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结合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和生活体验,写一段文字阐明你的观点。四百字,怎

2021-07-29 14:37:33 字数 2733 阅读 6722

1楼:匿名用户

“自古磨难出英雄,从来纨绔少伟男”,意思是从古至今英雄人物总是要经历磨难才能成就大业,而娇生惯养之辈总是缺少气概难以成就伟业。古人云:人生忧患十之**雄鹰翱翔天宇,有伤折羽翼之时;骏马奔驰大地,有失蹄断骨之险。

人生好比一次旅行,旅途中风和日丽有之,阴雨绵绵亦有之。虽然人们总是愿望自己的人生道路平平坦坦、一帆风顺,然而,挫折和磨难总是伴随着人生之路,大千世界,经历各异,幸福、欢乐、艰辛、苦涩……,而其中最能磨练人、考验人的当属磨难。

磨难是一本书,它能教你读懂人生的曲折,培养你进取向上的性格,使你在人生旅途中,淡泊心境,走向成熟;磨难是一面反光镜,你可以在镜中回溯以往的路程,从曲折、是非、坎坷、正误、成败中校正人生的罗盘;磨难是一座桥,籍此你可以顺利地跨过人生旅途中的沟壑,步入人生的理想王国。如果我们把磨难当成黎明前的黑暗、看成获得成功的前奏,那一次次磨难对我们来说就是就是一笔笔珍贵的财富。

磨难来自外界,坚韧源于内心,既然磨难已是不可躲避,那么就让我们用坚定的毅力、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去经历磨难、战胜挫折、摆脱困境,同时我们要以经历的这场磨难为镜审视自己,深刻认识自己,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以更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更为艰苦的磨难,《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是如此,企业亦是如此。因此,为了更好的生存、更多的成功,让我们牢记古训,坦然地经受磨难吧!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挫折在所难免。“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适度经受一些挫折是有益的。

挫折能激励当事者增强韧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创造性的变迁。

人生旅途上,岂能没有风风雨雨。老师及家长们的作用,不应只是为孩子遮风挡雨,保护他们不受挫折,而应该让他们在风雨中成长,在自立中磨练。未来社会竞争更为激烈,挫折不可避免。

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认识到:在成长的道路上,面对困难、面对挫折,他不能也不应该因胆怯而停滞不前,更不应该自卑自怜,意志消沉,麻木忍受。而是应该不怕困难,克服挫折,顽强拼搏,努力进取!

这种坚强、乐观、向上的健康情感,是宝贵的财富,将使他们未来的人生过得更丰富、更精彩,让他们受益终生!

2楼:鱼缸里有一只猫

这是典型文章憎命达的观点,历史上有许多人物曾提出过类似的观点,比如韩愈“穷而后工”,司马迁“发愤著书”杜甫“纨袴不饿死,儒冠多误身”等等。这说明以上观点是经过理论和实践双重检验后的真理。你可以引用一段司马迁在《报任安书》里的经典段落,就是那段“左丘失明……”。

或者你也可以举几个历史人物为例,主题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例如,苏轼多次遭贬,司马迁受刑发愤著书,屈原一心报国,等等……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结合对诗句的理解和生活体验,写一段文字阐明你的观点

3楼:755869091雪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挫折对于成功者来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许多教育家提倡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现在有一些人太脆弱,这与经历的挫折太少有关。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人,对辛苦特别敏感害怕。

人的一生,就是一直在重复挫折与成长交替的过程。在困难来临时,有些人选择逃避,有些人选择奋力迎击,还有些人,懂得利用柔缓的方式,退一步想,考虑更远、更大的利益。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挫折对于成功者来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许多教育家提倡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现在有一些人太脆弱,这与经历的挫折太少有关。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人,对辛苦特别敏感害怕。

人生中不可能没有挫折。遇到挫折,有的人整日沉沦,而有的人却把挫折、困难当作前进的阶梯。不同的人对挫折的承受力不同,影响承受挫折的因素主要有自身条件、生活经历、知识结构与认知评价等,现代人处世的关键是面对挫折要有一些解脱方法。

思考不幸中的万幸,万幸中的有幸,也是一条解脱之路。随时留心自己占优势的那一面,也是使精神愉快的原因之一。在工作之中难免遇到一些挫折,让心情忧郁,可是回到家里,看到一家人欢聚一堂,大家身体都健康,再想到邻居家有一个心脏病患者,你对比一下,就能体会到自己所遇到的事,实在微不足道。

人们应该看到自己生活在极大的幸福之中,应该多去关心一下他人才是。

4楼:黛妮

自古以来具有雄才伟略的人总是经历了很多磨难,那些纨绔子弟中很少有出色的人才。

学问的高峰风景美妙,只有勤奋才是达到成功的途径,知识的海洋里要看到希望的春天就要把吃苦当作琴弦。

读书人的风流蕴藉决不输给任何人,在豪迈之人面前更是气度伟岸。

5楼:百度网友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结合自己对诗句的体会和生活体验,写一段文字,阐明你的观点,300字左右。

6楼:匿名用户

3.141592626478

有关于“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完整诗句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自古雄才多磨复难,从来纨绔少制伟男”完整诗句如下:

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书山妙景勤为径,知渊阳春苦作弦。

风流肯落他人后,气岸遥凌毫士前。

作品鉴赏:

出自王宝池《劝学》,在学问之路上跋涉,贵在持之以恒,不断向远处前进,就好比在没有人到达的地方往往有奇美的风景。自古以来具有雄才伟略的人总是经历了很多磨难,那些纨绔子弟中很少有出色的人才。学问的高峰风景美妙,只有勤奋才是达到成功的途径,知识的海洋里要看到希望的春天就要把吃苦当作琴弦。

读书人不追求风流倜傥,甘居人后,但是书生伟岸的气质气度能够遥遥领先于那些所谓的富豪之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