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兵退役后,档案保存多少年,义务退伍档案两年后为什么要自己保管

2021-08-02 20:11:08 字数 3998 阅读 1055

1楼:小雨手机用户

义务兵退役后,档案是永久保存的。

退役义务兵档案应由部队邮寄或派人送交原档案地县安置部门,军休干部和转业士兵档案由省、市安置部门组织统一进行交接,凡军人自带档案或档案材料严重缺件的,安置部门不予接收。

将档案接收完毕后,军休干部档案由军休所妥善保管,农村退役士兵档案转到县人武部门保管,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转到人事、劳动等部门保管。

2楼:末你要

是永久保存的。

退役义务兵档案应由部队邮寄或派人送交原档案地县安置部门,军休干部和转业士兵档案由省、市安置部门组织统一进行交接,凡军人自带档案或档案材料严重缺件的,安置部门不予接收。

将档案接收完毕后,军休干部档案由军休所妥善保管,农村退役士兵档案转到县人武部门保管,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转到人事、劳动等部门保管。

3楼:杨子电影

军休干部、退役士兵档案管理,一般是永久保存。退役义务兵档案应由部队邮寄或派人送交原档案地县安置部门,军休干部和转业士兵档案由省、市安置部门组织统一进行交接,凡军人自带档案或档案材料严重缺件的,安置部门不予接收。

将档案接收完毕后,军休干部档案由军休所妥善保管,农村退役士兵档案转到县人武部门保管,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转到人事、劳动等部门保管。

定期保管的文书档案主要包括:

(一)本机关职能活动中形成的一般性业务文件材料;

(二)本机关召开会议、举办活动等形成的一般性文件材料;

(三)本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形成的一般性文件材料;

(四)本机关一般性事务管理文件材料;

(五)本机关关于一般性问题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批示,一般性工作报告、总结、统计报表等;

(六)上级机关制发的属于本机关主管业务的一般性文件材料;

(七)上级机关和同级机关制发的非本机关主管业务但要贯彻执行的文件材料;

(八)同级机关、下级机关关于一般性业务问题的来函、请示与本机关的复函、批复等文件材料;

(九)下级机关报送的年度或年度以上计划、总结、重要专题报告等文件材料。

4楼:准维

军休干部、退役士兵档案管理

退役义务兵档案应由部队邮寄或派人送交原档案地县安置部门,军休干部和转业士兵档案由省、市安置部门组织统一进行交接,凡军人自带档案或档案材料严重缺件的,安置部门不予接收。将档案接收完毕后,军休干部档案由军休所妥善保管,农村退役士兵档案转到县人武部门保管,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转到人事、劳动等部门保管。

5楼:俏葶葶

退役士兵档案保存在民政局,有需要到那里去找。

义务退伍档案两年后为什么要自己保管

6楼:小雨手机用户

义务兵退伍档案(两年后)不需要自己保管。

一、义务兵退伍档案管理:

义务兵退出现役后,部队档案一般是邮寄到当地区(县)民政局,如果是城镇士兵,有就业安置卡,就会在民政局存放一年,一年期到后如还没安置工作,民政局会把档案直接转存到当地人事劳动档案管理部门保存,人事劳动档案管理部门可免费保存三年。

如果没参加工作档案会一直在此保存,等到工作后,单位可以去人事劳动档案管理部门提取档案。

二、退役士兵档案要件主要包括的内容:

1、入伍材料:

①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

②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1990年3月以前入伍为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

③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表(1990年3月以前入伍为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

④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

⑤士兵登记表(1990年冬季以前入伍的士兵无此表)。

从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的士官还应有学历专业审定表、专业技能考核评定表等。院校毕业的士官还应有士官学员入学批准书(1998年、1999年为军士长学员入学批准书)、士官学员毕业分配表。

7楼:心语无尘

这个不是要你保管的,只要你自己拿回来而已,这个档案要送到人事局或人才交流中心去的,我退伍回来的时候就是我自己带回来,然后交到我这里的交流中心,有那里负责保管,

当兵退伍后的档案怎么查询?

当兵退伍后档案在**

8楼:匿名用户

退伍后士兵档案从部队转到入伍地的武装部保存!

9楼:北京一冰

退伍后,部队送回原入伍地武装部,然后转到民政局。根据工作安置情况和户籍落户情况,决定是否再转到接收单位或者下一集街道或者村委会等社区机构。

10楼:张和迪

兄弟你档案最后自己怎么提出来的?

11楼:耿兆伍天禄

退伍军人的档案由部队打直接回原籍,是在户籍地县(县级市、区)人民武装部(非民政局),如有需要,可以由本人带备身份证、退伍证到武装部调取、查阅。

退役军人档案丢了怎么办?

12楼:末你要

退役军人档案丢了就要去补办,具体补办手续有:

(1)报到。义务兵和复员士官经部队批准退役后,应在一个月内持《退伍证》和《退役行政介绍信》到入伍前户口所在县(市、区)退伍办报到。

(2)审查。县(市、区)退伍办审查退役士兵档案及证明材料,确定退役士兵是否具备安置条件。

(3)协调。协调有关部门下达并落实安置计划。

(4)安置。按照计划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逐一落实工作单位,对申请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费。

需要注意的是:

退伍档案是代表退役军人曾经在部队的相关情况,如果真的是不小心丢失了,或者是退伍的证明丢失了,可以去民政局,社区办理相关的复印证明。

义务兵退伍以后,档案会放在当地的民政局,如果是在单位工作,会转交到单位。在去找比较正当的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也会看当兵的档案,对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很大的作用。

13楼:匿名用户

首先军人可以去户口所在地的相关部门提取档案,然后补办就可以了。要知道军人退伍以后不能将自己的档案带走,都是由部队统一邮寄到军人所在地的相关部门。

那么如果档案丢失的话肯定是不能补办退伍证的,而这责任都应该由丢失的部门负责,一些补办手续的费用和包括退伍证在内都应该由相关部门负责。

所以退伍证丢失后如果档案齐全的话,补办就非常容易了。据说退伍证只能补办一次,退伍证给军人们带来的福利非常多,所以请军人们好好珍藏。

退伍证也是军人身份的一种象征,在社会上有这样的一个证明办事就会非常的容易,再者没有退伍证军人们该得的福利一分都拿不出来。

退伍证是证明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的重要凭证,而且上面有编号也能证明身份。退伍证丢了的话,要去原服役部队补办或是开证明。

有档案的话,可以复印来证明退役身份。对军人来说,档案和退伍证是自己用汗水换来的,要保管好这些资料,尤其是档案,有的退伍军人从部队退伍之后,拿着自己的档案,那么这个档案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了。

如果退伍军人没有了档案和复员证,那么是真的比较麻烦的,只能去原服役部队去重新补办复员证和服役证明,盖上公章,就可以去登记了。

我在部队当过两年义务兵,退伍后档案也就到了我们县民政局。我花了四年的时间分别函授了专科本科学历,现

14楼:糖糖s灵儿

为什么会吓到?我很疑惑,难道你的档案有处分记录?审查人员什么没有见过?

处分记录人家也看到过很多好不好,说吓到有点夸张吧?你只是义务兵,人家看到你的档案就会被吓到,那我对象是士官,是不是看到他的档案就会被吓死?

15楼:开心麻豆

有当兵的背景档案不是很好吗?为什么怕看到呢?

16楼:滴水藏海吧

档案封皮应该已经统一换掉了吧

我是义务兵最后一年立得三等功,我先退伍后部队颁发的,现在我得档案里能有三等功档案吗

17楼:匿名用户

朋友退伍后档案关系已经转过来,之后的军功是以后记载,也就是证书部队会寄往当地民政局,民政局是否记录到档案要看工作人员,当然最好亲自过问。

18楼:良颜凤跖

军功应该是跟着档案走的吧,所以,应该存在了你的档案里。

义务兵退役后需要补交三年个人缴纳那部分社保吗

1楼 匿名用户 不需要。因为现役军人是不需要交养老保险的。部队已经给他交过了。 三年义务兵退役后要补交个人那部分社保吗? 2楼 老天爷为大 三年义务兵退役后是不用补交那部分社保啊。 服兵役三年为啥社保还要自己缴纳个人部分? 3楼 七色土 服役期间的军龄可以视同缴费,无论个人或企业都不用掏钱。 但是它...

义务兵退伍后如何办理养老保险多大年龄才能去办

1楼 劳动法咨询师韩飞 义务兵退伍后,部队只给缴纳了两年的养老保险费用。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应该缴满15年后,等待到60岁退休时方可按月分期提取。部队缴纳了两年的基本费用,余下13年的费用,若找到工作后,可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单位负责大部分费用,个人只从工资中扣除小部分。 若没有工作单位,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