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的眼睛晚上没有开灯看得见

2021-07-30 16:04:24 字数 1250 阅读 5019

1楼:日幕

人晚上刚睁开眼睛时肯定是看不到什么东西的,过了一小会儿才能渐渐地看清楚大概的轮廓。举个例子,白天从太阳光下进入室内,像进入暗室一样,最初什么也看不清,几分钟以后,眼对这种暗的光线产生了适应能力,逐渐能看清周围的环境,时间越久看得越清楚,这种适应过程,称为暗适应。 为什么由明处到暗处,必须有一个暗适应的过程呢?

这得从视网膜的生理功能谈起。视网膜有圆锥细胞和杆状细胞,圆锥细胞主要分布在黄斑区,杆状细胞分布在黄斑区以外的视网膜,圆锥细胞只能感受强光刺激,而杆状细胞则对弱光敏感,也就是说在夜晚或黑暗的环境下看东西,主要依靠杆状细胞。为什么杆状细胞有暗视觉功能呢?

这是因为杆状细胞内含有感受弱光的物质—-视紫红质,视紫红质由维生素a和视蛋白结合而成。在强光下,视紫红质分解。因此,从强光下突然进入暗处,圆锥细胞失去作用,杆状细胞需将分解的视紫红质重新合成,这个合成的过程也就是暗适应的过程。

通常需要数分钟时间。这就是人们从强光下进入暗处需要适应的原因。人眼正是由于具有这种“暗适应”的生理学效应,所以才能在黑暗中看见东西。

(参考部分专家的话和自己学过的课本内容,我这学期刚学过这个的有关知识,生物学和心理学都讲到一些)

2楼:远山云烟

眼睛有适应黑暗的能力,只要有一点微光,眼睛过一段时间适应了就可以看清楚。

3楼:宠物兔兔小白

总会有一些光线,眼睛接收到了光线也就能在某个范围内看得见了。同时也说明你的视力不错

4楼:朋从戎

人的眼睛会慢慢的适应无光的黑暗条件

小兔子在晚上没有开灯的情况下看的见吗?急需!!!

5楼:匿名用户

看得见兔子属于

夜行动物 因为它的眼睛有夜视功能

因为兔子是夜行动物,所以它的眼睛能大量聚光,即使在微暗处也能看到东西。另外,由于兔子的眼睛长在脸的两侧,因此它的视野宽阔,对自己周围的东西看得很清楚,有人说兔子连自己的脊梁都能看到。不过,它不能辨别立体的东西,对近在眼前的东西也看不清楚。

兔子眼睛的颜色与它们的皮毛颜色有关系,黑兔子的眼睛在灯光下是红色的,灰兔子的眼睛是红色的,白兔子的眼睛红色的。那为什么我们看到小白兔的眼睛是红色的呢?这是因为白兔眼睛里的血丝(毛细血管)反**外界光线,透明的眼睛就显出红色。

小兔是有各种颜色的,它们的眼睛也是有不一样颜色的。那是因为它们身体里有一种叫色素的东西。兔子眼睛的颜色与它们的皮毛颜色有关系。

求采纳~~~~(>_<)~~~~

为什么我的眼睛晚上看灯光的时候有光圈

1楼 痴情何寄 是只有你自己看灯光有光圈还是大家看都有?如果大家看都有,那是因为空气湿度太大的原因,如果只是你自己这样,那是可能是你的眼睛太疲劳所致,闭目休息一下应该就好了! 2楼 卫丝里 开始近视了 上医院做散瞳后 确珍 保养 可愈 。 我眼睛晚上看灯光有光圈,是什么回事 3楼 匿名用户 你的眼睛...

晚上为什么看电灯会像人头,为什么晚上用眼睛看电灯时,眼睛即将闭上时,灯泡周围的光线反而会增长?

1楼 快乐科学大师 因为电灯泡的形状整体上就与人头有好几分的相似,再加上你内心的联想,就会激活你心中 人头 这个信息或信息载体分子。 因为在物理学领域,也包括了心理学领域的所分子都有同步吸收或共振的规律及特点。当外界的灯泡反射的形象被眼镜视网膜转换成特定频率的电脉冲而进入大脑的信息库中进行扫描 或搜...

为什么有时候看天空眼睛会疼,为什么我眼睛看天空有刺眼的感觉不看天空就没有

1楼 彩虹是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圆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阳光射入水滴时会同时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内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为强烈,造成我们所见到的彩虹。 造成这种反射时,阳光进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后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后离开水滴时再折射一次。因为水对光有色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