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较熟悉尼采的人给我一些关于他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影响和对中国哲学的影响的中肯的评价吗

2021-07-29 01:10:29 字数 5244 阅读 2014

1楼:珈蓝殊胜

尼采哲学在当时曾经被当作一种“行动哲学”,一种声称要使个人的要求和欲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的哲学。他的哲学具有傲视一切,批判一切的气势。后现代主义者从尼采哲学中吸纳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他也他成了后现代主义的理论先驱。

他 对人生价值的积极肯定,引发了人们对人生意义人生价值的思考,重新定位人生;对工具理性和工业文明的否定性批判,开启了现代非理性主义思潮。

在中国哲学上,尼采哲学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以独特的方式预示了现代西方社会中深刻的精神危机,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传统中国哲学方面,尼采总是和庄子放在一起,一样善于神话与寓言,只不过在一个走向了权力意志的方向,一个踏上了逍遥的远航。不过两个人的哲学思想上仍产生了很大的冲撞,对于中国传统哲学的意义仍然匪浅。

2楼:百度网友

尼采,马克思,福络依德被称为19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但是实际上尼采的成就是余者远远无法相提并论的,福络依德主张性的观点,开创精神分析,马克思推翻了近代以来资本主义的小传统,还是脱不开希腊哲学,但是尼采呢?他是那么伟大,太阳啊!他推翻了由柏拉图和苏格拉底一手建立的西方大传统,至于尼采和中国哲学,这个我就不知道,近代中国除了冯友兰拿得出手还有什么哲学么?

现在是走中国道路,摸着石头过河,哲学不能预见未来还是哲学么?哲学不能指导实践,还存在哲学么?如果硬要找,鲁迅那代人还是受很大影响的,至于近代周国平等我保留观点

尼采的哲学对西方文学的影响?

尼采是什么人物?

3楼:澎

在西方思想史上,尼采恐怕是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人们对他毁誉不一,用不同的观点对他的思想作出各种各样的解释。尼采也常常遭到误解,有人说“尼采的生平和著作是近代文学史和思想史上受到最严重曲解的现象”(波达赫:

《遭毁灭的尼采著作》)。在中国,尼采学说也是命运多蹇的。大概在尼采逝世后不久,他的学说就开始传入中国。

20世纪初努力向西方寻求真理的中国思想家梁启超、王国维一直到鲁迅、陈独秀,大都对尼采作肯定的评价,推崇他破坏旧文化、创造新文化,解放思想的积极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梁启超和鲁迅都把尼采和马克思相提并论,作为代表未来西方思想潮流的重要人物。但是,尼采在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中间时兴了一阵子,随着德国法西斯主义的兴起而出现“尼采热”,尼采也被中国的法西斯信奉者歪曲利用,从此就背上了种种恶名。

在很长时间内,尼采的名字在中国成为“禁忌”,他的书不再出版,关于尼采的研究也完全停顿了。

只是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面向世界以后,从80年代开始才逐渐恢复对尼采的研究,甚至一度又出现了“尼采热”。我觉得经过一百来年的风风雨雨,几经炎凉,现在应该是冷静地坐下来认真地研究一下尼采的时候了,既不要带着某种情绪去利用尼采达到什么目的,更不要搞什么市场炒作,要知道“市场上的苍蝇”是最使尼采反感的。实事求是地说,过去中国人对尼采的理解,往往只是片断的,或局限于少数个别著作,缺乏系统全面的研究。

近十几年来尼采著作的中译和有关研究增多了,但至今真正有份量的全面系统的学术研究著作也还没有问世。我们迫切期待着中国作者写的那样著作的出现。

作为思想家的尼采是充满矛盾的复杂人物,要真正理解他谈何容易。有过一个时期,尼采是批判的靶子,要批判他是太容易了。他的优点在于坦率,敢于毫不掩饰地说出自己的见解,所以他的错误观点也很明显突出,在他的著作中可以说是比比皆是。

记得恩格斯说过,挑黑格尔的毛病很容易,但这是小学生的工作,真正困难的是从一大堆废物里找出真正珍贵而有价值的东西。出身于**教牧师的家庭,生长于妇女之手,却成为反**徒、反女性主义者,青年时代崇拜叔本华哲学,迷醉于瓦格纳**,后来却成为叔本华、瓦格纳的激烈批判者,这是为什么。

十几年前我去魏玛访问,这是德国文化气息最浓郁的极美的小城,那时德国尚未统一。与歌德、席勒那些文化巨匠在一起,尼采是无声无息十分寂寞的。我去了尼采故居,他在那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几年。

我参观了丰富的尼采档案,到了他的住室,那里只剩下他的胸像孤零零地放着,我看到他寂寞、孤独、忧伤。我突然想人们读他的书,写了这许多关于他的书和文章,利用他的名义干这干那,但有几个人真正理解他呢?晚年一直陪伴着他的亲人,包括eliza

4楼:燕燕飞

尼采:英文名friedrieh nietzsche (1884—1900)这个在中国广为人知而又知之不多的人物,有着他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思想特点。他是大学教授,然而他否定其他兢兢业业从事教育的教授工作;他是哲学家,但他异常起劲地反对出现在他以前的诸家哲学。

他高喊出一个惊世骇俗的口号:重新估定一切价值!不仅在东方,就是在西方哲学史上,尼采向来就是一个有争论的人物。

尼采哲学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他以独特的方式预示了现代西方社会中深刻的精神危机。

尼采的思想反映了当时正在形成的垄断资产阶级的要求和愿望。他谴责自由资产阶级,称他们为因循守旧、苟且偷生的庸人,认为必须否定受理性主义、**教以及人道主义的影响而日趋没落的西方文明,提倡主观战斗精神和对生活的肯定态度,强调进化即是权力意志实现其自身的过程,人生的目的就在于发挥权力,扩张自我。鼓吹超人哲学,认为“超人”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他有权奴役群众,而普通人只是“超人”实现自己权力意志的工具。

他反对民主、社会主义和妇女解放运动,甚至谴责医生拯救病人是一种犯罪。主张艺术是权力意志的一种表现形式,而艺术家就是高度扩张自我、表现自我的人。

但尼采也确乎提出过新的思想。当弗洛伊德正在酝酿他的精神分析学的时候,他吃惊地发现,尼采早已道出了他的基本思想。雅斯贝尔斯、海德格尔和一切存在主义者都把尼采看作为他们开拓了道路的人。

许多西方作者也极受其影响。尼采的学说预示了西方社会进入了价值观念根本变化的时代,因此,可以说不了解尼采,就不可能了解我们这个世纪的西方哲学思潮、文艺思潮和社会思潮。

5楼:蛙人扽

尼采,一个具有多重身份的人:他是一个

6楼:匿名用户

弗里德里希·尼采 生评介绍

弗里德里希·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1844-1900

尼采出生于勒肯的一个牧师之家,他自幼性情孤僻,而且多愁善感,纤弱的身体使他总是有一种自卑感。因此,他一生都是在追寻一种强有力的人生哲学来弥补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尼采的哲学打破了以往哲学演变的逻辑秩序,凭的是自己的灵感来作出独到的理解。

因此他的著作不像其他哲学家那样晦涩,而是文笔优美,寓意隽永。有人称,尼采与其说是哲学家,不如说是散文家和诗人。尼采富于影响的代表作有《快乐的科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超越善与恶》以及《权力意志论》等。

尼采曾因向自己的意中人求婚受挫而对女性放弃了任何希望,于是他就开始拼命攻击女性,与此同时,为自己大唱赞歌。在他的自传《瞧这个人》中,他的自吹自擂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为什么这样聪明?

”、“我为什么这样智慧?”、“我为什么写出这么多的好书?”,竟成了这本书的主要章目。

尼采进一步发展了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倾向,他用权力意志代替了叔本华的生存意志,并试图把叔本华的消极绝望的悲观主义改造为积极乐观的行动主义。其哲学的意义主要体现为对西方文化的两大支柱—理性主义和**教的批判。

尼采给西方文化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震动,在他之后,人们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理直气壮地以“理性”动物、“道德”动物自居了,人的虚荣、鄙俗、伪善、平庸的一面被尼采毫不留情地剥落在人前,让人无地自容。人们不得不面对自己的权力意志—这个被掩盖已久、被压抑已久的人性中最深刻的东西,无论你是去极力地否定它还是去勇敢地肯定它,你都会感到内心的震颤,这就是尼采哲学的威力所在。

与叔本华一样,尼采在去世以后,其哲学才受到人们的重视,他的权力意志哲学和超人哲学对德国社会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赴前线的德国士兵的背包中有两本书是最常见的,一本是《圣经》,另一本是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的强权思想对希特勒的影响也是众所周知的,其中有一句格言为希特勒终生恪守:

“强人的格言,别理会!让他们去唏嘘!夺取吧!

我请你只管夺取!”尼采和希特勒都是狂妄自大的人,所不同的是,尼采的疯狂是学者型的,只停留在口头和字面上;而希特勒是一位实践者,他把前者的思想付诸于实际行动。

7楼:匿名用户

哇!!楼上的说的好详细啊!我只知道他很自负!

尼采哲学的根源和影响

8楼:百度网友

德国古典哲学的鼻祖是康德,尼采的哲学理论也基于康德。

按罗素的观点,在康德的学说里,理性的人是上帝(本体)的一部分,世界也是本体的,但康德对二者的统一似乎是有所保留;尼采只保留了一个本体,仅将人看成是绝对的本体,最大化的强调了人的重要性,人的精神的重要性。

康德预见到虚无主义的威胁却没有说出来,而尼采道破了天机:我们始终面临着虚无主义的威胁(参见“说不尽的康德”,里面有对二人思想的精彩比较)

可以认为,尼采将德国古典哲学做了最后的发展。

影响就说不好了,褒贬不一。公认的影响就是其思想的激进与狂热直接被德国法西斯利用了。

尼采 说 “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 是什么意思?

9楼:希愿佑

我们拼尽全力去学习各种技能,学会察言观色,学会临危不惧。在这高速又浮躁的时代却很少下来认识自己的心。只是跟着潮流与物欲逐流罢了。我们也离真正的自己越来越远。这是我自己的认识

10楼:肖月琥

据第欧根尼·拉尔修的记载,有人问泰勒斯“何事最难为?”他应道:“认识你自己。

”(见《哲人言行录》卷一)尼采在《道德的系谱》(zur genealogie der moral)的前言中,也针对“认识你自己”来大做文章,他说:“我们无可避免跟自己保持陌生,我们不明白自己,我们搞不清楚自己,我们的永恒判词是:‘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

’──对于我们自己,我们不是‘知者’……”

尼采在哲学历史上占据什么地位?

11楼:匿名用户

尼采来堪称十九世纪西方哲学史源上最伟大的哲学家bai之一,他那动du人心魄而又zhi颇具争议的思想在国内外掀起dao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引致了广泛而持久的关注,直到今天依然为许多人所瞩目。各个哲学流派从不同的角度对尼采的众多著名的思想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阐发,本人非常敬佩各位大家对尼采哲学深刻的洞悉与精妙的阐述,认为更没有必要再对此画蛇添足

任何事物只要与哲学粘上关系,都会有令人叹服的思辨色彩。尼采著作中的经典... 可以说是晚期尼采思想的起点,在尼采思想生涯中占据着特别重要的地位。

酒神精神、悲剧的诞生、艺术的起源、超人学说、价值评估(关于人的)、人的强力意志。

尼采在精神的黑夜中苟延了10余年无用的生命,1900年8月25日与世长辞。24岁,... 强力意志概念在尼采哲学中占有中心地位。

尼采的书和著作是很疯狂的,是处在一种癫狂和自我理想的境界中来研究哲学和热爱哲学的,他的哲学是对于人与人生这一学问的最好诠释,这是我的理解,因而自己也很是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