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个人可以申请破产吗,请问在中国个人可以申请破产吗

2021-08-04 16:18:55 字数 3034 阅读 2005

1楼:百度网友

在我国个人是无法申请破产的,法律不允许,如果可以的话债权人的债权就无法得到保障了。

2楼:匿名用户

没有个人破产的说法。你的情况应该属于执行中止的情况,就是你作为监护人,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了,那法院会裁定执行中止,执行申请人(原告)可以在以后申请恢复执行,就是等你有钱了法院可以继续执行这个赔偿,但如果你作为监护人,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且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那法院会裁定执行终止,那以后就不用再被执行了。建议:

法院调解,你尽可能的赔偿,或者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偿还这个赔偿。

3楼:问法网姜律师

不可以,没有这样的法律规定,按照你的描述,你儿子不承担法律责任,除非你儿子故意。

4楼:匿名用户

很抱歉啊,我国《公司法》没有个人破产。学理上我国也不承认个人破产的

5楼:猪猪力力

我国个人没有破产制度。终身还债。

只有企业才有破产制度。

请问在中国个人可以申请破产吗

6楼:无滢渟

我国目前只有企业法人申请破产的法律规定,没有关于个人申请破产的法律规定,个人对外承担的民事责任是无限责任而不是有限责任,所以个人不能申请破产。

破产的定义:

破产,是指债务人因不能偿债或者资不抵债时,由债权人或债务人诉请法院宣告破产并依破产程序偿还债务的一种法律制度。狭义的破产制度 仅指破产清算制度,广义的破产制度还包括重整与和解制度。破产多数情况下都指一种公司行为和经济行为。

但人们有时也习惯把个人或者公司停止继续经营亦叫做破产。

破产的特征:

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到期债务"是指已经到了履行还债义无期限的债务;"清偿"是指全部偿还;“不能清偿”是指没有按期清偿的各种可能性。债务人资不抵债并不能当然认定为“不能清偿”。

存在多数债权人

如果只有一个债权人,只需采取一般民事执行程序即可。当存在多数债权人时,如采取一般民事执行程序,由于债权人竞相请求对债务人财产强制执行,可能造成部分债权人得不到偿还或只得到少量偿还的情况,产生显失公平的结果,因而需要一种特殊的程序——破产程序,以保证各债权人的损益公平。

债权人公平受偿

债务人的全部财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决定了债权人无法实现全部债务。而按照“同质债权、同等地位”的要求,必须依照法定顺序,按照同一比例,将债务人的财产在各个债权人之间分配,以保证债权人之间的公平。

免除未能清偿的债务

7楼:匿名用户

(一)对“个人破产”中“个人”的理解

“个人破产”中“个人”应如何理解,目前学术界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主张个人即自然人,个人破产也即是自然人破产;另一种则主张个人破产中的个人并非严格的法律术语,其范围不仅宽于公民,而且也大于《民法通则》第二章所规定的两户一伙,这一观点认为,个人破产就其本质是指所有法律上或实质承担无限责任的经济实体和自然人的破产,包括普通合伙破产、隐名合伙破产、自然人破产、个体工商户破产及遗产破产等类型。事实上,这种意义上个人破产也就是除法人破产之外的其他民事主体的破产。

但,本人认为,个人破产应包括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及同等主体,而不应包括商事合伙。

按照国内外学者对各国破产立法和判例依破产主体不同而进行的分类,我国破产法在破产主体适用上无疑是另类,即破产主体的范围既不是意大利式的“商人破产主义”,亦非英美的“一般破产主义”,而是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法人破产主义”。“企业法人破产主义”为何物?这必须借助其他两种主义来说明。

“商人破产主义”认为,破产法仅适用于商事主体,凡商人遇有丧失支付能力、不能支付到期债务又无计可施时,可以破产实现债权受偿的最大化及债务人受债务困绕的最小化:“一般破产主义”则承认一切民事主体均有破产能力,不论自然人或法人、商人或非商人,只要有破产条件存在,都可申请破产。

我国破产法与上述两者都不同,尽管新破产法扩大了破产法的适用范围,但目前新破产法并未规定个人破产,也就是说,目前中国自然人不能不破产。

尽管这些年来我国没有个人破产的概念,但是个人破产事实上大量存在,有些“执行难”的案件其实已经无法执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庭的消息称,我国法院一年审理民商事案件约有500万件,其中有财产给付内容的案件大约有450万件。1993年,当事人自动履行的比例占了70%,需要法院强制执行的比例只有30%,但在十年之后的2003年,需要法院强制执行的比例上升到了52%,当事人自动履行的比例只占48%。

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变化继续下去,再过十年,可能有70%的案件需要法院强制执行。

在我国,由于个人破产法的缺失,在债务人无力偿债的情形下,债务人本人不能申请破产,债权人也无法申请债务人的破产,实质上对二者的利益都造成损害。一方面助长了违法者的嚣张,另一方面也使得社会公众对司法权威越来越没有信心。债权人因为没有公力救济的途径,转而转向私力救济,如讨债、绑架、拘禁、殴打债务人等等。

各国的个人破产法中普遍规定,一个债务人如已被批准破产,债权人就只能通过债权人联合会等方式来解决债权,法律禁止债权人单独发起讨债程序,从而限制了私力救济对债务人的伤害。

最后,个人破产法给破产者以重振旗鼓的机会,是人性化的设计,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破产法缺位有一个可怕后果,那就是已经破产的债务人很可能一辈子都没有翻身的机会。只要他创造出任何一点点财富,债权人都有权拿走,这个还款期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如果是巨额债务,债务人可能终身都要还债,永远无法获得新生。但是如果对于完全破产的债务人不能给予免除债务的期限,不能保留他的自由财产,或者用于企业发展的基本资源,将债务人永远钉在耻辱架上,对社会发展又有什么好处呢?

没有谁愿意破产,做社会的失败者。既然已经失败,应当宽容地给他翻身的机会,当然前提是他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

破产制度发展到现代,原来不利于债务人的三大制度:破产有罪主义、破产惩戒主义和破产不免责主义已经被破产无罪主义、破产不惩戒主义和破产免责主义所取代。自愿破产制度、自由破产制度和破产免责制度是个人破产制度中的核心。

目前世界各国的个人破产法都给了债务人复苏经济的机会,破产免责主义使得债务人能够从负债累累中逃脱开来重振旗鼓,自由财产制度使得债务人可以保留生活的必需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债务人生活的保障,也是人性化的设计,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更多破产法资源请登陆中国破产法网:http://www.chinainsol.org/

在美国,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有什么好处

1楼 薇儿1iyz墏 美国申请破产大概可以整顿 参见王安电脑公司破产案 。中国申请破产后要同债权人达成和解才可终止破产程序。 2楼 月黑之夜水瓶 土话讲,不用打饥荒了。 申请破产与申请破产保护有什么区别 3楼 小狮子 申请破产和申请破产保护不同的是 破产保护是公司的运营很健康 只是需要解决债务问题,...

在美国留学多久可以申请绿卡

1楼 匿名用户 phd主要有两种方式申请绿卡 1,毕业后找到教职或者博士后,发几篇nature或更高级别的 就可以申请绿卡排队了,作为技术移民 2,找到好的公司拿工作签证,公司帮你申请绿卡,比方案1要慢一些也不靠谱一些,因为过了滞留1年期公司解雇你就得滚回国了。当然还有更简单的就是找个citizen...

美国公民华人可以办中国身份证吗,外国国籍的华人能申请中国国内身份证吗?

1楼 飘移之星 是不合法的。在加入美国国籍后,你拥有的中国国籍就自动失去。再去领取中国人身份及二代身份证的话就需要去申 入中国国籍。 同时你的美国国籍将失去。因为目前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国籍是指一个人属于某一个国家的国民或公民的法律资格,表明 2楼 民生为本 办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