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免疫力

2021-08-03 07:26:28 字数 4968 阅读 4008

1楼:三克油马吃

免疫力[miǎn yì lì]

一、释义:

指由于具有抵抗力而不患某种传染病的能力 ;

2.又比喻对社会生活中不健康的因素自我抵制的能力。

二、名词解释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三、免疫介绍

“免疫”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明代医书《免疫类方》,指的是“免除疫疠”,也就是防治传染病的意思。“免疫”一词也有身体抵抗病毒、恶劣外在环境的能力意思,也可指精神上的抵抗力。

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微生物: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等。

在人体免疫力不足的情况下,它们都可以成为赶早班的病原体。虽然人体对不同的病原体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以抵御再次感染,但抗体具有专一性和时限性,比如,链球菌抗体只能在较短时期内保护机体不受链球菌的再次侵犯,也并不能抵御其他病毒的感染。

现代医学科学发现,免疫是一个与衰老有密切关系的因素,免疫功能减退是衰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机体免疫系统的一些特殊细胞能将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和体内已衰老死亡的细胞、已突变的细胞以及引起**反应的物质,统统地加以吞噬和消灭,从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持机体健康。但机体免疫功能在30岁左右就开始减退,这种变化是悄然、缓慢、持续地进行。

四、种类

免疫力可分为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1.先天性免疫

先天性免疫是指人一生下来就有的。如猪瘟在猪群中传播很快,但和人类无缘。这是因为人类天生就不会得这种病。

2.获得性免疫

获得性免疫是指人生下来以后在生活过程中自然获得的。

五、常见病症

1.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结果,如引发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疾病等。

各种原因使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保护作用,在此情况下,极易招致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因经常患病,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生病、打针吃药便成了家常便饭。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而且常常反**作。

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还易诱发重大疾病。

2.免疫失常

①抵抗力差

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如饮食、睡眠、运动、压力等。其中饮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因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如果缺乏这些重要营养素成分,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机能。

②免疫力过高

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是双刃剑,不可过于强调其一。免疫力过高,人体也会出现异常情况,可能会对身体外部的物质反应过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过敏”。此时几乎所有物质都可成为变应原,比如尘埃、花粉、药物或食物,它们作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不正常的免疫反应,从而引发变应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风疹块)、变应性结膜炎、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等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对身体内部自己的组织细胞产生反应,患上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甲状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动性肝炎、恶性贫血等疾病。

2楼:匿名用户

【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结果,如引发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疾病等。

各种原因使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保护作用,在此情况下,极易招致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因经常患病,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糜、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生病、打针吃药便成了家常便饭。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而且常常反**作。

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还易诱发重大疾病。

深层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下列问题就会反**作:-- 感冒反**作、扁桃体炎反**作、哮喘反**作、支气管炎反**作、肺炎反**作、腹泻反**作……所以千万不可小视。

【怎样提高自身免疫力】

怎样提高自身免疫力呢?归纳有以下几点:

■全面均衡适量营养

维生素a能促进糖蛋白的合成,细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现今都市人不愿意吃猪肝,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a摄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细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维生素c缺乏时,白细胞内维生素c含量减少,白细胞的战斗力减弱,人体易患病。

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锌、硒、维生素b1、b2等多种元素都与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关。所以,除了做到一日三餐全面均衡适量外,还可以补充金施尔康多维元素片等。

■适度劳逸

适度劳逸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便是亚健康的开始。

■经常锻炼

现代人热衷于都市生活忙于事业,身体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培养多种兴趣,保持精力旺盛

广泛的兴趣爱好,会使人受益无穷,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而且能够辅助**一些心理疾病。

■戒烟限酒

医学证明,吸烟时人体血管容易发生痉挛,局部器官血液**减少,营养素和氧气供给减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气和养料供给,抗病能力也就随之下降。少酒有益健康,嗜酒、醉酒、酗酒会削减人体免疫功能,必须严格限制。

■心理健康

善待压力,把压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会适度减压,以保证健康、良好的心境。

乐观的心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恰当的运动,正确的营养都有助于人体获得健康的免疫力。32156

3楼:诱槐灬情蕉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现代免疫学认为,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从颜色**来说,人体需要各种频率300——700纳米的光波,来维持健康和生存。

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微生物: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等。

在人体免疫力不足的情况下,它们都可以成为赶早班的病原体。虽然人体对不同的病原体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以抵御再次感染,但抗体具有专一性和时限性,比如链球菌抗体只能在较短时期内保护机体不受链球菌的再次侵犯,也并不能抵御其他病毒的感染。免疫力低下的人根本无法抵御感冒病毒的侵袭,这才是他频繁感冒的真正原因。

什么是免疫力

4楼:墨陌沫默漠末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现代免疫学认为,提高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人体内执行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统,有多种方法 可以增强免疫力理,多食用有益食品,特别是小孩,需多注意免疫力的增强。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结果,如引发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疾病等。

现代工业大量废气排放造成地球大气层的破坏,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各种自然灾害加剧。有害物质过量排放,使空气、土壤、水源污染;

每一、两年一次的大规模因细菌、病毒引起的流行病肆虐等等,严重困扰着人类的健康,超级细菌更是因为人们过度使用抗生素等药物造成。

现代文明给人类带来物质享受,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原先的生活方式和习性,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大量的负面影响。营养过剩造成各种代谢紊乱,体内毒素排泄受阻,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室内四季温控的环境使螨虫、蚜虫、孢子类及各种细菌、病毒大量繁殖,浮游在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现代化的家具、室内装饰、装潢材料夹带着甲醛等有害致癌物质侵蚀着人类的健康。

人类要具备抵抗各种病毒、细菌的防疫能力,创造健康的体魄,最重要是增强自身自然免疫力及对各种疾病的自然**力,使荷尔蒙生理作用旺盛。大自然能量中的负离子作用于人体,可以发挥强大效果。

5楼:

免疫分为两大类,一是先天性免疫,二是获得性免疫。

先天性是非特异性的,是机体与生俱来维护健康功能的,这种免疫本能地对所有外来物质、病菌、异物等具有排异和吞噬作用。而获得性免疫是后天获得的,具有特异性,对某一种疾病具有免疫作用。

lps首次发现是在小麦粉里,但蔬果、五谷里也有,本来我们吃下自然生产作物时就摄取了,但由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以及人们过于讲究卫生和环境的原因,让lps从土壤中分了出来,使得lps这种守护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微生物留下的很少,实际上现代病花粉症过敏性疾病急增,也是和lps摄取量过少有着很深的关系,本来只要人体摄取足够量的lps,不仅仅只是对过敏性疾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能够有效的预防各种各样的生活习惯病。

lps是提升自然免疫力的,也就是预防,并且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lps是美国一起做的研发,并且做了大量的临床案例,证实可以改善花粉症、过敏性疾病皮炎,胃溃疡、糖尿病、高血脂等。

推荐dr.lps,每袋中含有40㎎lps+40㎎β-葡聚糖,有效浓度满足一天所需。

6楼:匿名用户

免疫力在同样的环境下,为什么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安然无恙?是因为不同的人免疫力(抵抗力)不一样。免疫力低下是人们生病的内在的、根本的原因。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现代免疫学认为,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人体内执行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统。

数百万年来,人类在生活一个既适合生存又充满危险的环境,人类得以存续,也获得了非凡的免疫力。所以说免疫力是生物进化过程的产物。

免疫力可分为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免疫力按其获得方式的不同可分为:1。先天性免疫,是人一生下来就有的。

如猪瘟在猪群中传播很快,但和人类无缘。这是因为人类天生就不会得这种病;2。获得性免疫,是人生下来以后在生活过程中自然获得的,或者用人工辅助的方法被动得到。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结果,如引发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疾病等。

乐观的心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恰当的运动,正确的营养都有助于人体获得健康的免疫力。

什么免疫五项,免疫五项含义?

1楼 百度用户 免疫五项包括igm igg iga c3 c4。 免疫五项主要是检查免疫性疾病 包括风湿 肾病综合征等。 2楼 世宛菡端霁 免疫五项,我们医院就是免疫球蛋白g m a和补体c3 c4,这些是体液免疫 3楼 淡兰蕙藤芹 免疫五项指的是iga igg igm 补体c3和c4。其浓度在不同...

什么是免疫电泳,其原理是什么,什么是免疫固定电泳?

1楼 喵dva不爱你哟 免疫固定电泳技术 ife 是一种包括琼脂凝胶蛋白电泳和免疫沉淀两个过程的操作。检测标本可以是血清 尿液 脑脊液或其它体液。免疫固定电泳技术 ife 已在医学研究 法医学 基因诊断和临床实验室操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免疫电泳 2楼 匿名用户 免疫电泳 immune elect...

(流式)免疫球蛋白gggg4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表示两条曲线连接关系,g0位置连续,g1切率连续,g2曲率连续,g3曲率变化率连续,g4曲率变化率的变化率连续。通过曲率梳和cv点排布可以观察到。 免疫球蛋白g1 g2 g3 g4分别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我想知道这4项都低是什么病 g1 g2 g3 是个什么概念 3楼 开心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