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中国取得了哪些成就

2021-07-28 20:57:52 字数 2906 阅读 6982

1楼:各种怪

一、中国取得的成就:

1、原子能技术:第一枚中近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导弹核**试验成功、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

2、航空航天: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 1 号”发射成功、返回式遥感卫星发射成功。

3、遗传工程:杂交水稻品种“南优 2 号”培育成功。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

首先,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方面起重越来越重的作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其次,科学和技术密切结合,相互促进。随着科学实验手段的不断进步,科研探索的领域也在不断开阔。

最后,科学技术各个领域之间相互联系加强,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情况下,出现了两种趋势:一方面学科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研究越来越深入化,另一方面学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相互联系渗透的程度越来越深,科学研究朝着综合性方向发展。

2楼:在翠微峰踢点球的毛刺槐

第一枚中近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导弹核**试验成功,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 1 号”发射成功,返回式遥感卫星发射成功,杂交水稻品种“南优 2 号”培育成功

3楼:匿名用户

1.银河—ⅱ型计算机

2.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3.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

4.我国建立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

5.1970年,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

6.2003年,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升空。

4楼:匿名用户

i5trtf5ujy56吃软饭

第三次科技革命成就

5楼:元气小小肉丸

1、1957年,苏联发**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创了空间技术发展的新纪元,也极大地刺激了美国。

2、1945年,美国成功地试制原子弹后。

3、1949年,苏联也试爆原子弹成功。

4、1952年,美国又试制成功氢弹。

5、1953年~1964年间,英国、法国和中国相继试制核**成功。原子能的技术首先被应用于军事领域,和平利用原子能工业也有一定发展。

6、1954年6月,苏联建成第一个原子能电站。

7、1957年,苏联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下水。

扩展资料

第三次次科技革命同前两次技术革命相比,有三个特点:

首先,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方面起重越来越重的作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其次,科学和技术密切结合,相互促进。随着科学实验手段的不断进步,科研探索的领域也在不断开阔。

最后,科学技术各个领域之间相互联系加强,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情况下,出现了两种趋势:一方面学科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研究越来越深入化,另一方面学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相互联系渗透的程度越来越深,科学研究朝着综合性方向发展。

6楼:匿名用户

第三次技术革命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技领域的重大革命。空间技术的利用和发展是这次技术革命的一大成果。1957年,苏联发**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创了空间技术发展的新纪元,也极大地刺激了美国。

1958年,美国也发**人造地球卫星。但1959年苏联就取得了一项新成就:她发射的“月球”2号卫星成为最先把物体送上月球的卫星。

正在美国人瞠目结舌之时,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又在1961年乘坐飞船率先进入太空。美国不甘落后,开始了60年代规模庞大的登月计划,终于在1969年实现了人类登月的梦想。70年代以来,空间活动由近地空间为主转向飞出太阳系。

1981年4月12日,美国第一个可以连续使用的哥伦比亚航天飞机试飞成功,并于2天后安全降落。它身兼火箭、飞船、飞机3种特长,是宇航事业的重大突破。1970年以来,中国宇航空间技术迅速发展,现已跻身于世界宇航大国之列。

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成果还表现为原子能技术的利用和发展。1945年美国成功地试制原子弹后,1949年苏联也试爆原子弹成功。1952年美国又试制成功氢弹。

1953年~1964年间,英国、法国和中国相继试制核**成功。原子能的技术首先被应用于军事领域,和平利用原子能工业也有一定发展。1954年6月,苏联建成第一个原子能电站。

1957年苏联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下水。到1977年,世界上有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核电站反应堆229座。

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利用和发展是另一重大突破。40年代后期的电子管计算机为第一代计算机。1959年出现晶体管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在100万次以上。

1964年达到300万次。60年代中期,出现许多电子元件和电子线路集中在很小的面积或体积上的集成电路,每秒运算达千万次,它适应一般数据处理和工业控制的需要,使用方便。70年代发展为***大规模集成电路,1978年的计算机每秒可运算1.

5亿次。80年代发展为智能计算机。90年代出现光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等。

大体上每隔5年~8年,运算速度提高10倍,体积缩小10倍,成本降低10倍。 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银河”大型计算机每秒也可计算上亿次。从1980年开始,微型计算机迅速发展。

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科技手段现代化和国防技术现代化,也推动了情报信息的自动化。以全球互联网络为标志的信息高速公路正在缩短人类交往的距离。同时,合成材料的发展、遗传工程的诞生和信息论、系统论和控制论的发展,也是这次技术革命的结晶。

第三次技术革命就其规模、深度和影响来说,远远超过前两次技术革命,它大大加速了现代生产力的发展,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巨大动力之一。

7楼:匿名用户

三次科技革命从18世纪中叶开始,从英、德、美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波及到全世界,使社会生产力呈几何倍数增长。人类才真正进入了现代文明时代。

第三次远远超过第一次蒸汽革命和第二次电气革命,进入了信息时代,生产劳动从电气化发展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力中各因素都发生了变革,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使第一次(材料与能源)动力革命发展到知识和信息的革命,从体力的解放发展到人脑的扩展。

21世纪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那些的成就

1楼 酸菜粉儿 新中国成立52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 21世纪中国科技成就 2楼 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52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 21世纪以来中国取得的科技成就 3楼 匿名用户 载人飞船,曙光超级计算机,环流器2号及其改进,歼十战斗...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中国古代科技成就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造纸 印刷 纺织 陶瓷 冶铸 成就 2楼 王fei静 四大发明啊 造纸术 指南针 火药 活字印刷术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有哪些 3楼 监守丶那份情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指中国古代各项科技成果,包括造纸 印刷 纺织 陶瓷 冶铸等。 中国古代科技源于生活,而生活需要各种实用技术...

面对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国能不能"弯道超车

1楼 匿名用户 我觉得不能,毕竟弯道超车你是知道道在哪,可是科技进步不一样,很多东西咱们的前瞻性根本不够,能努力的跟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后面亦步亦趋,就已经是很不错了,等到咱们能够吃透现有技术,并有了正确的前瞻性,那时候,弯道超车才有可能 中国科技最后可能在哪些方面弯道超车 2楼 蓝月 都有可能,中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