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和腰间盘突出症状有啥区别

2021-07-31 10:09:06 字数 5221 阅读 5002

1楼:史素花邶黛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表现:(1)腰痛(2)下肢放射痛:肢体麻木,肢体冷感,间歇性跛行,肌肉麻痹,马尾神经症状,下腹部痛或大腿前侧痛,患肢皮温较低,视受压脊神经根的部位与受压程度、邻

近组织的受累范围及其他因素不同,尚可能出现某些少见的症状,如肢体多汗、肿胀、骶尾部痛及膝部放射痛等多种症状。

腰肌劳损的症状:长期反**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充分休息、加强保暖,适当活动或改变体位姿势可使症状减轻,劳累或遇阴雨天气,受风寒湿影响则症状加重。

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

急性发作时,诸症明显加重,可有明显的肌痉挛,甚至出现腰脊柱侧弯,下肢牵掣作痛等症状。

2楼:靳桂花答仪

给你一个比较好懂的解释吧,腰肌劳损顾名思义是肌肉、软组织。腰间盘是脊柱,两个椎骨间的那个垫子(腰间盘)膨出压迫脊髓神经。

3楼:敖秀云检鹃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纤维环破裂,造成髓核突出,形成血肿、水肿压迫或粘连坐骨神经引起的腿脚放射疼痛,使用接骨外敷药3副药就可以消除血肿水肿,使神经不在受压迫粘连,疼痛消除,3-6副药就基本**。**后,在进行腰腹肌锻炼,做大飞燕,小飞燕,拱桥式,锻炼腰背肌,腰腹肌.

预防再次受伤**.是保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最佳选择。但是同时伴有椎管狭窄、腰椎滑脱、骨刺,椎间盘钙化,马尾神经严重损伤的除外。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不能按摩。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经过系统保守**无效的,反**作,有巨大的椎间盘突出,压迫椎管的。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的。

应手术**。

腰肌劳损,系急性腰扭伤未能彻底有效的**,损伤未修复,或受轻微多次反复的损伤,以及静力性劳伤等造成。腰部疼痛,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弯腰工作疼痛加重,改变体位疼痛减轻。

腰痛时用拳叩击腰部疼痛减轻,睡觉时用小枕垫于腰部疼痛缓解。腰部偶有压痛点,可位于腰背肌的起止点处,如椎旁、横突及骼骨、骶骨后面的腰背肌止点。但多呈模糊的酸胀痛,且范围较广。

用中药接骨药外敷**.或内服补肾壮筋汤,独活寄生汤、麻桂温经汤、正骨紫金丹等**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一样吗?两者有什么不同?

4楼:石头哥的时尚

先来看看腰椎间盘突出:

患者主要症状为:腰痛,在症状加重时能够明显感觉到屁股外侧,大腿和小腿后面扯着疼,甚至脚指头会麻木,腰直不起来,躺在床上不敢抬腿,咳嗽就会加重疼痛感。而腰痛是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具体表现为隐隐作痛,是由于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受到髓核刺激,经窦椎神经而产生下腰部感应痛。

具体可概括为:腰痛伴随一侧或者双侧下肢放射性疼痛,不排除个别患者只伴随腰痛或只有腿疼,严重者可出现麻木、大小便失控或瘫痪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多发与20岁~40岁之间,青壮年发病比例约为80%,并且男性多于女性,过于肥胖的人更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其次,像长期保持一种姿势或伏案工作者及长期站立,劳动强度较大的人员较常见!当然,还包括一些其他的人群。

再来看看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者骨膜的无菌性炎症的反应,一般是由于腰部受到反复的劳损、长期固定姿势工作、久坐久站、风寒刺激等不良刺激,出现持续或间断的慢性腰部肌肉疼痛、酸软无力等症状!

具体表现为腰部酸痛或者胀痛,部分刺痛或者灼痛,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后期逐渐演变为持续性疼痛,并且逐渐加剧!休息后可减轻,腰肌劳损在按压疼痛部位或者按摩、热疗后也可减轻症状!多发于女性和老年群体。

而腰肌劳损与腰椎间盘突出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下肢放射性疼痛!

腰肌劳损:通常是腰椎棘间无压痛,而腰背肌局部有压痛,即在远离背部中线的腰背部两边的肌肉。而腰椎间盘突出是:

部分病人的棘突或棘间隙有压痛,压痛点主要位于棘突旁,即背部中间,压痛时便会出现沿神经根走形的下肢放射疼痛!

5楼:益力多时尚

腰肌劳损与腰椎间盘突出有些症状非常的相似,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腰部疾病,不要自己盲目用药**,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诊。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客户都反映腰疼、腰不舒服。一说到腰疼或腰酸、胀等不适症状大家马上就会想起两个名词,一个是“腰肌劳损”,一个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与腰椎间盘突出是什么?

它们有哪些共同的特征,又有哪些不同呢?该如何区别我患的是腰肌劳损还是腰椎间盘突出呢?

一、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 腰肌劳损主要由两种原因引起,一种是急性腰部扭伤后,未能及时合理地**,从而形成了慢性腰肌创伤性瘢痕及粘连形成,减弱了腰肌的力量,产生了腰痛。另一种原因是长期的、积累性的腰部创伤所造成,如一些长期处于座位工作,经常在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以及长期固定姿势工作的钟表工、司机等。

此外,一些需要弯腰的劳动者,如果他们平时不注意体位及加强腰背肌锻炼,均可有腰部的积累性损伤,形成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二、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则主要是在腰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基础上受到相应的损伤所引起的。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到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

三、多发人群。

1.腰肌劳损:重体力劳动者急性腰扭伤,若没有及时**或处理不当,会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

运动员或长期从事剧烈运动的人群,在剧烈的运动中引起腰部肌肉的长久损伤。长时间座位学习,或是办公室的坐姿不良,也会形成慢性腰部肌肉劳损。

2.腰椎间盘突出:一般发生在20--50岁之间,青壮年发病比例约占80%。

多见于男性,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劳动强度较大,常伏案工作及经常站立的人员等较多见。

司机四、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在症状上有一些相似性:比如两者都会出现腰酸背痛、浑身无力等症状,但是两者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以下四种方法可以帮你区别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

1.活动是否受限。 腰背肌劳损的患者,其腰部活动度一般影响不大,通常是早晨起床或久坐起立时,腰背痛诱发加剧,相反活动开来后可明显缓解。

但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出现向前、后、左、右等至少一个方向的弯腰困难。

2. 有无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分为三种:一是只有腰痛,二是只有腿痛,三是既有腰痛又有腿痛。不同的是,腰肌劳损通常只有腰痛,因此鉴别二者首先要看患者有没有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

3.压痛点是中间还是两边 。对于纯腰痛的患者而言,部分腰椎间盘突出病人的棘突或棘间隙有压痛,压痛点主要位于棘突旁,距离中线1.

5 - 3cm处,即背部中间。压痛时,可出现沿神经根走行的下肢放射痛。腰肌劳损患者通常腰椎棘突间无压痛,而腰背肌局部有压痛,即在远离背部中线的腰背部两边的肌肉。

4.影像学检查 利用x光、ct或核磁共振来鉴别。

以上就是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详细信息,相信看了之后一定有很大收获。不管是腰肌劳损还是腰椎间盘突出,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去**。在选择药物**中,一般中西药物也只有止痛功能,缓解临床症状为主。

所以膏药外贴和外喷**更为适用腰部疾病的**,产品贴敷患处及相关穴位后,药力能直透皮下骨质,促进功能恢复。同时能抑制钙化,增生的发展,并能松解血管,韧带的粘连,消除无菌性炎症,迫使椎间盘养分吸收,弹性增强,最终达到消除症状,解除疼痛,还不易**。

6楼:灿灿时尚走廊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一样吗?两者有什么不同?

直腿抬高试验的检测原理是:当下肢抬高时,坐骨神经会受到牵拉,导致突出的腰椎间盘对神经根的刺激加重,从而引起疼痛,导致下肢无法抬高。

具体做法:

1、患者采取平躺姿势,下肢伸直;

2、可以请医生或他人帮忙检测,检查者一只手握着患者的脚踝,另一手扶着患者膝盖,避免膝盖弯曲;

3、检查者握住脚踝的那只手缓慢抬起患者的腿部,直到患者的下肢产生疼痛,没有办法再抬起来为止。

此时可以记录患者腿与床面的角度,通过这个角度的大小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腰椎间盘突出问题。

正常的腰部正常的人,直腿抬高试验可达到80-90度。这样的检查结果为阴性。

存在腰部问题的当腿抬高至60度,不到70度,便出现腰部、伴有下肢后侧出现放射性疼痛。这种情况一般称为阳性。

直腿抬高试验是判断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腰背痛、坐骨神经痛的一种重要手法。

医生:腰椎间盘突出与腰肌劳损的区别,主要在于两点

通过这种简单的判断可及早发现腰部问题,再配合其他检查,如x线检查、ct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等,从而确诊腰椎问题,可做到早发现、早**。腰椎间盘突出与腰肌劳损在症状上的区别。

1、两者疼痛的感觉不同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表现为隐隐作痛,有时会伴有的臀部疼痛。腰肌劳损则表现为腰部酸痛、酸胀,偶尔会发生刺痛、灼痛,且疼痛强弱会有变化,受到天气、劳累程度、休息等多种因素影响。

2、两者的疼痛点不同

腰椎盘突出发生疼痛,一般呈放射性,疼痛部位在背部中间。腰肌劳损,通常在远离背部中线的两边肌肉出现疼痛不适。

7楼:李知了了

我觉得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但由于腰痛、腰背无力等症状,很容易混淆和延迟**。其中腰肌劳损发生在整个腰部,阴雨天或者突然降温会加重,臀部和腿部一般不会有疼痛感,主要表现为腰部不能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严重的患者会在凌晨4点到5点疼醒,起床后症状会减轻或消失。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发生在腰部下,咳嗽打喷嚏或者大便的时候可能加重,常伴有臀部和腿部疼痛,疼痛部位和受压神经方向相同,腰椎生理曲度会改变,一般活动会加重,休息会减轻,除了急性期,有些人躺在床上休息以下症状就可以消失。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肌劳损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看是否有腿部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仅仅腰部疼痛,二是仅仅腿部疼痛,三是二者都有。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都有坐骨神经痛,有些来自臀部,逐渐放射至后外侧大腿、外侧小腿、背侧和足外侧腿疼痛和脚趾腿部疼痛。

不同之处在于腰肌劳损通常只有下腰痛。

2.看疼痛的程度:腰椎间盘源性腰痛常表现为弱痛,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痛则表现为疼痛,甚至严重疼痛。

3.看是否影响日常活动:腰肌劳损患者的腰部活动一般不会受到很大影响,通常早上起床或长时间坐着时,腰背痛加剧,活动开始后可明显缓解。

然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难以向前、后、左、右移动。

对于患有慢性腰肌劳损的人来说,腰椎间盘损伤的风险会相应增高;对于长期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椎不适和疼痛会引起腰肌劳损。二者是相互影响的,最好及早发现并及早处理,不要延迟导致问题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