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与ADP的转化关系,ATP与ADP的转化关系是什么?

2021-08-04 20:05:17 字数 3862 阅读 4917

1楼:爱生活的淇哥

adp通过adp和atp合酶转变成atp。

人体内约有50.7gatp,只能维持剧烈运动0.3秒,atp与adp可迅速转化,保持一种平衡。

adp转化成atp过程,需要能量。当adp与磷酸基结合并获得8千卡能量,可形成atp。

对于动物、人、真菌和大多数细菌来说,均来自细胞进行呼吸作用时有机物分解所释放的能量。对于绿色植物来说,除了依赖呼吸作用所释放的能量外,在叶绿体内进行光合作用时,adp转化为atp还利用了光能。

扩展资料

atp的配位原理:

(1)由于在咪唑环和苯环上存在n元素,还有苯环上的氨基上的n元素,他们都存在着孤对电子,在溶液中加入金属离子,就有可能发生配位反应。

(2)在酸性溶液中氢离子与金属离子间存在竞争(金属离子有可能被质子化)即氢离子浓度过大。

(3)苯环,咪唑环以及氨基上的n元素的配位能力不一样,配位能力越强的越容易与金属离子发生配位反应。

2楼:假面

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atp中远离a的高能磷酸键水解,释放出其中的能量,同时生成adp和pi;

在atp合成酶的作用下,adp接受能量与一个pi结合转化成atp。

atp与adp相互转变的反应是不可逆的,反应式中物质可逆,能量不可逆。

adp和pi可以循环利用,所以物质可逆;但是形成atp时所需能量绝不是atp水解所释放的能量,所以能量不可逆。

atp是一种高能磷酸化合物,在细胞中,它能与adp的相互转化实现贮能和放能,从而保证了细胞各项生命活动的能量**。

生成atp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植物体内含有叶绿体的细胞,在光合作用的光反应阶段生成atp;另一条是所有活细胞都能通过细胞呼吸生成atp。

3楼:暴走少女

1、从反应条件上看:atp的分解是一种水解反应,催化该反应的酶应属水解酶;而atp的合成是一种合成反应,催化该反应的酶应属合成酶。酶具有专一性,因此反应条件不同。

3、从atp合成与分解的场所上看:atp合成的场所是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和叶绿体,而atp水解的场所较多(消耗atp的一切场所)。因此,其合成与分解的场所不尽相同。

综上所述,atp与adp的相互转化物质是可逆的,能量是不可逆的。

4楼:德玛西亚

首先,我们要了解atp结构,atp全名为腺嘌呤核苷三磷酸,又简称腺苷三磷酸,是由一分子腺嘌呤,一分子核糖还有三分子磷酸基团组成。

02然后,我们再来看adp结构,adp全名为腺嘌呤核苷二磷酸,又简称腺苷二磷酸,是由一分子腺嘌呤,一分子核糖还有二分子磷酸基团组成。

03综上可看出,atp与adp之间相差一个磷酸和高能磷酸键。

04因此,在生物体内atp通常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水解失去一个磷酸根,即断裂一个高能磷酸键,产生能量,并释放产物。公式为:atp(酶参与)=adp+pi+能量。

05同时,生物体内adp也可以在atp合成酶作用下,合成atp。公式为:adp+pi+能量=atp(酶参与)

06但两者互相转化并不是可逆反应,应注意这一点,原因有三。

07第一点,从反应条件看。atp的分解中,催化该反应的是atp水解酶;而atp合成中,催化该反应的是atp合成酶。我们都知道酶的反映具有专一性,反应条件不同。

08第二点,从能量来分析,atp水解能量**于atp中远离腺苷的高能磷酸键内的化学能,主要用途也是用于我们生物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像跑步、说话等;而atp合成,能量**于通过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中释放的化学能和磷酸肌酸中的能量,可见能量的**和去向不同,故反应不可逆。

09第三点,我们从场所上分析 ,atp的合成场所是细胞质基质、线粒体,而atp的分解场所较多,几乎全身的细胞都可以分解atp。场所不同,反应不可逆。

5楼:提分一百

atp与adp之间如何相互转化

6楼:百度网友

atp是三磷酸腺苷

adp是二磷酸腺苷

atp就是有三个磷,简式为a-p-p_p,最后一个键叫做高能磷酸键,它的重建和断裂,是需要能量和释放能量的。

adp就是有两个磷,简式为a-p-p,没有高能磷酸键。

能量是以结构为物质为载体的。

adp到atp,增加了一个磷,而这个磷是由高能磷酸键连接的,这个过程需要能量,也就是能量储存在atp中。

atp到adp,高能磷酸键断裂,释放能量,这样就供给能量了,比如细胞**,都是直接从这里获得能量的!

好了,还有不懂的吗?

7楼:小飞知道

adp中文名称叫二磷酸腺苷,结构简式a—p~p~p atp在细胞内含量很少,但在细胞内的转化速度很快,用掉多少马上形成多少。代谢越快,相互转化的速度也越快。 方程从左到右时能量代表释放的能量,用于一切生命活动。

方程从右到左时能量代表转移的能量,动物中为呼吸作用转移的能量。植物中来自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atp与adp的转化关系是什么?

8楼:木樨

atp——酶(水抄解酶)——adp+pi+能量袭adp+pi+能量——另一种酶(合成酶)——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简称三磷酸腺苷),是一种不稳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基团组成。

水解酶 atp==adp+pi+能量 等号是有条件的 atp转化为adp是消耗(呼吸,运动 总之就是生命活动) 而adp转化为atp需要酶的参与。adp可获取能量,与磷酸结合形成atp。

atp和adp这种相互转化,是时刻不停的发生且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的。

atp(a—p~p~p)指三磷酸腺苷,是能量转化的货币,adp(a—p~p)是二磷酸腺苷。

adp(a—p~p)加磷酸(p)加能量,就能合成atp(a—p~p~p),atp储存了能量。

atp(a—p~p~p)分解释放能量,同时分解产生了磷酸和adp(a—p~p)。

如此往复循环,就能使adp与atp达到动态平衡。

如何理解atp与adp之间的相互转化

9楼:睦蕾郑雁

atp叫三磷酸腺苷a-p-p~p

它转换成adp时

远离a(腺苷)那个高能磷酸键水解释放能量

atp--水解---生成adp+能量+p

adp+能量+p--atp

两个反应都要在酶的催化下才能进行`至于是什么酶记不清楚了查一下书

atp转换成adp释放的能量

是我们人体的能量的直接**

换句话说我们动一下手

动一下脚

所消耗的能量

都来自atp--水解---生成adp+能量所产生的能量

这个能量的最终的**是太阳能`他们都是在细胞质中进行的atp与adp相互转化的示意图

http://www.eku.cc/xzy/sctx/141632.htm

10楼:百度网友

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atp中远离a的高能磷酸键水解,释放出其中的能量,同时生成adp和pi;

在atp合成酶的作用下,adp接受能量与一个pi结合转化成atp。

atp与adp相互转变的反应是不可逆的,反应式中物质可逆,能量不可逆。

adp和pi可以循环利用,所以物质可逆;但是形成atp时所需能量绝不是atp水解所释放的能量,所以能量不可逆。

atp与adp相互转变的反应是不可逆的具体原如下:

(1)从反应条件看,atp的分解是水解反应,催化该反应的是水解酶;而atp是合成反应,催化该反应的是合成酶。酶具有专一性,因此,反应条件不同。

(2)从能量看,atp水解释放的能量是储存在高能磷酸键内的化学能;而合成atp的能量主要有太阳能和化学能。因此,能量的**是不同的。

(3)从合成与分解场所的场所来看:atp合成的场所是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呼吸作用)和叶绿体(光合作用);而atp分解的场所较多。因此,合成与分解的场所不尽相同。

下列有关ATP的叙述,正确的是参与ATP形成的化学

1楼 游客随风 参与atp形成的化学元素包括c h o n p, 正确 衣藻和黑藻细胞能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故产生atp的场所有细胞质基质 叶绿体和线粒体, 正确 小麦根尖只能进行呼吸作用,细胞质基质不是细胞器,故产生atp的细胞器是线粒体, 错误 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动物和微生物一般...

文化与宗教的关系是什么,文化与宗教的关系是什么?!! 10

1楼 天空下的幽冥 自文艺复兴以来,始终存在着对宗教进行严厉批判 妄想消灭宗教的思潮和代表人物。但宗教始终没能被消灭。事实上,除了象道教这样缺乏改革冲动的宗教以外,世界上主要的宗教不但没有衰亡,反而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象 教神学在二十世纪就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思想家。佛教和伊斯兰教...

吸附与催化的关系如何,化学吸附热与催化活性的关系

1楼 小宁 果儿 催化循环包括扩散 化学吸附 表面反应 脱附和反向扩散五个步骤。化学吸附是多相催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反应物分子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地,决定着反应物分子被活化的程序以及催化过程的性质,例如活性和选择性。 因此研究反应物分子或探针分子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对于阐明反应物分子与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