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蔺相如列传》的写作背景,《廉颇蔺相如列传》写的是什么?

2021-07-30 03:33:44 字数 3080 阅读 8939

1楼:禾木由

东周时期王道废弛,秦朝毁弃古代文化典籍,以致明堂、石室的珍贵图书典籍散失错乱。汉朝建立后,萧何修订法律,韩信申明军法,张苍制立章程,叔孙通确定礼仪,品学兼优的文学之士逐渐进用,《诗》《书》等被毁弃的古书亦不断在各地被爱好文学的人士搜寻并献出。

2楼:匿名用户

写作背景:战国末,强秦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战略,积极对外扩张。赵国实力比秦稍弱。

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赵国将军廉颇和上卿蔺相如的故事,主要包含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典故。

本篇为合传,以廉颇、蔺相如为主,并记述了赵奢父子及李牧的主要事迹。价值连城、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布衣之交、负荆请罪、刎颈之交、怒发冲冠、白璧微瑕等成语均出自本篇。

廉颇是战国时期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其征战数十年,攻城无数而未尝败绩。为人亦襟怀担白,敢于知错就改。他的一生,正如司马光所言:

“廉颇一身用与不用,实为赵国存亡所系。此真可以为后代用人殷鉴矣。”

3楼:青制啤酒

廉颇蔺相如列传,出自西汉司马迁所著《史记》卷八十一。战国末,强秦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战略,积极对外扩张。赵国实力比秦稍弱。

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赵国将军廉颇和上卿蔺相如的故事,主要包含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典故。本篇为合传,以廉颇、蔺相如为主,并记述了赵奢父子及李牧的主要事迹。价值连城、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布衣之交、负荆请罪、刎颈之交、怒发冲冠、白璧微瑕等成语均出自本篇。

廉颇是战国时期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其征战数十年,攻城无数而未尝败绩。为人亦襟怀担白,敢于知错就改。他的一生,正如司马光所言:

“廉颇一身用与不用,实为赵国存亡所系。此真可以为后代用人殷鉴矣。”

百科:廉颇蔺相如列传

http://baike.baidu.com/view/412968.htm

4楼:匿名用户

那是司马迁写史记中的一文,背景就是写历史呗

《廉颇蔺相如列传》写的是什么?

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廉颇蔺相如列传》写赵国名将赵奢破秦兵于阏与的一段故事相当精彩生动,但这场战争究竟是谁打谁,司马迁的叙述混乱。中华书局本开头叙事说:“秦伐韩,军于阏与。

”这一来,“军于阏与”的就成了秦军。结合本文最后的“遂解阏与之围而归”,再结合《赵世家》所说的“秦韩相攻,而围阏与”,则可分明知晓阏与城内被围的是韩军,而对之实施包围的是秦军。如此说来,这开头的七个字应该断句作“秦伐韩军于阏与”,中间不应该逗开。

这是其一。

接着进一步讨论,当时的阏与究竟属韩还是属赵,被围在阏与的是韩军,还是赵军?《秦本纪》说“(昭王)三十八年,中更胡阳攻赵阏与,不能取”;《太平御览》一六三引《史记》作“攻赵阏与”;《战国策赵策三》作“秦王令卫胡阳伐赵,攻阏与”;《太平御览》二九二引《战国策》作“秦师围赵阏与”;《通鉴》赧王四十五年书此事作“秦伐赵,围阏与”;即如《廉颇蔺相如列传》在叙述到秦将分析赵奢刚率军离开赵国都城的情形时也是说:“夫去国三十里而军不行,乃增垒,阏与非赵地也。

”可见阏与分明属赵,只是司马迁在《史记》的不同篇章中记事有些混乱而已。故《廉颇蔺相如列传》这里只能作“秦伐赵军于阏与”。

与此相同,《赵世家》里的“秦韩相攻,而围阏与”,也应作“秦赵相攻,而围阏与”。整场战事与韩国毫无关系。《六国年表》周赧王四十五年的赵格,黄善夫本、武英殿本、金陵局本之原文皆作“秦拔我阏与”,“拔”

字应该作“攻”,所属关系原不错。而中华本依据《廉颇蔺相如列传》的错误提法将其改为“秦攻韩阏与”,遂使本来不错的所属关系也错了。

6楼:百度网友

廉颇蔺相如是司马迁写的

廉颇蔺相如列传 三个故事的简介

7楼:9点说史

1、“完璧归赵”

赵国有一块美玉,叫“和氏璧”。秦王听说后想得到它,就派使者到赵国说想用城池换璧。秦王素来贪婪,赵王知道他只是想将和氏璧骗到手,但忌惮秦国的强大也不敢直接拒绝,以免惹起战端。

正当他为难的时候,蔺相如站了出来并声称自己有办法——要么换回城池,要么将和氏璧完整地带回赵国。到了秦国,秦王果然只对璧感兴趣,对让出城池一事只字不提。

并在一次会面时想以武力夺璧,蔺相如誓死不从,他抓着何氏璧准备撞墙来威胁秦王:要么用出土地城池换璧;要么他就撞墙壁碎人亡,秦王什么都得不到还会因背信弃义而遭人唾骂!秦王虽爱美玉但并不昏庸,不愿用土地交换,就值得让蔺相如带着何氏璧返回了赵国。

2、“渑池之会”

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为集中力量攻打楚国,主动与赵国交好,约赵惠文王会于渑池(今河南省渑池县)。秦王派使者告诉赵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谈。赵王害怕但又不敢不去。

蔺相如陪同赵王前往渑池。

赵王被迫鼓瑟,蔺相如为了使赵国取得对等的地位,据理力争,秦王不得不击缶。后来,秦国向赵国要十五座城,蔺相如也是寸步不让,说用秦国国都作为交换,使秦王毫无所得。蔺相如机智地保护了赵王的安全并且不被羞辱,史称“渑池之会。

3、“负荆请罪”

赵国的蔺相如因“完璧归赵”有功,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本就看蔺相如不顺眼,这下看他被封上卿,立马就火冒金星,不服气了,并且暴跳如雷说:“我遇见相如,一定要狠狠羞辱他!”

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容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

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的危难放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这话被廉颇听到,于是他拉下老脸,脱下战袍,心甘情愿的背上荆条,到蔺相如府门上“负荆请罪”。

扩展资料

《廉颇蔺相如列传》生动刻画了廉颇、蔺相如、赵奢、李牧、赵惠文王等一批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他们或耿直或忠厚,或鲁莽或机智,形象鲜明生动,令人叹服。

抓住人物特征,人物形象凸现纸上。司马迁善于抓住人物主要特征进行极力渲染。如在对事迹颇丰的蔺相如这一形象进行处理时,便抓住“智勇”这一特征为核心描述。

正如他在本传传末所论赞的:“太史公曰:知死必勇,非死者难也,处死者难也。

方蔺相如引璧睨柱,及叱秦王左右,势不过诛,然士或怯懦而不敢发。相如一奋其气,威信敌国;退而让颇,名重泰山。其处智勇,可谓兼之矣!

”在对完璧归赵、渑池之会等事件进行描述时更是紧紧扣住蔺相如的机智勇敢这一特征,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蔺相如避着廉颇,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用关联词合成一句

1楼 匿名用户 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不得不避着廉颇 2楼 匿名用户 用 之所以 是因为 关联词。蔺相如之所以避着廉颇,是因为为了赵国的利益。 3楼 白土知道 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所以蔺相如避着廉颇。 蔺相如 生卒年不详 ,今保定市曲阳县相如村人, 1 战国时期赵国上卿,赵国著名的政治家 外交家。他...

蔺相如见了廉颇,躲着他走,是真的怕他吗?为什么

1楼 兰溪掠影 不是的,为了国家的安定团结。蔺相如和廉颇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两个人和和各自的幕僚,同时还代表了赵国文官武将的两个集团。如果这两个人不和,会带动赵国文官和武将之间的不和,从而使秦国或者其他国家乘虚而入。 2楼 毕竟我是个孩纸 不是,两个人见面肯定会吵起来,一死一伤齐国就完蛋了,蔺相如是大...

孙犁的《相片》的写作背景是什么,孙犁的《相片》的历史背景

1楼 匿名用户 孙犁的《相片》的写作背景是一位抗属大嫂给丈夫寄去自己受苦受难时的相片以激励丈夫杀敌。 1 《相片》是 荷花淀派 创始人孙犁的一篇散文。这篇作品风格淡雅,诗意浓厚,语言清丽动人,是一篇别具风格的战争题材散文,文中没有表现枪林弹雨 残垣断壁 尸横遍野 ,而是以妻子给丈夫寄去一张小小的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