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流刑和徒刑有什么不同,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有哪些

2021-08-05 20:18:26 字数 5514 阅读 7940

1楼:山东省飞飞

犯徒刑罪的犯人要服劳役,劳役的年限与刑期一样。居作的场所,流刑犯及外州徒刑犯主要供当地官府支配服役,在京徒犯男性主要送“将作监”作工或佣于蔬圃,或从事修筑宫殿、宇庙、城郭、官廨、楼台、桥道等劳役,女犯则在少府监做缝纫染织或佣于厨膳。在地方的犯人则在当地服杂役或在官办手工业所管辖的地方做工。

但是唐代居作制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教育改造囚犯,而是从统治者利益出发对犯人进行奴役,剥削他们劳动成果,这种居作制度带有浓厚的奴隶社会残余的性质。

囚犯在劳役中一律佩劳枷或钳。流刑作为仅次于死刑的严重刑罚见于http://hi.

baidu.com/aides/blog/item/460241083995cb940a7b82fd.html

2楼:夜风中的陌生人

流刑是流放到其他地方徒刑是关到大牢里!

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有哪些

隋朝的大事

3楼:携一梦前行

一、大隋开国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杨坚登基为帝,是为隋文帝,国号隋,定都大兴城(今西安),北周覆亡。

二、南下灭陈

开皇九年(589年)二月,隋军攻入建康,俘陈后主,陈亡。开皇十年(590年)九月,隋派使臣韦洸等人安抚岭南,冼夫人率众迎接隋使,岭南诸州悉为隋地,隋朝完成了全国统一。

三、皇位交替

隋文帝晚年颇受诸子的困扰。先是软禁三子秦王杨俊;接着在开皇二十年(600年),将长子太子杨勇贬为庶人,改立次子杨广为太子;仁寿二年(602年),隋文帝将四子蜀王杨秀贬为庶人。

四、三征高句丽

隋炀帝杨广在从大业八年(612年)到大业十年(614年)对高句丽进行的三次战争。 三次均为炀帝御驾亲征。从大业七年(公元611年)起,刚刚结束巡游江都的炀帝便开始为这次东征进行各项粮草军备,至大业八年(公元612年)二月,隋炀帝正式进军,第一次东征,因隋炀帝指挥错误,隋朝遭遇惨败,损失惨重,隋朝国内开始发生农民起义。

第二年正月,隋炀帝就开始筹划第二次东征,但因杨玄感叛乱而退兵。

大业十年(公元614年)四月,隋炀帝第三次发动战争,高句丽国王遣使请降,并将去年叛隋投奔高句丽的兵部侍郎斛斯政送还,隋炀帝班师还朝。

五、隋末农民起义

隋末农民起义是七世纪初推翻隋朝统治的农民大起义。隋朝末年,隋炀帝连年大兴土木,对外不断用兵,繁重的徭役、兵役,使得田地荒芜,民不聊生,各地人民纷纷举兵反抗,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性的农民起义。

在隋朝大业十二年后,形成了三支强大的起义军,即河南的瓦岗军,河北的窦建德军,江淮的杜伏威、辅公祏军。隋炀帝大业七年(611年)的王薄领导的长白山首义开始,到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辅公祏的反唐失败结束,前后历时14年。

4楼:

1.府兵制

2.大运河

3.开科取士,科举原型

4.改官制,设三师三公五省

5.订《开皇律》

6.均田制、

7.租庸调

8.统一钱币,度量衡

9.攻突厥,和土浑,打台湾

10.建长安,洛阳等大都市

隋朝统一的原因和经过是什么?

5楼:__yin为有你

大隋开国

北周武帝宇文邕于公元577年攻破北齐,统一北方后,南北对峙的天平已明显向北倾斜,可惜他却英年早逝于578年去世,年仅36岁。

继位的北周宣帝宇文赟奢侈浮华,沉湎酒色,政治腐败,更是在继位一年之后自称“天元皇帝”传位于不满六周岁的太子宇文衍(后改名阐),史称周静帝, 还同时拥有五位皇后,其中天元皇后就是杨坚的长女——杨丽华。 外戚杨坚乘机将北周重臣外遣,朝政逐渐由他掌握。

大象二年(580年)6月8日,北周宣帝死后,杨坚联合刘昉、郑译矫诏以外戚身份辅政。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杨坚登基为帝,是为隋文帝,国号隋,定都大兴城(今西安),北周覆亡。

公元589年南下灭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局面。公元605年,隋炀帝即位后,令宇文恺营建东京,同年下诏迁都洛阳(今河南洛阳)。

隋文帝在位年间社会民生富庶、人民安居乐业、政治清明,开创了开皇之治繁荣局面。隋炀帝在位时期修建了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但因过度消耗国力,引发隋末民变和贵族叛变。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等人发动兵变,杀死隋炀帝。隋恭帝杨侑禅让李渊,建立唐朝。公元619年,王世充拥立的皇泰主杨侗也被废,隋朝覆灭,国祚38年。

扩展资料

为了巩固隋朝发展,隋文帝与隋炀帝兴建举世闻名的隋唐大运河以及驰道,兴建两都大兴城和洛阳城,并且兴建长城保护归附外族。这些都提升了位于关中的隋廷对北方地区、关东地区与江南地区的掌控力,使隋朝各地的经济、文化与人民能顺利交流,还诞生出经济重镇江都(今扬州)。

原汉长安城久经战乱,残破不堪,而且宫室形制狭小,不能适应新建的统一国家都城的需要。加之几百年来城市污水沉淀,壅底难泄,饮水**也成问题。

因此,隋文帝放弃龙首原以北的汉长安城,于龙首原以南汉长安城东南选择新址建新长安城。582年一月隋文帝命宇文恺负责设计建造新城,因为隋文帝曾被封为大兴公,因此取名大兴城,隔年三月竣工。

6楼:匿名用户

有原因:

1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经济发展

2长期**割据,人们渴望统一

3陈朝统治腐朽

4隋朝建立后励精图治,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军事强大5隋朝为灭陈作了充分准备,战略战术运用得当经过:589年隋文帝派兵沿长江八路出击。仅用四个月时间就攻下建康俘虏陈后主,完成统一事业

7楼:匿名用户

这里有你要找的人么 我对此深表怀疑

8楼:乐v园

统一的历史条件:

客观条件:①长期以来,由于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南北对峙的****逐渐消失;②江南经济发展,南北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缩小,为隋朝统一全国提供了物质条件;③广大人民经过长期的战乱,向往统一。④南朝陈政权本身的腐朽。

主观条件是隋朝的强大。

9楼:飘落之枫

有了doyoubest万事8用愁额,hoho~

10楼:

doyoubest 说的很好,完全同意

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有哪些?

11楼:百度网友

政治1、**制度

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即位后,废除北周附会《周礼》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职官制度:“置三师、三公及尚书、门下、内史、秘书、内侍等省,御史台、太常、光禄、卫尉、宗正、太仆、大理、鸿胪、司农、太府、国子、将作等监,左右卫、左右武卫等府。”以强化**集权和恢复汉族王朝官制的传统。

尚书、门下、内史三省制是隋代**官制的核心。三师、三公虽然地位崇高位居一品但实际上只是荣誉。隋代尚书省的地位很高,《隋书·百官志》说“尚书省,事无不总”,反映了它作为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的地位与权力。

隋炀帝围绕封爵勋官制度而推行的政治改革,势在打破北周宇文泰以来实施的“关中本位政策”,通过限制、削弱关陇集团的势力和影响,以整饬吏政,加强了**集权,扩大了统治的社会基础。

但其政治改革的方案未尽成熟及过急的推进,未能与建立民生顺遂、团结安定的政治局面相结合起来,最终爆发严重的统治危机。

2、科举制度

科举考试

开皇七年(587年),隋文帝正式设立分科考试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选官不问门第。科举制度初期设诸州岁贡,规定各州每年向**选送三人,参加秀才与明经科的考试,大业二年(606年),

隋炀帝增设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形成。当时秀才试方略、进士试时务策、明经试经术,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家分科选才制度。

当时以明经最为高级,进士试居次。当时选士制度只称为秀才科,与唐之科举仍有一段距离。秀才科可谓科举的开端,亦为不完善的考试制度,对实际取士作用不大,但已改变了门第垄断官职的局面。

科举制度顺应了历代庶族地主在政治上得到应有的地位的要求,缓和了他们和朝廷的矛盾,使他们忠心拥戴**,有利于选拔人才,增强政治效率,对**集权的巩固起了积极的作用。

3、法律制度

北周律法有时松,有时严,不好掌握,导致刑罚混乱。隋文帝即位后,于开皇元年(581年)命高颎等人参考北齐、北周等旧律,制定法律。

经济1、农业

领均田令

隋朝推行均田制,整顿户籍。实行了“大索貌阅法”要求官吏经常检查人口,根据相貌来检查户口,使编户大增。和实行“输籍定样”在第一个的基础上确定户口数,编制“定簿”,以此为依据来收取赋税。

改革货币

隋朝统一币制,废除其他比较混乱的古币以及私人铸造的钱币,改铸五铢钱,世称“隋五铢”。

设置粮仓

隋朝在各地都修建了许多粮仓,其中著名的有兴洛仓,回洛仓,常平仓,黎阳仓、广通仓等。存储粮食皆在百万石以上。

2、手工业

隋代是中国瓷器生产技术的重要发展阶段。其突出的表现是,在河南安阳、陕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

3、商业

长安和洛阳,不仅是全国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国际上的大都会。

文化1、学术思想

隋文帝前期主张调和儒佛道思想,并且主张朴实文学,反对南朝艳丽的文学思想。他提倡儒学,把儒家学说提升到治国不可或缺的地位,鼓励劝学行礼。

601年,隋文帝认为学校多而不精,故下令废除所有学校,只保存京师国子学,名额限七十人。隋文帝晚年助佛反儒的举动,使得不少儒生抹黑隋朝统治者。

2、文学

由于隋朝时间较短,对中国文学的影响不大。虽然有提出改革浮靡文风的要求,但是后继中断,古文运动需要到唐朝中叶才成功的发展起来。

而隋朝南北著名文士,总数居然不过十余人。

3、史学

4、音韵

因南北文化融和,音韵学与目录学的成就尤为卓越。开皇初年,颜之推、萧该、长孙纳言等八人和陆法言讨论音韵学,一致认为四方声调分歧很大,南北用韵不同。

5、目录

目录学方面,隋朝有名的有佛教的《大隋众经目录》,道家的《道经目录》,费长房所撰的《历代三宝记》与释彦琮所撰的《隋仁寿年内典录》。隋廷收集南、北两朝所存书籍,编有《隋大业正御书目录》。

唐朝魏徵就是依此编写出《隋书·经籍志》,成为隋以前著述的总录,在目录学上的地位与班固的《汉书·艺文志》相同 。

6、宗教

自南北朝以来,佛道儒统称三教,占据思想领域的主导地位。隋文帝主张调和宗教与儒学,采用三教并重的策略,并容儒教、佛教与道教以相辅治国。由于国家开放,流行于西亚的祆教也在中国广为流传。

当时主流的佛教派系有天台宗、三论宗和三阶教。隋朝共修建寺塔5000余所,塑造佛像数万,并且翻译数万佛经,使佛经流布多于儒经数百十倍。

扩展资料

从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到618年隋炀帝杨广被绞杀,共存在了三十七年,是个典型的短命王朝。但是隋朝的历史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盛唐的许多制度都是在隋朝时确立的。唐高祖和隋炀帝杨广还有亲属关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唐是隋的延伸,正因如此,历史书籍常将隋、唐并称为“隋唐”。

隋文帝的贡献最大:一是官制,废除北周的六官制度,建立起三省六部制。唐朝后来基本继承,这就是日本大化改新向隋唐学习的主要内容。

隋文帝还制定了新的法律,为隋唐时期封建法律的成熟化作出了贡献。刑罚不再像南北朝时那么残酷。

此外,科举制度的创立又是一大功绩,创新了官吏的选拔方式,比原来推荐式更公正合理。

隋朝社会经济繁荣的原因有哪些,隋朝经济繁荣的原因是什么?

1楼 刚荣 隋朝社会经济繁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原因 隋唐时期,国家统 一 强盛,交通发达,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比较畅通 前期统治推行轻徭薄赋 劝课农桑的政策 国内各民族交往密切,互通有无 隋唐 对外采取较为开放的政策,中外交往频繁。上述因素促使隋唐两代成为中国封建经济空前发展的时期。 说明 农业...

有没有三国魏晋南北朝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的完整归纳

1楼 嘿嘿哈哈 问答题 1 概括指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治 经济民族关系方面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北方人民逐渐向南迁徙 2 你认为古代战争的经验教训对现代战争是否有借鉴作用?为什么? 有,战争会使百姓受苦,经济也会损失 3 概括指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治 经济 民族关系方面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北方人民逐...

但丁和达尔文的思想经济根源有什么不同

1楼 匿名用户 但丁要建立的是君主帝国,用道德来约束权利以求和平。 但丁的政治思想体现在他的政治著作《论世界帝国》中。 但丁的政治思想表现出对教会的激烈批判精神。 但丁坚持教权与王权分工的理论,并以此驳斥了君主权力 于教皇的观点。 但丁政治思想的中心是实现意大利的统一。 但丁认为,最大的统一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