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的性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浅析顾城性格色彩与其诗歌文学创作的关系

2021-08-01 10:50:54 字数 5486 阅读 6483

1楼:匿名用户

顾城悲剧的深层原因是他的极端个人主义。作为一个人来说,顾城的人生态度像他的诗歌一样极具特征,简单归纳一下就是:极端自私的自我中心,极端愚昧的大男子主义,极端空想的自由主义,极端幼稚的幻想世界。

顾城就是一个各种极端事物共生的矛盾体,有时候像个天真的孩子,有时候像个疯狂的暴君。

顾城的悲剧还来自于他在诗歌创作上的失落。他是在中国成名的,他的作品也都是中文作品。离开了中国,顾城失去了生存的根基,他的英语又不好,从1988年起,顾城开始拒绝学英语,激流岛上他是唯一一个不说英语的人。

儿子寄养在别人家后,小时候学会的一点汉语渐渐遗忘,顾城与儿子最后已经无法沟通。他作为诗人的生命,在他决定定居新西兰起,就已经死亡了。但是,新西兰的激流岛,在顾城的眼里,就是他的桃花源,一个幻想中的乌托邦。

然而,诗人身份的死亡结局是顾城不曾预料也不能接受的。他始终抱持着中国社会主义体制下艺术家的优越感和特权意识,但是,在新西兰,他能够发号施令的对象,只有他的家人和情人。一旦情人离去,妻子的崇拜也在明显消失,顾城感到自己被抛弃了。

他认为是全世界抛弃了他。

2楼:阿桑奇图

顾城是一个早年天才、不爱凑热闹、甘于独处、内心细腻敏感的人。他的两个创作高峰——1970年到1972年以及1977年到1982年,写出了许多天才之作。他是一个天生的诗人,他此时的创作不是依靠社会经验,而是依仗其对万物的敏感和与生俱来的才华,当然,他也在用心思考和探索,诗中也流露出轻微的虚无和颓废的情绪。

顾城在上幼儿园时经常自己一个人在一边看树和蚂蚁。顾城因为一次给同学讲《三国演义》,得到了“故事”的雅号,尽管他想讲,但还是不喜欢被一群人围着讲故事。顾城只好自己一个人回屋自己讲。

1968年,即12岁时辍学在家养猪,他开始写诗,总是一个人独处,不和别人一起玩耍,而是低头写自己的内心想法。而且文革的暴行给他的内心带来了冲击,使他变得更加敏感。

3楼:百度网友

当代诗评家沈奇:在充满观念困扰和功利张望的当代中国大陆诗坛,顾城诗歌之“精神自传”性的、如“水晶”般纯粹与透明的存在,标示着别具意义的精神鉴照与美学价值,轻松自如地创造出了一个独属顾城所有的诗的世界。当代汉语诗歌艺术在顾城这里回到了它的本质所在:

既是源于生活与生命的创造,又是生活与生命自身的存在方式。

作家刘自立:顾城“只是其中一员,也不比别人高明。他像个小孩儿在写诗,又有老小孩儿的成熟,但不是大人写诗。

顾城的创作,一是比较注重寓意和象征,较少考虑诗歌的**性;二是带有某种童话色彩,有所谓“顽童”性格―――是对“文革”僵硬的思维模式的反拨,但这种“反抗”方式,是以一种孩子的方式完成的。

崔卫平:顾城是个比较胆小的人,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是一个比较退却、喜欢‘坐在后面’的人。顾城贡献是相当大的,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环境黑暗而自己光明这种表述是一个任性的表达。

一个人不能意识到自己身上阴影的存在、不自警是可怕的,在观照社会时,也要反思自己。

4楼:快乐育儿健康成长

顾城著名的现代诗人,从他的诗歌里面能看出来他敏感又细腻,对爱情充满渴望可是又有点害怕。

5楼:匿名用户

顾城,生于诗人之家,是中国朦胧派重要代表诗人。17岁便开始给报社投稿,因其《黑眼睛》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诗句。

过早的成名,加上身处当时的年代,导致性格偏执,一直生活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自己喜欢的女人,始终要保持他喜欢的模样,生活要过的像他想像的童话般诗一样的,他甚至被称为以一颗童心看世界的“童话诗人”。但他从不考虑别人是怎么想的,现实生活中怎么可能有童话故事?

所以现实中他处处碰壁,与人格格不入,导致他与老婆婚变。最后杀妻,自尽。

所以,针对他的人格我不能评价好坏,只能说他的精神是**的,他把生活当成童话过,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童话般的出人意料。

6楼:可乐和瓶盖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一读到这句诗,就想起童话诗人顾城。

顾城,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诗人,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

作为诗人的顾城是可爱之人。然而作为现实生活中的顾城,可以说是可怜之人。

众所周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论是自杀还是杀人,都为世人所不齿。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更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

顾城之可怜,在于他无法平衡诗歌与生活,无法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法正确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

顾城可恨之处在于,不能寻求他人的帮助,不能信任他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故步自封,把自己关闭在狭小的个人空间。这一点与许多自杀的诗人颇有相似之处。

但是那个时代的特殊环境,顾城没有余秀华这么幸运,没有余秀华的投机取巧的心机,没有推波助澜的**的手。那时候的道德力量比余秀华生活的年代强悍得多,顾城被自我与外部环境的矛盾紧紧困住,无法呼吸,所以选择了极端。

顾城之可爱正是他童真的内心,比起余秀华,顾城要纯真万倍。可恨的是,余秀华低俗的内心却被无限放大,却不懂得感恩与珍惜。依然我行我素,色解唐诗,爆粗口,裸露低俗的品格。

相对余秀华来说,顾城要可爱的多。如果与余秀华相比,他的可恨之处微不足道,毕竟世界没有给他一只援助的手。

7楼:楼冬易

古城的性格到底是怎样的?他在大家打面前。粉丝比较多。

性格特殊。热情大方。性格比较谨慎,小心。

在众人面前。有上进心。温柔和蔼。

能取得大家的好评。性格善良。善于帮助别人。

助人为乐。大家最喜欢的。

8楼:遗忘记忆

顾城是朦胧诗派的重要诗人,在当代文学史上叙述新诗潮的发展时,都把顾城与舒婷、北岛相提并论。顾城作为一个“应运”而生的诗人,非常“巧合”地融入了新诗潮的历史进程,成为其中壮其声势的一员,还是其诗歌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的诗学意义。顾城是个感觉至上的诗人。

他用灵魂去感受,用心去观察。顾城属于那种用灵魂也为灵魂浅唱低吟的诗人,是纯粹的性灵的写作。他的诗歌安静、舒缓、抑郁、沉着,又不缺少生气和活力。

顾城之死,成为文学史家的一块心病。文学史并不是刑事判决书,文学史家也不是道德家,只需知人论事,**诗人对于诗歌艺术的劳绩。

顾城悲剧的深层原因是他的极端个人主义。作为一个人来说,顾城的人生态度像他的诗歌一样极具特征,简单归纳一下就是:极端自私的自我中心,极端愚昧的大男子主义,极端空想的自由主义,极端幼稚的幻想世界。

顾城就是一个各种极端事物共生的矛盾体,有时候像个天真的孩子,有时候像个疯狂的暴君。

顾城的悲剧还来自于他在诗歌创作上的失落。他是在中国成名的,他的作品也都是中文作品。离开了中国,顾城失去了生存的根基,他的英语又不好,从1988年起,顾城开始拒绝学英语,激流岛上他是唯一一个不说英语的人。

儿子寄养在别人家后,小时候学会的一点汉语渐渐遗忘,顾城与儿子最后已经无法沟通。他作为诗人的生命,在他决定定居新西兰起,就已经死亡了。但是,新西兰的激流岛,在顾城的眼里,就是他的桃花源,一个幻想中的乌托邦。

然而,诗人身份的死亡结局是顾城不曾预料也不能接受的。他始终抱持着中国社会主义体制下艺术家的优越感和特权意识,但是,在新西兰,他能够发号施令的对象,只有他的家人和情人。一旦情人离去,妻子的崇拜也在明显消失,顾城感到自己被抛弃了。

他认为是全世界抛弃了他。

9楼:mm喵喵兔

敏感、天真、淘气、任性、执着、疯狂、偏激、暴烈、孤僻……这些诗人身上的性格标签,被顾城全占了。诗人永远是一个让旁观者无法看清的矛盾体,身上既有人性,也有神性,还有魔性,这一点在顾城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不喜欢凑热闹,喜欢安安静静地独处,喜欢给心灵插上翅膀,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自由翱翔,这就是顾城的独特个性,是他与生俱来的。

顾城这样的个性对生活或许没有多大用处,甚至还会破坏正常的生活,让他的生活跟别人格格不入。但这样的个性对文学创作来说,具有天然的优势,能催化他发挥特立独行的思维能力,写出让人刮目相看的诗句。

纵观顾城的一生,作为诗人他无疑是优秀的,作为常人,他则是一名人格**者,也是生活的懦夫。性格成就命运,是他的性格把他推向了毁灭。

10楼:匿名用户

顾城是个比较胆小的人,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是一个比较退却、喜欢‘坐在后面’的人。顾城文本的影响力几乎超过了所有当代诗人,这是我们无法将他绕开的理由。他的精神现象学意义虽然有更多负面的角度,但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诗歌中也包含了更多幽暗的和深渊式的人性复杂内容,使其单纯的表达中蕴含了丰富的信息。

他是一个天生的诗人,他此时的创作不是依靠社会经验,而是依仗其对万物的敏感和与生俱来的才华,当然,他也在用心思考和探索,诗中也流露出轻微的虚无和颓废的情绪。

11楼:剑元槐

顾城的性格如果按照心理学分析,应该是人格**型,属于心理疾病。

据有关资料记载,顾城从小就内向,孤独,自说自话的人。爱读书,善思考,写出惊人诗句。正是应了“不疯魔不成活”同时,证明了天才都是疯子的说法。

他们与常人的思维不同,不单一,信马游疆。情感世界更与人不同。

顾城能把儿子送人养,为的是独享妻子的爱,但还享受情人与妻子的一室用居的畸形生活

所以,顾城的诗歌成就与死亡方式都是以说明,他的性格是多变的,**的。

**顾城性格色彩与其诗歌文学创作的关系

12楼:用户名用

顾城红色性格色彩的成因及其独特性

第一节 fpa 性格色彩与红色性格

“fpa(four-colors personality analysis)性格色彩”的分类方法**于希波克拉底的四液学说。其源头最早可追寻到古希腊时期,当时希波克拉底就对人体性格提出一种理论,认为在世界上不存在两个完全一致的个体,但不同个体之间在某些特性上存在相似性。当人们聚集在一个统一的群体进行活动时,总是会出现一些相同的行为方式,而这种行为方式在本质上会区别于其他群体的相似活动。

希波克拉底的理论中对人的性格进行了大致划分: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和抑郁质。fpa 性格色彩的四色分类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的。

性格色彩学认为,人的性格特点可以用色彩来刻画形容。人的性格色彩主要有四种,即红色、蓝色、黄色和绿色,而不同色彩的性格具有不同的特点。红色性格的人心思灵敏,天赋超凡,但容易患得患失,情绪波动较大;蓝色性格的人思维缜密,善于控制,是最好的执行者,但过于拘泥于形式,不善于调控自身;黄色性格的人十分精明,会打算,才华外露,性格活跃,具有领导才能,但过于锋芒外露,好斗;绿色性格的人宽厚平和,不显山露水,与人为善且淡薄名利,是心静如水的明白人。

根据性格色彩学来分析,可以得知,顾城是十分典型的红色性格的人。关于红色性格的特性,具体分析如下:

一、红色性格的优点

美国自然科学家杜利奥指出:“没有什么比失去热忱更使人觉得垂垂老矣,精神状态不佳会让一切都处于不佳的状态。”①此定理被称为杜利奥定理,主要讲述了一个人的状态对于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影响。

在所有的颜色中,红色作为外向型的情感色系,象征着能量与激情,红色性格的人,在生活和工作方面有明确的目标,而且能够以充满激情的姿态去实现它。红色性格的人心态阳光并且积极快乐;他们对生活永远激情澎湃,高唱梦想万岁;他们热情开朗,喜欢交友,并且时常保有一颗童心,富有趣味;与人相处时不记仇苦并且乐于助人;在社交场合,他们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能够充分调动气氛,同时待人真诚,能够让人信赖,感染四方;另外他们还极具创新意识,喜欢并积极应对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