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太阳东出西落?为何流水向东而不向西

2021-08-04 01:12:30 字数 5453 阅读 8702

1楼:小团圆

呵呵,太阳东出西落没有问题,原因很简单,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且绕太阳公转。

但流水向东而不向西就有问题喽,中国就有向西流的河流,还不少。比较出名的是额尔齐斯河。

这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源出我国阿尔泰山西南坡,山间两支源头。喀依尔特河和库依尔特河汇合后成为额尔齐斯河,自东南向西北奔流出国。

还有一条叫倒淌河,位于湟源县西南,在青海湖东南。在日月山西边脚下,一股碧流永无休止地向西而去,流入浩瀚的青海湖。 天下河水往东流,偏有此河向西淌,所以人们称此河为倒淌河,关于倒淌河的来历,民间有许多传说。

据地质学家考察,两亿多年前,由于地壳运动,高原隆起,青海湖成为完全闭塞的湖,使本来向外泄的河只好转过方向向西流。

此外还有,塔里木河、松花江吉林市至松原段都是向西流、中朝边境的鸭绿江是向西南方向流。

其实也不奇怪,水系特征和地形关系较为密切,正如中国一句古话所说的:“水往低处流。”正是在这个总的基本原则下,河流流向:

由海拔高处向低处流。全球河流流向由于地势原因各不相同:自西向东,自南向北,自北向南 。

而具体到我们亚洲,地形大势是地形复杂多样,地势中间高,四周低,依据以上特点,亚洲的河流大多呈辐射状,由中心流向四周。

照此,最多只能说流水大都向东。楼主看下亚洲地图,入海口在西边的河流都是向西流的。

2楼:

太阳的升落和河水的流向是不同的机理。

河水流向主要是地球引力造成的,因海拔高低而决定流向的。当然地转偏向力也共同作用,所以最后东西向的河流多,但南北向也是有的,珠江最后就是南入大洋的。

太阳的冬出西落的解释就比较复杂。直接原因是地球自转方向从俯视北极来看是逆时针的(自西向东),所以当太阳平行光过来,总是地球的东边现变亮。那么地球的自转为什么会自西向东呢?

你想象你正在太阳北极的轴上,俯视整个太阳系,你会发现整个太阳系的大行星和小行星带都是逆时针的(自西向东),这是宇宙大**后物质聚集冷却自发的变成了一个旋转的星盘。星盘又局部聚集成为行星,如果这个行星聚集过程不受外部干扰,是会旋转得更快的(角动量守恒),所以站在地球上的话,行星的自转就成了太阳升落的决定性因素,公转则被平均在一年里体现。向近日行星,因为受到太阳引力和其他回归太阳的星体影响,自转常常不如公转甚至被打擦得不是原来的方向了,比如水星和金星,一天比一年还长。

自西向东只是因为人聚集多的半球被称为北半球,方向被最先定义的原因。

3楼:科幻怪怪

太阳东出西落,是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产生的现像。流水向东不向西,是因为水的家是大海,而大海在东边。而水都想回家看看,看看自已大海的家,所以水要回家,要流入大海,就要往东流,就是绕道也要绕回东边流回东边大海的家里去。

因此流水向东不向西。

4楼:羊泽西

是你哪个老师教你的,河水向东不向西?世界上河水流向可能使各个方向的

5楼:su瑞

因为地球绕着太阳公转,还有地球强大的地心引力,所以现成了由东到西的轨迹.

6楼:郝彩霞

太阳东升西落因为地球自西向东绕太阳公转,流水向东是因为地球引力,地球有自西向东自传。

文言文《赤壁赋》全文的翻译

表达“离别之情”的诗句有哪些?

7楼:喵喵喵

1、《芙蓉楼送辛渐》

唐代: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译文:冷雨连夜洒遍吴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后,连朦胧的远山也显得孤单!到了洛阳,如果洛阳亲友问起我来,就请转告他们,我的心依然像玉壶里的冰那样晶莹纯洁!

2、《送友人》

唐代:李白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译文:青翠的山峦横卧在城墙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围绕着城的东边。在此地我们相互道别,你就像孤蓬那样随风飘荡,到万里之外远行去了。

浮云像游子一样行踪不定,夕阳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恋。频频挥手作别从此离去,马儿也为惜别声声嘶鸣。

3、《行行重行行》

两汉:佚名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译文: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这样活生生分开了你我。从此你我之间相距千万里,我在天这头你就在天那头。

路途那样艰险又那样遥远,要见面可知道是什么时候?北马南来仍然依恋着北风,南鸟北飞筑巢还在南枝头。

彼此分离的时间越长越久,衣服越发宽大人越发消瘦。飘荡游云遮住了太阳,他乡的游子不想回还。只因为想你使我都变老了,又是一年很快地到了年关。

还有许多心里话都不说了,只愿你多保重切莫受饥寒。

4、《玉楼春·尊前拟把归期说》

宋代:欧阳修

尊前拟把归期说,欲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译文:樽前拟把归期说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说时佳人无语滴泪,如春风妩媚的娇容,先自凄哀低咽。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处痴绝,这凄凄别恨不关涉——楼头的清风,中天的明月。

饯别的酒宴前,莫再演唱新的一阕,清歌一曲,已让人愁肠寸寸郁结。啊,此时只需要把满城牡丹看尽,你与我同游相携,这样才会——少些滞重的伤感,淡然无憾地与归去的春风辞别。

5、《蝶恋花·泪湿罗衣脂粉满》

宋代:李清照

泪湿罗衣脂粉满,四叠阳关,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长山又断,萧萧微雨闻孤馆。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

译文:与姐妹们分手时,惜别的泪水打湿了衣衫,洇湿了双腮,送别的《阳关曲》唱了一遍又一遍,纵有千言万语,也难尽别情。而今身在异乡,望莱州山长水远。

寄宿馆所,秋雨潇潇,不禁感到无限凄清。

被离情别绪搅得心乱如麻,竟不知在饯行时姐妹们送别酒是如何喝下去的,那杯中酒是深是浅,都全不知道了。最后嘱咐姐妹,你们要将音讯让过往的大雁捎来,以慰我心,东莱毕竟不像蓬莱那样遥远。

8楼:金果

1、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

译文:古代三秦之地,拱护长安城垣宫阙。风烟滚滚,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

与你握手作别时,彼此间心心相印;你我都是远离故乡,出外做官之人。

四海之内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远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

请别在分手的岐路上,伤心地痛哭;象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泪落沾衣。

2、别董大

唐代: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译文:千里黄云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风吹着归雁大雪纷纷。

不要担心前路茫茫没有知己,普天之下哪个不识君?

3、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译文:老朋友在黄鹤楼与我辞别,在鲜花烂漫的三月去往扬州。

孤帆的影子远去,在碧空中消逝,只看见浩浩荡荡的长江向天边流去。

4、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译文:清晨的细雨打湿了渭城的浮尘;青砖绿瓦的旅店和周围的柳树都显得格外清新明朗。

请你再饮一杯离别的酒吧;因为你离开阳关之后,在那里就见不到老朋友了。

5、于易水送人 / 于易水送别

唐代:骆宾王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译文:在这个地方荆轲告别燕太子丹,壮士悲歌壮气,怒发冲冠。

那时的人已经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还是那样的寒冷。

9楼:匿名用户

描写离别的诗句太多了,如下:

1、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2、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几时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3、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4、望君烟水阔,挥手泪沾巾。飞鸟没何处,青山空向人。

5、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6、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7、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罗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8、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9、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10、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11、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接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2、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13、天下伤心处,劳劳送客亭。

14、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15、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但去莫复向,白云天尽时。

16、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17、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8、轮台东门送君去,雪上空留马行处。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19、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20、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已一年。

21、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22、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2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24、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25、掩泪空相向,风尘何处期。

26、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27、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

28、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29、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受字数限制,以上供参考。

10楼:佳人醉月

1、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李叔同《送别》

2、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骆宾王《易水送别》

3、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李白《送友人》

4、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唐·贺知章《回乡偶书》

5、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柳永《雨霖铃》

6、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陆龟蒙《别离》

7、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汉《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8、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唐·贺知章《回乡偶书二首》

9、悲莫悲兮生别离。——战国·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0、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琵琶行》

”何为东?何为西?何为何为阴何为阳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这个东 d ng ,一词是方位名词,来自于甲骨文。一般指太阳升起的地方,与 西 相对 东方。 东经 本初子午线以东的经度或经线 。东山再起 喻失势之后,重新恢复地位 。付诸东流 西字,汉语汉字,常作为方位词使用,意指西方,西面。有名词 动词 状词等词性。 阴,y n,该字为会意字...

西煤东运为什么不是向南向北?或直接向西运呢

1楼 么么白久思密达 西气东送西电东输北煤南运 2楼 不要重名 西边有煤,东部沿海发展工业 3楼 木魈魈 西部石油天然气资源多,背部煤炭资源多人少需求量小,向西部背部运比较少,一般都是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东南地带,经济发达,矿产资源贫瘠,需求量大的,需要运多 房子向南向北有什么区别? 4楼 ...

为什么太阳从东边升起而不是从西边升起

1楼 绪白山错韵 太阳光是平行光 因为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有一亿五千万千米 这么远 这么大的太阳射过来的光线 我们一般把它看成平行光线 看成平行光 那么 当一个地方太阳从东北升起 其余任何有太阳升落的地方太阳都是从东北升起。 我们平常说太阳东升西落 是一种粗略的说法 实际上 只有在二分日太阳直射赤道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