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诺贝尔物理学奖所有获得者名单

2021-08-01 14:19:11 字数 2185 阅读 9185

1楼:越答越离谱

中国没有诺贝尔物理学家获得者。

1、杨振宁(2017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1957年,与李政道因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杨振宁,1922年10月1日出生于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荣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研究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2、李政道

1957年,与杨振宁因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李政道,1926年11月25日生于上海,江苏苏州人,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因在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的贡献闻名。

3、丁肇中

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丁肇中在发现一种新型的重的基本粒子中所作的先驱性工作。

丁肇中,男,1936年1月27日生于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城,祖籍是中国山东省日照市,实验物理学家。

4、朱棣文

1997年,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朱棣文(steven chu),1948年2月28日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

5、崔琦

1998年,崔琦因发现分数量子霍尔现象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崔琦,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人,第六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美籍华人科学家。

2楼:芝士排骨年糕

杨振宁。

1922年10月1日生于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中美关系松动后回中国探访的第一位华裔科学家,积极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的互相了解,在促进中美两国建交、中美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杨振宁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作出了里程碑性贡献。20世纪50年代和r.l.

米尔斯合作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1956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

在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开辟量子可积系统和多体问题研究的新方向等。杨振宁还推动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室和中山大学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

3楼:站起来遛遛

中国未能获奖,但海外华人科学家却梅开五度获此殊荣。

杨振宁,1954年与李政道合作提出了宇称不守恒定律,1957年与李政道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李政道,1956年与杨振宁合作提出了宇称不守恒定律。1957年与杨振宁携手走上诺贝尔奖台,当时年仅31岁,成为诺贝尔奖历史上次年轻的4位得主之一。

丁肇中,1974年8月发现一个新粒子即“j粒子”。1976年与斯坦福大学的里克特(b.richet,1931-)教授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朱棣文,1997年与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菲利普斯(w.d.fillips,1948-)和法国学者科昂·塔努吉(c.

cohen-tannoudj,1933-)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因开发了超低温冷冻气体方法而获奖。

1998年,崔琦因发现分数量子霍尔现象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此外***1986年因在化学动态学的交叉分子束法研究的成就与哈佛大学赫希巴奇(d.r.herschbach,1932)、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波利亚尼(j.

c.polanyi,1929-)教授同获诺贝尔化学奖。

4楼:百度网友

注明:中国目前没有人获得nobel prize,只有美籍华裔人士得过奖

诺贝尔奖自1901年颁发以来,共有六位华人获诺贝尔科学奖,他们分别是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朱棣文和崔琦。 1957年,李政道和杨振宁因“发现宇称原理的破坏”而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6年丁肇中因“发现一类新的基本粒子”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学奖。

1986年***因“发明了交叉分子束方法使详细了解化学反应的过程成为可能,为研究化学新领域—反应动力学作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97年朱棣文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崔琦与德国的霍斯特斯托尔默和美国的罗伯特劳克林因在量子物理学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5楼:紫府翔鸾

只有杨振宁李政道获奖时为中国籍

求历届诺贝尔文学奖书的目录,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1楼 苏绿 http news xin world 2003 10 08 content 1113239 htm这里面是1901年至2003年的。 2004年 奥地利作家女埃尔弗里德 耶利内克 获奖理由 她在其 和剧作中, 用充满乐感的语言和韵律,来表现这个充斥着陈腐和压抑的社会的荒谬。 2005年...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有那些书,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2005年 哈洛品特 英国剧作家兼导演《生日派对 看门人 回乡》 1996年 辛波丝卡,波兰诗人 《我们为此而活着》 1995年 希尼,爱尔兰诗人 《引向黑暗之门》 1992年 德里克 沃尔科特,圣卢西亚诗人 《西印度群岛》 1981年 埃利亚斯 卡内蒂,英国德语作家 《迷茫》 19...

19日本作家中谁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文学家都有谁

1楼 夏ar 梦落 1968年,川端康成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1994年瑞典文学院以其作品《个人的体验》 《万延元年的足球队》授予大江健三郎诺贝尔文学奖 。 2楼 匿名用户 1968年 川端康城 1899年6月14日 1972年4月16日 1994年 大江健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