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用清酒什么意思,拜神为何要用酒?

2021-07-29 14:47:27 字数 3290 阅读 3003

1楼:月上中天

酒在最开始的时候,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祭祀用,因为古人认为,酒最纯粹

2楼:百度网友

酒之起源既古,其嗜好亦自古已然。《周礼·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日昔酒,三曰清酒。

”注:事酒,有事而饮也;昔酒,无事而饮也;清酒,祭祀之酒(摘自黄现璠著《古书解读初探》)。

奈良县的三轮神社、京都府的松尾神社、梅之宫神社在日本因供奉酒神而非常著名。三家神社所供奉的酒神代表了日本酿酒技术在不同时期的情况。 三轮神社供奉的诸神中有一位「大国主命」神,他是日本土著民族的代表。

表明距今2000年前在同亚洲大陆交流时,大米的种植技术和以大米为原料的酿酒技术一同传到了「出云阿国」,这就是日本清酒的原型,清酒是日本民族的国酒。 松尾神社供奉的酒神据说是秦氏,他是距今1500年前从朝鲜半岛旅居日本的众多有技术的工匠中掌握酿酒技术的代表人物。 梅之宫神社供奉的「木花咲耶姬」神,传说他用大米酿制甜酒。

表明1200年前就开始了制麴酿酒。

拜神为何要用酒?

3楼:jing微笑天使

拜神用酒是因为“酒可娱神”。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酒是一种美好的食品,它所具有的色、香、味,惹人喜爱。古人曾把它比作“玉液”、“甘露”、“太平君子”、“天禄大光”等等。

当谷物的产量不是很丰富的时候,不要说吃谷物的加工品酒,就是吃谷物只怕也并非像今天一样那么普遍。进入到阶级社会以后,酒成了珍贵的食品,再用弃糟取汁一一即“裸酒”的办法进行祭祀,更可以说是一种讲究甚至奢侈的做法。用美好、珍贵的食品,再加上讲究的做法祭祀神祇祖先最能表达祭祀者的虔诚与崇敬。

神祇祖先享用后高兴了,才会庇佑降福。所谓“酒可娱神”是也。这大概可以说是古人为什么一定要用酒进行祭祀的一个原因。

用酒进行祭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酒性的特点决定的。主要酒中含有酒精,饮用后令人热烈、兴奋、亢进、饶舌,甚至手舞足蹈。

按古老的习俗,每次祭礼结束后,都要开宴饮酒,而酒带来的热烈、兴奋,把整个祭祀活动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使人得到心理和生理上的满足。特别是酒精可以使人的大脑抑制功能减弱,从而进人一种神志朦胧的虚幻状态。在科学知识缺乏的时代,这种虚幻的状态被认为是与神祇祖先沟通的境界,正是人们企望的,所谓“酒可通神”是就是由此而来的。

因为用酒祭祀有这些特点,所以《尚书酒诘》中说,酒,原来是为祭祀而酿造的。在今天,一般说酒算不上什么特别珍贵的食品,大概也没有多少要利用酒去“娱神”与“通神”,但凡有拜神活动时,仍少不得酒,一方面由于它是一种传统的习俗,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酒可以带来热烈与欢乐。拜神中不仅要用酒,据记载有时用量也很大。

如甲骨文中就有一次用一百卤鬯酒进行祭祀的记载。用酒量的大小,恐怕与祭祀的规模,主要是参与祭祀的人的多少有关。

因为祭祀后要开宴饮酒,参与祭祀的人多,饮用时所需之酒自然也要多些。至于供奉给神祇祖先的酒,恐怕量倒是不大,这从用酒祭祀时所用盛酒器皿的情况可以看出来。古人在用酒进行祭祀时,盛酒的器皿也是很有讲究的,必须用专用的器皿。

《礼记礼器》中说:庙堂上的祭祀,夏代用一种饰有云雷纹的大型酒器“冯尊”;周代用饰以象骨、画有风羽的大型酒器“牺尊”。尊贵的人举容量三升的“觯”敬献;插微的人举四升的“角”。

天子诸侯的酒尊不用托盘,大夫用无足的托盘,士用有足的托盘,可以说等级森严。

随着时代的前进,科学的发展,知识的提高,祭祀祈福的活动日益减少。如对陕西黄帝陵的祭祀,已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和做法。但在今天的节日饮酒中,我们却可以找到不少古代祭祀拜神用酒的轨迹。

拜神为何要用酒

4楼:匿名用户

祭祀目的是为向上苍、祖灵祈求福寿,企赐光明前程。酒既然是祭祀时必备用品,酒的质量高低和数量多少,也表明祭者的诚敬程度。古代统治者认为: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因为对很多国家或部落来说,战争决定他们种族的生死存亡。所以出征的勇士,在出发之前,都要用酒来激励斗志,叫壮行酒。

酒与国家大事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从出土的商周代陶器和青铜器来看,出土的酒器数量最多,种类最繁,其制作巧夺天工,堪称世界之最。著名的四羊方尊是那时盛酒祭祀的一种青铜器皿。

酒与维护封建秩序的“礼”相互交融。反映周王朝及战国时代制度的《周礼》中,明确地说祭祀时,用“五齐”、“三酒”共八种酒。主持祭祀活动的人,在古代是权力很大的,原始社会是巫师,巫师的主要职责是奉祀天帝鬼神,并为人祈福禳灾。

此后又有了“祭酒”,主持飨宴中的酹酒祭神活动,人们便用“祭酒”泛称位尊或年长者。汉魏以后,祭酒还被用作官名,含有为首者或主管者的意思。祭酒作为语词,至今未废。

现代亦用以泛称文坛、艺坛或文化界、学术界的首脑人物。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由孔子思想演变而来的儒家思想倍受历代统治者推崇。因此,历代帝王在用酒祭天、祭地、祭日月、祭鬼神的同时,又增加了一项十分隆重的酒祭典——祭祀圣人孔子。作为国家行为的祭孔的礼制可谓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二千五百多年的春秋时代。

公元前479年,孔子辞世。此年,鲁国国君鲁哀公就开始祭孔,并用酒作为主祭品。唐宋明清日渐升格并达诸侯王规格,而选择主祭品——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非美酒佳酿根本没有资格配享孔庙。

在我国的各民族中,也普遍用酒祭祀祖先的习俗。在丧葬时,用酒举行一些仪式。人去世后,亲朋好友都要来吊祭死者,汉族的习俗是“吃斋饭”或“豆腐饭”。

虽然葬礼期间的举办的宴席都是吃素,但酒还是必不可少的。云南的怒族,村寨中人病亡后,各户还需带酒来吊丧,巫师灌酒于死者嘴内,众人各饮一杯酒,称此为“离别酒”。普米族视死如生,停尸举丧期间,死者灵前的美酒不断,送棺入土前,还在墓穴内放入酒,为的是死者在阴间也能享受到人间佳酿。

在祭祀过程中奠酒是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祭祀时的一种仪式,把酒撒在地上,表示对先人的怀念。

奠酒要求:逝去的人须在家庭生活、社会地位都在中等偏上。时间在正吊晚上。

重点参与人物:女婿、孙女婿、外孙。其最简单的形式为“二揖九叩”:

具体操作方式:

一、丧棚设置:主家大门朝南,丧棚设在门口朝南,主位上放一张八仙桌,上面放香亭子,香亭前面两面放一付蜡烛台,中间放香炉,再前面祭品有:鸡、鱼、肉、蛋等八盘或果品,还放筷子、酒杯。

大桌两边放柴席,并放上被单,留给孝子孝孙叭丧棚用,因孝子在此期间不能坐板凳,八仙桌前放一个脚搭子,上面放一个垫子。丧棚里还有纸扎的童男童女、盆花、雪柳等。

二、奠酒过程,摆设齐备,支客招呼奠酒的人而且把桌两边传送物品的人也安排好祭奠的人来了首先双手抱拳,作揖一个接着在下边拜垫上叩四个头,起身向供桌走去,奥方步子三个半,到脚搭拜垫处跪下,有东边递物品的人,分别送上香一股、箔一块、糕一块、筷子一双、酒杯一个,接到后双手举至眉梢,一连三次,分别在西边接物品接下,最后送上的是酒杯,奠酒的人,手举杯子与胸口相平,由左向右,点三点,举杯齐眉,连续三次点,每次都要双手平胸,显的严肃认真。

清明为什么要用菊花祭奠

1楼 匿名用户 菊花在花语中含有 怀念 的意思,菊花可以用来表达对某人的怀念,所以清明时节献上菊花。常见的菊花有黄色和白色两种,与其他的花卉相比,色调比较低沉,而我国的习俗,颜色不鲜艳的冷 淡色系的花一般都是用在丧葬上,所以菊花也大量用在祭奠上。 宗教与民俗的区别 10 2楼 匿名用户 关于宗教,我...

酿米酒为什么要用糯米,米酒一定要用糯米做吗?

1楼 匿名用户 糯米做饭是糊化程度好,容易被淀粉酶糖化酶分解,并且有米香味。做出的米酒也有透明感。大米也可以做酒,但做出来的米酒浑浊,所以叫浊酒。 2楼 匿名用户 糯米中支链淀粉比普通大米较高,做出来的米酒,米粒形状比较好 若用大米,做出来的米酒,米粒比较乱,成一锅粥了,难看。 原理如下 糯米中支链...

为什么米酒只能用糯米酿,米酒一定要用糯米做吗?

1楼 四川瞭望工业 糯米中支链淀粉比普通大米较高,做出来的米酒,米粒形状比较好 若用大米,做出来的米酒,米粒比较乱,成一锅粥了,难看。 原理如下 糯米中支链淀粉高达80 左右,支链淀粉又称胶淀粉 分子相对较大 一般由几千个葡萄糖残基组成 支链淀粉难溶于水 其分子中有许多个非还原性末端 但却只有一个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