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和塑料的优劣点分别是什么,塑料的优缺点有哪些

2021-07-29 07:50:30 字数 3666 阅读 7061

1楼:

优点:刚性pvc是使用最广泛的塑料材料之一。pvc材料是一种非结晶性材料。

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色料、抗冲击剂及其它添加剂。

pvc材料具有不易燃性、高强度、耐气侯变化性以及优良的几何稳定性。

pvc对氧化剂、还原剂和强酸都有很强的抵抗力。然而它能够被浓氧化酸如浓硫酸、浓硝酸所腐蚀并且也不适用与芳香烃、氯化烃接触的场合。

缺点:pvc的流动特性相当差,其工艺范围很窄。特别是大分子量的pvc材料更难于加工(这种材料通常要加入润滑剂改善流动特性),因此通常使用的都是小分子量的pvc材料。

pvc的收缩率相当低,一般为0.2~0.6%。

pvc在成型过程中易释放出有毒气体。

扩展资料

特征性能

pvc (聚氯乙烯)化学和物理特性 刚性pvc是使用最广泛的塑料材料之一。pvc材料是一种非结晶性材料。 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色料、补强剂及其它添加剂 。

pvc材料具有不易燃性、高强度、耐气侯变化性以及优良的几何稳定性。 pvc对氧化剂、还原剂和强酸都有很强的抵抗力。然而它能够被浓氧化酸如浓硫酸、浓硝酸所腐蚀并且也不适用与芳香烃、氯化烃接触的场合。

pvc在加工时熔化温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艺参数,如果此参数不当将导致材料分解的问题。 pvc的流动特性相当差,其工艺范围很窄。特别是大分子量的pvc材料更难于加工(这种材料通常要加入润滑剂改善流动特性),因此通常使用的都是小分子量的pvc材料。

pvc的收缩率相当低,一般为0.2~0.6%。

2楼:山湖浪人

优点是便宜,软硬度容易调配,电绝缘性比常见的塑料都要好。加工方式多样。

缺点是含氯,氯是有毒的。制品中常含有铅盐做稳定剂,铅是重金属(现在多改用锡盐了),耐候性不佳。自然降解周期很漫长,不大符合环保要求。

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不是抄来的哦

3楼:百度网友

这个问题问的太模糊了,pvc就是塑料的一种,你是想pvc与塑料比还是其它什么?

4楼:匿名用户

pvc=聚氯乙烯

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

生产成本相差不远,是很常见的塑料材料。

塑料的优缺点有哪些

5楼:百度网友

(一)塑料的优点

1、加工特性好

塑料可以根据使用要求加工成多种形状的产品,且加工工艺简单,宜于采用机械化大规模生产。

2、质轻

塑料的密度在0.8-2.2g/cm3之间,一般只有钢的1/3-1/4,铝的1/2,混凝土的1/3,与木材相近。用于装饰装修工程,可以减轻施工强度和降低建筑物的自重。

3、比强度大

塑料的比强度远高于水泥混凝土,接近甚至超过了钢材,属于一种轻质高强的材料。

4、导热系数小

塑料的导热系数很小,约为金属的1/500-1/600。泡沫塑料的导热系数只有0.02-0.

046w/mk,约为金属的1/1500,水泥混凝土的1/40,普通粘土砖的1/20,是理想的绝热材料。

5、化学稳定性好

塑料对一般的酸、碱、盐及油脂有较好的耐腐蚀性,比金属材料和一些无机材料好得多。特别适合做化工厂的门窗、地面、墙体等。

6、电绝缘性好

一般塑料都是电的不良导体,其电绝缘性可与陶瓷、橡胶媲美。

7、性能设计性好

可通过改变配方,加工工艺,制成具有各种特殊性能的工程材料。如高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隔音、保温复合板材,密封材料,防水材料等。

8、富有装饰性

塑料可以制成透明的制品,也可制成各种颜色的制品,而且色泽美观、耐久,还可用先进的印刷、压花、电镀及烫金技术制成具有各种图案、花型和表面立体感、金属感的制品。

9、有利于建筑工业化

许多建筑塑料制品或配件都可以在工厂生产,然后现场装配,可大大提高施工的效率。

(二)塑料的缺点

1、易老化

塑料制品的老化是指制品在阳光、空气、热及环境介质中如酸、碱、盐等作用下,分子结构产生递变,增塑剂等组分挥发,化合键产生断裂,从而带来机械性能变坏,甚至发生硬脆、破坏等现象。通过配方和加工技术等的改进,塑料制品的使用寿命可以大大延长,例如塑料管至少可使用20-30年,最高可达50年,比铸铁管使用寿命还长。又如德国的塑料门窗实际应用30多年,仍完好无损。

2、易燃

塑料不仅可燃,而且在燃烧时发烟量大,甚至产生有毒气体。但通过改进配方,如加入阻燃剂,无机填料等,也可制成自熄、难燃的甚至不燃的产品。不过其防火性能仍比无机材料差,在使用中应予以注意。

在建筑物某些容易蔓延火焰的部位可考虑不使用塑料制品。

3、耐热性差

塑料一般都具有受热变形,甚至产生分解的问题,在使用中要注意其限制温度。

4、刚度小

塑料是一种粘弹性材料,弹性模量低,只有钢材的1/10-1/20,且在荷载的长期作用下易产生蠕变,即随着时间的延续变形增大。而且温度愈高,变形增大愈快。因此,用作承重结构应慎重。

但塑料中的纤维增强等复合材料以及某些高性能的工程塑料,其强度大大提高,甚至可超过钢材。

6楼:手机用户

塑料的优点:

1、大部分塑料的抗腐蚀能力强,不与酸、碱反应。

2、塑料制造成本低。

3、耐用、防水、质轻。

4、容易被塑制成不同形状。

5、是良好的绝缘体。

6、塑料可以用于制备燃料油和燃料气,这样可以降低**消耗。

塑料的缺点:

1、**利用废弃塑料时,分类十分困难,而且经济上不合算。

2、塑料容易燃烧,燃烧时产生有毒气体。

3、塑料是由石油炼制的产品制成的,石油资源是有限的。

塑料是指以树脂(或在加工过程中用单体直接聚合)为主要成分,以增塑剂、填充剂、润滑剂,着色剂等添加剂为辅助成分,在加工过程中能流动成型的材料。

塑料主要有以下特性:①大多数塑料质轻,化学稳定性好,不会锈蚀;②耐冲击性好;③具有较好的透明性和耐磨耗性;④绝缘性好,导热性低;⑤一般成型性、着色性好,加工成本低;⑥大部分塑料耐热性差,热膨胀率大,易燃烧;⑦尺寸稳定性差,容易变形;⑧多数塑料耐低温性差,低温下变脆;⑨容易老化;⑩某些塑料易溶于溶剂

7楼:百度网友

1抗腐蚀能力强,不与酸、碱反应。

2制造成本低。

3耐用、防水、质轻。

4可塑性好

5良好的绝缘体。

6用于制备染料油和燃料气,降低**消耗

8楼:馨如紫穗

优点就是很烦方便携带。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易**,造成白色污染。

9楼:匿名用户

优点:耐腐蚀,使用寿命长

缺点:降解慢,对人身体有害,对环境造成污染。

10楼:手机用户

优点;质轻 富有装饰性 防水 绝缘性好

缺点‘难以分解 易老化 易燃烧

11楼:365个每一天

材料特性〈1〉 耐化学侵蚀〈2〉 具光泽,部份透明或半透明〈3〉 大部分为良好绝缘体〈4〉 质量轻且坚固〈5〉 加工容易可大量生产,**便宜〈6〉 用途广泛、效用多、容易着色、部分耐高温优点1.大部分塑料的抗腐蚀能力强,不与酸、碱反应。2.塑料制造成本低。3.耐用、防水、质轻。

4.容易被塑制成不同形状。5.是良好的绝缘体。6.塑料可以用于制备燃料油和燃料气,这样可以降低**消耗。

衡量工程材料塑性优劣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都是表征材料塑性的指标延伸率 断面收缩率 衡量低碳钢材料强度性能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2楼 上海艾荔艾金属材料 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 s 屈服强度。 定义 材料开始产生宏观塑性变形时的应力。 单位mpa b 抗拉强度 定义 试样拉断前承受的最大标称拉应力。 单位mpa。...

自学有什么优缺点,学习上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有什么?

1楼 路神甲 优点 自己掌握学习进度,自己控制学习时间,每天不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在去学校的路程上和琐碎的细节上。缺点 没有人给你系统的学习方法,没有专业人员对掌握知识进行引导, 2楼 廖小小涵 自学可以很好地培养自己的独自思考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为读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但自学的东西往往不全,不真,不像...

公积金贷款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公积金贷款的优势与劣势有哪些?

1楼 居理新房研究院 公积金贷款优点 1 公积金贷款的利息低于同期商业贷款。 公积金利息 3 25 商业贷款 4 90 2 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 面广,二手房对房龄限制较少。 3 公积金提前还贷可以申请提前全部还贷 提前部分还贷,只要符合条件 资料齐全办理起来很顺利。并且公积金贷款提前还贷政策规定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