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两者是怎样的关系

2021-08-03 13:07:21 字数 5034 阅读 4525

1楼:万物凋零时遇见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楼:慧慧的网盘

基本内涵:

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有着紧密的联系,并通常被作为同义词使用。严格地说,民族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它经常宣扬爱国主义是一种有需要并且合适的态度。

爱国主义要求人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变成自己的行动,努力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自卑感和盲目的民族优越感;同国际主义相联系,既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又是一个坚定的国际主义者。

爱国主义还暗示着个体应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和团体利益之上。在战争时期,这种牺牲会扩大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为祖国战死沙场便是一种爱国主义的体现。

3楼:无线电师

一、爱国主义的定义

爱国主义是人们热爱祖国的情感、思想和行为的有机统一,是调节个人与国家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

二、爱国主义的内涵(基本要素)

1、爱国情感是基础。爱是一种趋近性情感,包括:性欲之爱和非性之爱;血缘之爱(亲子之爱)和社交之爱(朋友之爱);共享之爱(爱祖国等)和排他之爱(恋人常爱);等等。

爱国是一种共享之爱,是一国公民热爱祖国的共同情感。

2、爱国思想是指南。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国思想指导人们认清爱国的缘故即为什么要爱国,同时指导人们明确应该怎样去爱国。

3、爱国行为是关键。在战争年代,爱国需要不怕流血牺牲;在和平时期,爱国需要自觉纳税当兵。

三、爱国主义的外延(主要领域)

1、爱国是道德要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第一条“爱国守法”,“八荣八耻”的第一条“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2、爱国是政治原则:大陆九个政党的共同原则,形成爱国统一战线。

3、爱国是法律规范:《宪法》第24条“五爱”公德的第一项;专项法律《反**国家法》,2005年3月14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

道德要求是底线;政治原则是纽带;法律规范是保障。

4楼:匿名用户

1.爱祖国的大好河山

2.爱自己的骨肉同胞

3.爱祖国的灿烂文化

4.爱自己的国家

5楼:匿名用户

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就是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国家

6楼:并哥哥

爱国主义的内涵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精神。

这种民族精神的内涵主要是古人概括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还具体表现为进取、重德、尚义、宽容、互助、友爱等。

其含义为:天的运动刚强劲健,与此相应,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气势厚实和顺,故能载生万物,与此相应,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7楼:匿名用户

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消除外敌侵略,提高生活质量。

什么是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及其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请举例说明。

8楼:饭饭

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职业精神的基本内涵是怎样的?

思修作业,中国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弘扬中国精神?

9楼:我是分为

【大学2018版思修】最准确和完整的

主要内容(p48):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

如何弘扬(p53):1.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自觉回应时代要求,推动民族精神的不断革新,推动民族精神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从而为当下的实践提供精神力量; 2.

弘扬和培育时代精神,必须立足民族精神的根基,接续民族精神的血脉,承接民族精神的基因,使得时代精神既面向未来,又不忘本来,始终具有引领民族前行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10楼:xiu仙女儿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

11楼:大傻子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如何弘扬在思修18书本53

12楼:陌舞唯灿

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

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如何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反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反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需要,反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火热生活为源泉,批判的继承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和道德,吸取和借鉴外来文化的道德的积极成果,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不断丰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使民族精神得到大力的弘扬。

13楼:匿名用户

中国精神 内容

希望能修学一点佛法里的禅定。禅定能让混乱的思绪平静下来,任何人间事不能深究,我们要学禅的精神,禅的精神就是境界,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是顺着境走,用一个平静的心,心中不起波涛。 犹如小河里的水滚滚而来,一流 到大海里,什么波浪都没有了。

有禅定的人,心有如大海一样宽广能容纳汹涌的波涛,而不起浪花。禅定必须自己先稳住,才能定。

今天给大家讲“修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修行,那么修行人这几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你们徒 弟称不称职?

“ 修行人”他必须要有一个境界,如果是一个修行人,首先要对人 世 间任何苦的事情,在人间发生痛苦事情的时候,都要有承受能力,境界要慢慢提升,而且修行的人,修到一定时期,要不觉得痛苦,因为当你觉得痛苦时,你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修行的境界要提升到一定的层次, 才能被称为修行人。修行人,首先要做到不生烦恼,你今天在修行,而烦恼四起,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

修行的人,就算烦恼已经生起了,自己要在心中立刻制止,这才能称得上是修行人。修行人,就算生起烦恼了,为什么叫就算生起烦恼了,因为人都有七情六欲,有烦恼障出来时,你要立刻制止,告诉大家我们在修行中会有一个魔出来,这个魔在佛法里称为烦恼魔,烦恼越多你的魔障越深。

必须把这个魔障驱除。如何消除烦恼魔?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个修行人,和别人不一样,不能痛苦,就算痛苦来了也要制止,而且要慢慢不觉得痛苦。

烦恼魔来时,最好的方法是要顺境,顺着境界走。 逆境来时也要平静不起波浪,不管什么灾 难来了,先平静下来,心中不起波浪,其实这就是佛法里讲的禅定,禅定是修学佛法里比较高的境界。如果没有定力,人间的一切能起烦恼。

希望能修学一点佛法里的禅定。禅定能让混乱的思绪平静下来,任何人间事不能深究,我们要学禅的精神,禅的精神就是境界,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是顺着境走,用一个平静的心,心中不起波涛。 犹如小河里的水滚滚而来,一流 到大海里,什么波浪都没有了。

有禅定的人,心有如大海一样宽广能容纳汹涌的波涛,而不起浪花。禅定必须自己先稳住,才能定。

心气任运。一个人的心所产生的气场就任由它去运作,任由它去运 动,不要阻止自己的气场。 比如:

一个人很不开心在生气时,如果你阻止他不要发脾气,不要难过等等,接下来他就会生病,让他去讲,让他去发 泄,发完了就没事了。如果阻止他这个气场向外发 泄,接下来就有麻烦了,最容易生癌症,或各种肝病。心中的气场随运走,走到那里就应该修到那里,一个人走到那里就修到那里,称为正,并不是恶运来时,就不修了,或好运来时就不修了,这都是不对的,应该是不论好运还是恶运都要好好修。

一切事物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自然来去的,来也空空,去也空空,经常这样想你心中就不会起波涛,会明白身上所发生,所接 触的事情都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会明白现在受苦是因为前世没有修,所以今世受报是很自然的,你说还会在执著吗?心中不执著,你聪明的智慧就永恒住世人间了。要离开渴望取求,渴望是 非常饥 渴想望得到,想想看人能得到什么?

如果得不到渴望的东西,换来的就是痛苦和烦恼。求取,明明不是你的,想获取,但求时是非常痛苦的。 希望在人间修行的人,把渴望求取全部忘掉。

渴望来的就是痛苦,求取来的不是你的,自然来的才是你的。

任何念头的升起,均能一刹那驱除,不要残留在心中,因为残留在心中之后就会给你带来劫圝难。任何事物,任何念头的升起,佛法里讲可以在瞬间驱除,可是你们是任由念头在大脑中翱翔,当一个私心,当一个贪念,当一个很不好的念头在脑子里升起时随它去,那就麻烦了。比如,当听到一个好朋友赌 博赢了钱,脑子里就会一下子想到自己,实际上我也有这运气的,当这念头一出来,你马上要把它驱除,我不能这样想,更不能去做,是不可以的,我绝对不能做,要一下子把这个念头消除。

又比如:用水笔在黑板上写字,就算是黑色的墨水,当你刚刚写上去时用手很容易擦去,但是就在几秒钟之后,就不容易擦去了。当有不好的念头升起时,就会在你的八识田中种下不好的因,菩萨教我们 一个驱除的方法,当你有不好的念头时,当你有不好的想法时,当你愤怒时,你要乘它刚刚出来的一瞬间 马上驱除,如果能在瞬间驱除,你就是一个智者。

当一个不好的念头升起时,就会在心中生一个恶 果,不要残留在心中,所以菩萨教我们要快断除,如果残留在心中就会给你造成孽影。

一般人在没有证道和开悟之前,诽 谤他人开悟法 门,将有百劫,轮回一千个生,百世断佛性。一般的人在没有开悟,还没有得到佛菩萨这个道之前,他没有开悟,他如果诽 谤开悟法 门,一定有恶 果。开悟法 门是普遍讲的,不是专指某一个法 门,你不开悟你就没有这个法 门,你开悟之后就得到这个法 门。

你诽 谤它,你有百劫(一劫为一个受难),一千个生,百世断佛性。 如果一个人诽 谤一个正道,他有一百个劫 难,有一千个生死轮回,投生一百世没有佛性了,再也看不到佛性了。就像投胎到畜 生道一样。

没开悟的人实际上是没有得到这个境界,没有境界的人不要去给他讲 法。

**给你们讲,许多弟 子在修,但是他们的脑子是没有超脱凡尘的修,应该把人 世 间的凡尘超脱,超脱实际就是开悟,开悟之后的修,修出来的感觉和没有脱离人间的烦恼道在修,那是 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带着烦恼在修,一个是完全超脱烦恼道在修,你们说修出来的是不是一样的? 一个是真空包装,脑子里很干净,一个是脑子里杂念多多,妄念不断。

比如:你在念经时,一边做事一边念经和你规规矩矩在佛堂里安安静静念经,念经的效果能一样吗? 你们把自己修心的境界拉到烦恼道,然后再修是很累的。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1楼 day秉少爷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为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 团结统 一 爱好和平 勤劳勇敢 自强不息。希望采纳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2楼 一帘风絮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这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核心内容和基本思想的高度凝炼...

什么是时代精神?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关系是怎样的

1楼 匿名用户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初三 《思想政治》教案大城九年制学校 王邦宏教学课题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学内容 1 永不枯竭的源泉2 海纳百川 博采众长教学目标 1 结合社会 弘扬时代精神,如何弘扬时代精神 初三 《思想政治》教案大城九年制学校 王邦宏教学课题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

回延安的民俗内涵是什么,延安课文具有怎样的民俗内涵,请从文中找出有关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1 具有陕北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 白生生的窗纸红窗花 等,是陕北乡村才有的景观,读者未曾见过,所以读来新奇。 2 打上革命记号的新民俗。如 红旗飘飘把手招 肩膀上的红旗手中的书 杨家岭的红旗高高地飘 枣园的灯光照人心 等描写,都带有红色意象,是那个年代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