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沧浪亭的诗句,江苏苏州沧浪亭这首诗怎么写

2021-07-29 04:13:06 字数 1458 阅读 3625

1楼:放肆而又执着

《水调歌头·沧浪亭》 苏舜钦

潇洒太湖岸,淡伫洞庭山。

鱼龙隐处,烟雾深锁渺弥间。

方念陶朱张翰,忽有扁舟急桨,撇浪载鲈还。

落日暴风雨,归路绕汀湾。

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

壮年何事憔悴?华发改朱颜。

拟借寒潭垂钓,又恐鸥鸟相猜,不肯傍青纶(guān)。

刺棹(zhào)穿芦荻,无语看波澜。

江苏苏州沧浪亭这首诗怎么写

2楼:匿名用户

清风明月本无价

宋代名园沧浪亭的美在于借景,通过内外两道长廊,集园内古典建筑、红花绿树、碧水青山等自然景色融一体。沧浪亭石柱上的联语道出其中情趣: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遥山皆有情。

此联更是一幅高超的集引联,上联取自于欧阳修的《沧浪亭》,下联取自于苏舜钦的《过苏州》,经大师契合,相映成辉。

清风明月这样悠然的自然景色原本就是无价的,可遇而不可求的,眼前的流水与远处的山峦相映成趣,别有情趣。

3楼:佼致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江苏苏州沧浪亭)

4楼:李银香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有关苏州,拙政园的古诗词 25

5楼:w晴天去看海

1、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

出自:宋·苏舜钦《沧浪亭》

译文:一个直接抱着幽山,居然在城市间。

2、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

出自:元·维则《狮子林即景》

译文:人说我住在城市里,我怀疑自己在万山中。

3、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

出自:明·文徵明《拙政园图咏·若墅堂》

译文:绝对可怜人境内没有车马,相信有山林在市城。

4、隔断城西市语哗,幽栖绝似野人家。

出自:清·汪琬《再题姜氏艺圃》

译文:谁说现在不超过这个距离,端知道道城市有山林。

5、谁谓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

出自:清·王赓言《游狮子林》

译文:谁说现在不是过去,端知道城市有山林。

6楼:love在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唐代诗人杜荀鹤

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宋·苏舜钦《沧浪亭》)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元·维则《狮子林即景》)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

(明·文徵明《拙政园图咏·若墅堂》)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枫桥夜泊》

7楼:淡淡清香飘千古

七绝 仙境

胡秉言红花绿草满园栽,

风送花香蝶自来。

曲径闲幽宁静雅,

身居愉悦赛仙哉。

初晴游沧浪亭的弄字有什么好,《初晴游沧浪亭》中“弄”字在诗中的表达效果?这首诗流露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1楼 谁共孤光 夜雨连明春水生,娇云浓暖弄阴晴。 帘虚日薄花竹静,时有乳鸽相对鸣。 拟人化手法 弄字形象写出了雨后浓云未散忽阴忽晴的景色 2楼 堂婷陆良朋 一个 弄 字,写景状物,神韵毕现,描绘出时而薄云遮日,时而云破日出的阴晴不定的景象。本诗流露出作者的幽独闲逸之趣和对沧浪亭的由衷喜爱之情 《初晴...

苏州园林中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合称四大名园,作者

1楼 柠檬汁的心酸 苏州园林的布局大致相同,以一个园林来说明苏州园林的特点更清晰形象,也更易让读者接受。作者想要的不是记录苏州园林,他只是想说明苏州园林的特点。 本文是作者为了让读者了解苏州园林的总特征来写的,不需要介绍太多,从最后一句中可看出。 作者的本意只是想概括性的说明苏州园林的特点,而不是着...

苏州牧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怎么样,苏州市沧浪商业发展公司怎么样?

1楼 百度企业信用 苏州牧博文化传播 是2014 09 12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自然人独资 ,注册地址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盘溪新村农贸市场 507室商用房 。 苏州牧博文化传播 的统一社会信用 注册号是91320508313732544q,企业法人吴秀文,目前企业处于开业状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