市公共服务、交通、导航、电子政务。

5楼:匿名用户

地理信息系统既是管理和分析空间数据的应用工程技术,又是跨越地球科学、信息科学和空间科学的应用基础学科。其技术系统由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相关的方法过程所组成,用以支持空间数据的采集、管理、处理、分析、建模和显示,以便解决复杂的规划和管理问题。

地理信息系统的组成有哪些

6楼:逝水风中

地理信bai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是一种专du

门用于采集、存储、管理zhi、分析和表达空间数据dao的信息系内统,它既是表容达、模拟现实空间世界和进行空间数据处理分析的“工具”,也可看作是人们用于解决空间问题的“资源”,同时还是一门关于空间信息处理分析的“科学技术”

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简述系统的组成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

7楼:great何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分类:按功能

专题地理信息系统(thematic gis)区域地理信息系统(regional gis)地理信息系统工具(gis tools)

按内容城市信息系统

自然资源查询信息系统

规划与评估信息系统

土地管理信息系统等

gis中使用的技术

应用:科学调查、资源管理、财产管理、发展规划、绘图和路线规划。

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和应用功能的区别和联系

8楼:摩羯

地理信息

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应用功能:gi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空间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简而言之,是对地球上存在的现象和发生的事件进行成图和分析)。 gis 技术把地图这种独特的视觉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与一般的数据库操作(例如查询和统计分析等)集成在一起。

9楼:人民的名义

分析功能是基于现有数据按照一定规律或者参数进行计算得出结果这些规律和参数就可以构成一个应用模型 比如降雨量计算模型或者风力强度计算模型等

但应用模型很多是专业领域的模型 其表现可以是参数** 也可以是图表或者计算公式 不利于地理信息这种要与地理坐标相联系并且需要特殊的可视化效果的信息分析与表达

因此要构建适合于地理信息分析和表达的应用模型就要把如气象、农业等行业应用模型转变或者结合地理信息 做成与空间信息相连接的模型用于应用分析

简述mps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功能

10楼:匿名用户

smp是构成mps的一种技术. mps是详细陈述在何时要生产出多少物品的计划,mps要驱动集优先级(物料)、能力与成本的计划与控制于一体的正式系统,它比生产计划要更加详细些。mps中规定的产品必须由具体、个别的bom来描述。

mps有三种功能: 1、把企业计划同日常的作业计划联系起来。 2、日常所有生产和作业的依据。

3、驱动正式的、一体化的计划与控制系统。 mps的特征是: 1、从上到下较短的视界与时间期间。

(多数是以周为单位) 2、自上而下越来越细。 3、能够维持所有计划的完整性的定期重新计划。 4、能提出多种计划去满足特定需要。

mps的源:1、客户订单与需求**。 2、自制与外购的定义。

我不太清楚你是哪方面的,如是物控应是选第二添加(0)

简述物流信息平台的含义及功能,物流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有那些

1楼 6厚德载物 含义 一般认为,凡是能够支持或者进行物流服务供需信息的交互或交换的 ,均可视为物流信息平台。 功能 通过物流信息平台对物流信息的收集 传递 存储 处理 输出等,成为决策依据,对整个物流活动起指挥 协调 支持和保障作用。 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首要意义是有助于提高物流参与方的工作效率,...

会计信息系统的系统管理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会计信息系统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进行采集 存储和处理,完成会计核算任务,并能提供为进行会计管理 分析 决策所用的辅助信息系统。其主要的组成要素包括 计算机软件 核心部分 ,数据文件,会计人员和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规则。 2楼 匿名用户 1 帐套管理 2 年度帐管理 3 操作及权限...

简述管理信息系统是如何分类的,管理信息系统有几种分类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广泛的概念,至今尚无明确的分类方法。 由于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 目标 特点和服务对象不同,从层次上可以分为业务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 从系统的功能和服务对象,可分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事务型管理信息系统 行政机关办公型管理信息系统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