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而喻和心照不宣是褒义词,中性词,还是贬义词

2021-07-30 01:10:45 字数 2142 阅读 7700

1楼:匿名用户

不言而喻:

成语解释:喻:了解,明白。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

出处:《孟子·尽心上》:“仁义礼智根于心,其生色也,然见于面。盎于背,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

例句:你想他们这朋友之乐,尽可~了。 ◎清·刘鹗《老残游记续集》第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很明显。

心照不宣:

成语解释:照:知道;宣:公开说出。彼此心里明白,而不公开说出来。

出处:晋·潘岳《夏侯常侍诔》:“心照神交,唯我与子。”后作“心照不宣”。

例句:哦,哦,那算是我多说了,你是老门槛,我们~,是不是! ◎茅盾《子夜》十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彼此有默契。

两个成语,成语词典都没有明确指出,可以认为两个都是中性词。

2楼:暖暖炊烟袅袅

中性词【成语】: 不言而喻

【拼音】: bù yán ér yù

【解释】: 喻:了解,明白。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

【成语】: 心照不宣

【拼音】: xīn zhào bù xuān【解释】: 照:知道;宣:公开说出。彼此心里明白,而不公开说出来。

东山再起是褒义词,贬义词还是中性词?

3楼:万家小公举

东山再起是褒义词。

【解释】: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

【出自】:《晋书·谢安传》:“隐居会稽东山,年逾四十复出为桓温司马,累迁中书、司徒等要职,晋室赖以转危为安。”

【译文】:隐居会稽东山,年过四十又出任桓温司马,屡经升迁为中书、司徒等重要职责,晋室依赖使国家转危为安。

【示例】:回到家乡,先图个骨肉团聚,一面藏器待时,或者圣恩高厚,想起来还有~之日,也未可知。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指重新得势

【近义词】重振旗鼓、出山小草、重作冯妇、余烬复起、止水重波、大张旗鼓、东山复起、卷土重来、借尸还魂

扩展资料

反义词:一去不返、挂冠而去、冰消瓦解

1、一去不返

【解释】:一去就不再回来了。

【出自】:唐·崔颢《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译文】:黄鹤一去再也没有回来,千百年来只看见白云悠悠。

【近义词】:断线风筝

【反义词】:东山再起、破镜重圆

2、冰消瓦解

【解释】:冰一样地消融,瓦一样地分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彻底崩溃。

【出自】:晋·成公绥《云赋》:“于是玄气仰散,归云四聚;冰消瓦解,奕奕翩翩。”

【译文】:于是黑气上散,来自四面八方在云端汇聚;冰一样地消融,瓦一样地分解,翩翩起舞。

【示例】:韩夫人喜不自胜,将一天愁闷,已~了。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用于误会、矛盾迅速消除

【近义词】烟消云散、灰飞烟灭、涣然冰释、土崩瓦解

【反义词】东山再起、重起炉灶

4楼:vera芳

东山再起 是 褒义词

典故:谢安原,出身士族,年轻的时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他在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认为他是个挺有才干的人。

但是他宁愿隐居在东山,不愿做官。当时在士大夫中间流传着一句话:“谢安不出来做官,叫百姓怎么办?

”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他才重新出来做官。因为谢安长期隐居在东山,所以后来把他重新出来做官这样的事称为“东山再起”。

【汉语文字】东山再起

【汉语拼音】dōng shān zài qǐ【词语解释】指退隐后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后重新恢复地位。

【成语性质】褒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

【近义词】 重整旗鼓、卷土重来、死灰复燃。

【反义词】 风流云散、一去不返、过眼烟云。

5楼:清新小百合

东山再起是褒义词

http://baike.baidu.com/view/82402.htm

支离破碎,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6楼:鹿邑浮生如梦

支离破碎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完整。

所以可以看作贬义词,但是通常来说属于中性词。

华而不实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忧郁是贬义词,褒义词,还是中性词

1楼 胫下逆鳞 贬义词华而不实 读音 hu r b sh 解 释 华 通花,开 花 实 果实,结果。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也指表面上很有学问,实际腹中空空的人。 出 处 左丘明《左传 文公五年》 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汉代王充《论衡 书解》 物有华而不实,有实而不华者。...

闻风而动是不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还是中性词

1楼 匿名用户 风 风声,消息。一听到风声,就立刻起来响应。 宋 陈亮《祭赵尉母夫人文》 登堂莫及,闻风而起。 这时, 石一歌 也 了。 王西彦《 和打手》 偏正式 作谓语 形容行动迅速 是褒义词。它的近义词有 雷厉风行。 2楼 匿名用户 没错,是中性词。即本身没有褒贬意义 要放在语境中。 3楼 匿...

滴水不漏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忧郁是贬义词,褒义词,还是中性词

1楼 长安花正开 滴水不漏 d shu b l u 是中性词 解释 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说话 办事非常细致 周密,无懈可击。也形容钱财全部抓在手里,轻易不肯出手。 出处 宋 朱熹《朱子语类 易三》 又要说得极密处无缝罅,盛水不漏。 近义词 自圆其说 天衣无缝 无懈可击 反义词 破绽百出 自相矛盾 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