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潮形成壮观景象的原因和当地的特殊地形没有关系

2021-07-31 19:42:15 字数 2649 阅读 2542

1楼:shine李小聪

不对。钱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跟当地的独特的地形有关。钱塘江入海的地方外宽内窄,呈喇叭形,东边湾口宽达一百公里,而西边的海宁市盐官镇附近,却只有三公里。

涨潮时,海潮从湾口涌入,向西奔涌而来,受两旁渐狭江岸的约束,水面越来越窄,涌潮后推前阻,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

钱塘潮是发生于我国浙江省钱塘江的潮汐现象。民间向来有观赏钱塘潮的习俗。

钱塘江位于我国浙江省,最终注入东海,在它入海口的海潮即为钱塘潮,天下闻名,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这一奇景。海潮到来前,远处先呈现出一个细小的白点,转眼间变成了一缕银线,并伴随着一阵阵闷雷般的潮声,白线翻滚而至。几乎不给人们反应的时间,汹涌澎湃的潮水已呼啸而来,潮峰高达3—5米,后浪赶前浪,一层叠一层,宛如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大有排山倒海之势。

诗云:“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潮头推拥,鸣声如雷,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

观潮始于汉魏,盛于唐宋,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中也。

2楼:冠军的账号

有关系,钱塘江的入海口像一个大喇叭非常的宽阔,潮水从宽阔的地方一下子涌入狭窄的河道使得潮水猛然升高

有关钱塘江大潮的资料

3楼:匿名用户

我国 最大最壮观的潮汐是钱塘江潮,潮头高达8米左右,潮头推进速度每秒达近10米,其壮观景象,汹涌澎湃,气势雄伟,犹如千军万马齐头并进,发出雷鸣般的响声,实为天下奇观。钱塘江在杭州湾流入东海,河口外宽内狭,宽处达100千米,狭处只有几千米。海水刚进海口,水面宽,越往里就越受河流两岸地形的约束,海水只好涌积起来,并且越积越高,加之钱塘江流出的河水受到阻挡,又促进水位增高,好像一道直立的水墙。

当后面的海水不断涌入时,就形成了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的壮观景象

4楼:

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大桥在杭州市六和塔附近。横贯钱塘江南北,是连接沪杭甬、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1937年9月26日建成。

是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双层大桥。桥长一千四百五十三米,分引桥和正桥两个部分。正桥十六孔,桥墩十五座。

上层公路桥,宽六点一米,两侧人行道各一点五米。大桥建成未及三个月,日军铁蹄踏上北岸桥头,国民党军队下令炸毁,直至抗战胜利后修复通车。该桥由著名桥梁工程师茅以升设计,并主持施工,首次采用气压法沉箱掘泥打桩成功。

打破了外国人认为此处不可能建桥的预言。为中国人民长了志气。如今第二座公路、铁路平行的钱塘江大桥建成并通车。

成为浙赣、沪杭铁路复线的枢纽。双虹飞彩,宏伟壮观。

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由西往东注入杭州湾,流入东海。钱江涌潮为世界一大自然奇观,它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钱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观潮始于汉魏(公元一世纪至六世纪),盛于唐宋(公元七世纪至十三世纪),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

5楼:牧马仙倌

古时的钱塘江从富阳鹳山入海河口只有一般的潮汐涨落,天长日久,北面的长江从上游挟带泥沙逐渐在杭州湾北岸形成太湖冲积平原,与相对稳定的南岸形成独特的河口形状。由于受喇叭口形状的约束,河口越往里缩,潮 水与江面的落差就越大,涌潮就此形成。

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长驱直入的潮水至达海宁盐官附近时,潮头最高可达3米以上,以每秒5-7米的速度浩浩荡荡向上游挺进,势如破竹,蔚为壮观。

6楼:杨高彭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里面人山人海

7楼:匿名用户

每年的农历8月15日左右,钱塘江潮如期而至。开始,只见远方的水天相接处出现了一条白线,接着,隆隆的水声由远而近,越来越响,向着内河奔腾而来,势头益发汹涌澎湃。不一会儿,潮头在茫茫雾汽中掠过看台,在观潮者的头上撒下千万颗银珠,既而又夹着人们的欢呼声飞奔而去……

涌潮,亦称潮汐,是世界上少有的自然现象之一,国际地理学界将钱塘江与南美亚马逊河、南亚恒河并列为“世界三大强涌潮河流”,而其中,钱江涌潮最为典型和壮观。钱江观潮之风早在唐代已形成,在浙江省的萧山和海宁,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两地都是人山人海,争相前来,后相沿成习,便形成了此地的传统佳节。

钱塘江口的海潮,汹涌澎湃,气势雄伟,特别在中秋节后两三天,最为壮观,潮头高达3~5米,每秒钟推进的速度达到近10米,带来海水10万~20万吨,同时发出巨大的声响,犹如千军万马在奔腾。涨落潮的产生是受月球、太阳的引力和地球自转的影响,当地球、太阳、月球正好在一条直线上时,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合在一起,力量特别强大。中秋节正值夏历的八月十五日,这时,它们的位置连起来恰恰接近直线,所以秋潮较大是个一般现象。

不过像钱塘江口这样的大潮,在世界上却很少见。

钱塘江河口外宽内狭,形似喇叭。宽达100千米左右,可是在海宁盐官镇附近的江面,大约只有几千米。当由外海来的大量潮水涌进狭窄的河道时,湾内水面就会迅速地升高,而钱塘江流出的河水这时受到阻挡,难于外泄,反过来又促进水位增高。

另一方面,当潮水进入钱塘江时,横亘在江口的一条沙坎,使潮水前进的速度突然减慢,后面的潮水又迅速涌上来,形成后浪推前浪,潮头也就愈来愈高。另外,在浙江沿海一带,夏秋之间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涌进的方向大体上一致,也助长了它的声势。许多有利于涨潮的因素,都集中在钱塘江口,特别是秋天,因此那里的秋潮成了世界上少见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