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硅钢片做变压器的铁芯会减小涡流求原理

2021-07-31 17:42:32 字数 4027 阅读 4945

1楼:百度网友

为了减小涡流损耗,变压器的铁芯用彼此绝缘的硅钢片叠成,使涡流在狭长形的回路中,通过较小的截面,以增大涡流通路上的电阻;同时,硅钢中的硅使材料的电阻率增大,也起到减小涡流的作用。

用做变压器的铁芯,一般选用0.35mm厚的冷轧硅钢片,按所需铁芯的尺寸,将它裁成长形片,然后交叠成“日”字形或“口”字形。从道理上讲,若为减小涡流,硅钢片厚度越薄,拼接的片条越狭窄,效果越好。

这不但减小了涡流损耗,降低了温升,还能节省硅钢片的用料。

扩展资料

变压器正常运行时,带电的绕组和油箱之间存在电场,而铁芯和其他金属构件处于该电场中。由于电容分布不均,场强各异,如果铁芯不可*接地,则将产生充放电现象,破坏固体绝缘和油的绝缘强度,所以铁芯必须有一点可*接地。

铁芯由硅钢片组成,为减小涡流,片间有一定的绝缘电阻(一般仅几欧姆至几十欧姆),由于片间电容极大,在交变电场中可视为通路,因而铁芯中只需一点接地即可将整叠的铁芯叠片电位箝制在地电位。

当铁芯或其金属构件如有两点或两点以上(多点)接地时,则接地点间就会造成闭合回路,它键链部分磁通,感生电动势,并形成环路,产生局部过热,甚至烧毁铁芯。变压器铁芯只有一点接地,才是可*的正常接地。即铁芯必须接地,且必须是一点接地。

2楼:anyway中国

大块的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或处在变化的磁场中,都要产生感应电动势,形成涡流,引起较大的涡流损耗。为减少涡流损耗,常将铁心用许多铁磁导体薄片(例如硅钢片)叠成,这些薄片被分开呈梯形状,表面涂有薄层绝缘漆或绝缘的氧化物。磁场穿过薄片的狭窄截面时,涡流被限制在沿各片中的一些狭小回路流过,这些回路中的净电动势较小,回路的长度较大,再由于这种薄片材料的电阻率大,这样就可以显著地减小涡流损耗。

所以,交流电机、电器中广泛采用叠片铁心。

变压器的铁芯是利用薄硅钢片叠压而成的,而不是采用一整块硅钢,这是为了(  )a.减小涡流,提高变压

3楼:猴嚼计

变压器的铁芯,在整块导体内部发生电磁感应而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称为涡流现象,要损耗能量,不用整块的硅钢铁芯,其目的是增大电阻,从而为了减小涡流,减小发热量,提高变压器的效率,故a正确,bcd错误;

故选:a.

为什么变压器铁心要用硅钢片而不能用整块铁心代替

4楼:东哥

变压器的绕组流过交流电流时会在铁心中产生磁滞损耗和涡流损耗,统称为铁损耗。磁滞损耗与铁磁材料的磁滞回线面积有关, 硅钢片的磁滞回线较窄, 磁滞损耗较小。

涡流损耗与铁磁材料的电阻成反比,与钢片厚度的平方成正比, 硅钢片是在电工钢中加入少量的硅而制成, 电阻率较大, 用硅钢片叠成的铁心, 铁损耗较小,所以变压器的铁心要用硅钢片叠成而不用整块钢制成。

变压器:

变压器(transformer)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芯(磁芯)。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磁饱和变压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为:电力变压器和特殊变压器(电炉变、整流变、工频试验变压器、调压器、矿用变、音频变压器、中频变压器、高频变压器、冲击变压器、仪用变压器、电子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等)。电路符号常用t当作编号的开头.

例: t01, t201等。

5楼:匿名用户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用整块铁芯,那么变压器铁芯无形中就成了无数个绕了一圈短路的线圈。这样会降低变压器效率,增加铁损,使变压器发热。

6楼:小倦

因为整块的铁心会在变压器形成涡流的,涡流会增加变压器的自身铁损,使变压器温度持续升高,降低变压器的效率。所以变压器一般都用一毫米以下的不导电硅钢片(好的变压器之间还有绝缘漆)使铁心的电阻变大从而减少涡流。电磁炉等都是利用涡流煮熟的。

7楼:空影长敛

这么多答案,关键点没说到。其实很简单,铁芯的涡流损耗和其材料的厚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一片片叠起来合并同类项后得到的值比总厚度的平方小,即(nd)的平方大于n乘以d的平方,n为硅钢片数量,d为单个硅钢片厚度。

如果说,铁芯的涡流损耗和材料厚度成正比,那么在只考虑涡流损耗的情况下直接用硅钢块就是了,当然不必用硅钢片,不知道我说这句话题主是否明白。

8楼:大比特论坛

为了降低铁心的涡流损耗。用整块铁心的话涡流损耗太大了,这样的变压器温升、带载能力都会超出国标要求,而且为了满足带载能力,需要增大变压器规格,这是目前发展趋势不能接受的。

如果还有问题请到大比特论坛问我,如果帮上了你的忙还望采纳答案!

“变压器铁芯采用硅钢片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涡流损耗和磁带损耗”,,,判断这句话对还是错

9楼:幻想小狂人

1,硅钢具有优良的导磁性,用硅钢做变压器铁芯,可以减少磁力线向空间发散,减小磁能损失,提高变压器的磁电转换效率。

2,硅钢导电性不佳,把硅刚切片叠加成变压器铁芯,能有效阻止硅刚铁芯内部磁感应涡电流的生成,减小电热损耗,提高变压器的电磁转换效率。

所以这句话大致还是正确的。

工频变压器的铁心用的是硅钢片,为什么不用开关变压器的铁氧体,这样不就导磁高了涡流小了?

10楼:何志平先生

电机或变压器在工作中的能量损失主要有涡流损失和磁滞损失:

1、涡流损失---铁芯中的交变磁通在反复的变化时,会出现漩涡似的电流,叫涡流,它会使铁芯严重发热。采用硅钢片叠加的方式减小了涡流流通的截面积,同时每片硅钢片之间又是绝缘的(涂有薄薄一层绝缘漆)可使电阻率增大,这种方法可有效地减少涡流损失。

2、磁滞损失----铁磁材料在磁化的过程中,它的磁感应强度的变化滞后于外磁场强度的变化,这一现象叫做磁滞,磁滞会造成没必要的能量损耗,也会加剧铁芯的发热,不同的铁磁材料的磁滞是不同的,实验证明,硅钢片的磁滞要明显的小于铁、铜、铝等金属材料。

随着科学的进步,电机及变压器的铁芯制造用的硅钢片,已经由过去的热轧硅钢片变为冷轧有取向硅钢片,不但减少了上述的损失,而且大大提高了效率,现在的yx3、ye3系列高效率、超高效率电机就是采用了这种硅钢片。

3、铁氧体又叫铁氧体磁钢,充磁后,残留磁场的强度很高,并可以长时间保持残留磁场。通常用作永久磁铁材料,不适合作为电机或变压器的铁芯。

但不是所有的铁芯均用硅钢片叠加而成,例如家里常用的电磁炉,就是利用上述的发热原理来制成的。

电机定子铁芯为什么采用硅钢片叠压而成

11楼:匿名用户

这是因为片状铁芯可以减小另外一种铁损“涡流损耗”。变压器工作时,线圈中有交变电流,它产生的磁通当然是交变的。这个变化的磁通在铁芯中产生感应电流。

铁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在垂直于磁通方向,的平面内环流着,所以叫涡流。

涡流损耗同样使铁芯发热。为了减小涡流损耗,变压器的铁芯用彼此绝缘的硅钢片盛成,使涡流在狭长形的回路中,通过较小的截面,以增大涡流通路上的电阻;同时,硅钢中的硅使材料的电阻率增大,也起到减小涡流的作用。

用做变压器的铁芯,一般选用0.35mm厚的冷轧硅钢片,按所需铁芯的尺寸,将它裁成长形片,然后交叠成日字形或口”字形。

从道理上讲,若为减小涡流,硅钢片厚度越薄,拼接的片条越狭窄,效果越好。这不但减小了涡流损耗,降低了温升,还能节省硅钢片的用料。但实际上制作硅钢片铁芯时。

并不单从上述的一面有利因素出发,因为那样制作铁芯,要大大增加工时,还减小了铁芯的有效截面。

所以,用硅钢片制作变压器铁芯时,要从具体情况出发,权衡利弊,选择最佳尺寸。常用的变压器铁芯-般都是用硅钢片制做的。硅钢是一种合硅(硅也称矽)的钢,其含硅量在0.

8~4.8%。

12楼:有问必答无所能

常用的变压器铁芯一般都是用硅钢片制做的。

硅钢是一种合硅

(硅也称矽)

的钢,其含硅量在

13楼:普抗氧化

因为定子在工作过程中,周围的交流电产生交变磁场会在定子铁芯中产生感应交变电流,即电涡流,这个涡流会使铁芯发热,造成能量损耗,于是人们就想办法消除涡流,方法有两个,减小涡流通路的截面积,增加电阻,所以做成片状,加入硅可以增加回路电阻,所以用硅铁合金,即硅钢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