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在历史上指什么事,千里走单骑这个故事的背景和经过

2021-08-07 03:23:03 字数 1921 阅读 8971

1楼:游子逸

千里走单骑是中国古典**《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情节之一。主要讲述关羽、刘备下邳失散,关羽陷身曹营。刘备去投袁绍,关羽得知刘备下落,单人匹马保护二家皇嫂千里寻兄。

在五关当中分别受到了孔秀、韩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拦;关羽被逼无奈,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会。戏文当中又叫古城会。

西晋陈寿所著《三国志·关羽传》上记载:“乃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由此可见,关羽虽有千里寻刘备之事,但由于曹操成其之志,并未派兵追赶或设卡拦阻。此行可谓路途坦荡、一帆风顺,所以“千里走单骑”是真,但“过五关斩六将”不过是《三国演义》中的杜撰罢了。

2楼:王子安_玥

出自《三国》第二十七回 美髯公千里走单骑 汉寿侯五关斩六将

羽探知刘备在袁绍部下,遂挂印封金,拜书告辞,护送刘备两位夫人 ,离开曹操回到刘备身边,随之与刘备奔往汝南(今河南省汝南县东南)联络刘辟击曹 .一路过五道关口,杀六员曹魏大将,后人遂传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为佳话.

3楼:百度网友

好像是跟关羽有关,具体的去查查三国演义吧!

4楼:百度网友

《三国演义》关公千里走单骑(吕布的赤兔马)护送刘备两位夫人

5楼:匿名用户

三国关羽最牛的经历!

6楼:燕赵钓鱼人

我不是很清楚 我只是觉得好象是关羽千里护刘备的夫人。对吗

7楼:百度网友

知道一点,但对张艺谋为什么会把它做为电影名不太理解.

千里走单骑这个故事的背景和经过

8楼:上将范永乐

当时关羽暂居于曹操帐下,曹操许其上马金下马银,但关羽只答应暂时为其效力,等一有刘备的消息,就马上离开,当时千里走单骑也正是听闻大哥刘备的消息后,曹操放他走,赏他钱物,但他什么也没要,骑着一匹马,踏上了千里寻找大哥的征程。希望能帮到你。

9楼:李耳

关羽刘备下邳失散 关羽陷身曹营 刘备去投袁绍 关羽得知刘备下落 单人匹马保护二家皇嫂千里寻兄 在五关当中分别受到了孔秀 韩福 孟坦 卞喜 王植 秦琪的阻拦 关羽被逼无奈 过五关斩六将 最后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会 戏文当中又叫古城会

10楼:百度网友

http://www.guoxue.com/minqingstory/sgyy/sgyy_027.htm

11楼:继润

背景是关羽在曹营知道刘备的下落,弃曹操而去,过五关斩六将。

关羽见到刘备的书信,便向曹操告辞,曹操故意避不见面。关羽将曹操过去送他的财物、美女全部留下,将自己的汉寿亭侯大印挂在营中,留给曹操一封书信,护着二位嫂嫂找刘备去了。

曹操想到以前曾答应过关羽的条件,便赶去为关羽送行。关羽怕曹操有鬼,便在马上用刀尖将曹操赠给他的锦袍挑过来披上。曹操的部将认为关羽太过无礼,几次要杀关羽,但都被曹操制止了。

关羽保护二位嫂嫂来到东岭关,守将孔秀说没看见曹操的文书,阻拦关羽过关,便被关羽杀了。

洛阳太守韩福又拦阻关羽,牙将孟坦向关羽挑战,被关羽砍为两段,韩福用暗箭射中关羽左臂,关羽用口拔掉箭,飞马斩了韩福。

关羽到了汜水关,守将卞喜在镇国寺埋伏刀斧手二百人,约定以摔杯子为暗号,要杀关羽。寺中主持普净和尚是关羽的同乡,将卞喜的阴谋告诉了关羽,关羽大怒便斩了卞喜。

关羽到了荥阳,荥阳太守王植是韩福的亲戚,要杀关羽为韩福报仇,所以暗中准备要放火烧死关羽。王植手下的胡班将王植的阴谋告诉了关羽,关羽急忙上路,王植带兵追来,被关羽杀了。 关羽到了黄河口,守将秦琪不放关羽渡河,又被关羽杀了。

过了黄河,是袁绍的地盘,在那遇上了孙乾。孙乾告诉关羽,刘备已去了汝南,要关羽与二位夫人到汝南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