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为什么叫药都呢,樟树是怎么来的 为什么叫樟树

2021-07-28 20:22:54 字数 2414 阅读 3077

1楼:匿名用户

樟树的药业源远流长,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药村集散地,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誉。镇郊的阁皂山是一个天然药场,绵延200余里,草木丰茂,盛产各种药材,其中动、植物药材和矿物药材达百余种。

早在东汉建安时期,道家张道陵、葛仙翁等即修炼于此。他们一面迷信说教驱邪,一面采药炼丹治病、传授炮制之法。后来葛氏之孙葛洪,总结行医经验,著成《时后备急方》,流传于世。

唐宋时期,樟树药业日益发达,采药卖药者日增,药铺、药材行、分庄逐步兴起,并向外省扩张。明朝初年,这里建起一座三皇宫(即药王庙),每逢农历4月28日唐代名医孙思邈生日,就在庙侧设立交易场所,全国各路药商,多云集于此,进行**。明末清初,樟树中药铺已发展到200多家,同时,外省药商也来此设立药行,甚至还建有同乡会组织。

这样渐渐变成了药材集散中心。至今境内仍有不少保存完好的炼丹井、洗药池、古寺、药庙等胜迹。樟树人采集、炮制中药材世代相传,掌握了许多秘传妙法,无论是炒、浸、泡、炙,还是烘、晒、切、藏,均有独到之处。

优秀药工切的药片,“薄如纸,吹得起,断面齐,造型美”,色、香、形、味、效俱佳。樟树的药师、药工、药商走遍全国药材产地,采集、选购品质上乘的药材原料运回加工,使得樟树的药材品种齐全,质地精良。樟树因此成为全国中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中心。

“药都”的形成,除因其地理条件优越、水路交通发达之外,与其盛产药材,精于药材的种植、炮制、经销和保管,更是密不可分的。阁皂山有天然药材200多种,中外闻名的江枳壳、面枳实,就是当地特产之一。樟树本地,对药材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药材必须纯净,饮片加工务其精细。

如今历朝的“药王庙会”已发展成一年一度的全国药材交流大会。每年请柬一经发出,香港、新加坡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市的药界同仁蜂拥而来。届时的樟树,就成为药的世界、药的海洋。

在药都东门外的宽阔坪场上,一片专门用以进行交易活动的富丽堂皇的建筑群拔地而起,总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可容纳万余人同时进行交易活动。

2楼:匿名用户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

3楼:百度网友

樟树镇是江西四大古镇之一,三国时期东吴聂友“夜射白鹿、中樟灭怪”,故有“鹿江”之称。历史上为清江县,后撤县为樟树市。樟树中医药业源远流长,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自古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以其传统的药材交易市场和精湛的炮制技术和独特的经营方式闻名于世。

江西药都中药****是一家专心做精品中药,以“药都”丰厚的历史底蕴为依托,打造属于自己的“药都”独家品牌,以精品中药为产品定位,逐步形成以药都精品中药为主线的全产业链。公司以“务实、创新、坚持、共享”的团队精神风貌,传承中药文化,传承樟帮文化为己任,致力将药都中医药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推向全国。

樟树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叫樟树?

4楼:格雷

灰褐色的树皮有细致的深沟纵裂纹。樟树全株具有樟脑般的清香,可驱虫,而且永远不会消失。叶互生,纸质或薄革质,树干有明显的纵向龟裂,极容易辨认。

据说因为樟树木材上有许多纹路,像是大有文章的意思。所以就在“章”字旁加一个木字做为树名。

5楼:看你还

香樟树别名:香樟、木樟、乌樟、芳樟、番樟、香蕊、樟木子因为樟树木材上有许多纹路,像是大有文章的意思,所以就在「章」字旁加一个木字做为树名,称为“樟树”。

樟树市的特色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我是个丰城人,我觉的樟树市特色应是"药都"

樟树的药业源远流长,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药村集散地自古以来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誉。镇郊的阁皂山是一个天然药场,绵延200余里,草木丰茂,盛产各种药材,其中动、植物药材和矿物药材达百余种。早在东汉建安时期,道家张道陵、葛仙翁等即修炼于此。

他们一面迷信说教驱邪,一面采药炼丹治病、传授炮制之法。后来葛氏之孙葛洪,总结行医经验,著成《时后备急方》,流传于世。唐宋时期,樟树药业日益发达,采药卖药者日增,药铺、药材行、分庄逐步兴起,并向外省扩张。

明朝初年,这里建起一座三皇宫(即药王庙),每逢农历4月28日唐代名医孙思邈生日,就在庙侧设立交易场所,全国各路药商,多云集于此,进行**。明末清初,樟树中药铺已发展到200多家,同时,外省药商也来此设立药行,甚至还建有同乡会组织。这样渐渐变成了药材集散中心。

至今境内仍有不少保存完好的炼丹井、洗药池、古寺、药庙等胜迹。樟树人采集、炮制中药材世代相传,掌握了许多秘传妙法,无论是炒、浸、泡、炙,还是烘、晒、切、藏,均有独到之处。优秀药工切的药片,“薄如纸,吹得起,断面齐,造型美”,色、香、形、味、效俱佳。

樟树的药师、药工、药商走遍全国药材产地,采集、选购品质上乘的药材原料运回加工,使得樟树的药材品种齐全,质地精良。樟树因此成为全国中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中心。

7楼:匿名用户

古遗址多 境内已发现的古遗址就有122处之多,居江西省的首位

樟树有虫怎么办,樟树可以驱虫为什么还会生虫

1楼 疯子的风言风语 黄刺蛾大部分刺蛾成虫具较强的趋光性,可在成虫羽化期于19 21时用灯光诱杀。 刺蛾幼龄幼虫对药剂敏感,一般触杀剂均可奏效。 以租提液 20亿 pib ml的黄刺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稀释1000倍液喷杀3 4龄幼虫,效果达76 8 98 。 樟树可以驱虫为什么还会生虫 2楼 零食物语...

香樟树怎么分辨公母,香樟树长什么样的,会开花么,花又是怎样的,几月分开的,香樟树象征着什么呢?

1楼 匿名用户 香樟树无公母之分,何来分种子之公母 香樟花虽有雌花雄花之分 还有两性花 ,但均在同一棵树上。银杏树才有公母之分,是雌雄异株。 雄树上只开雄花,雌树上只开雌花。其种子 白果 可看二棱 三棱来区别雌雄。 香樟树怎么分辨公母 2楼 匿名用户 香樟树无公母之分,何来分种子之公母?香樟花虽有雌...

樟树的生长习性是怎样的,香樟树的生长习性是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樟树是较喜光树种。适生于年平均气温16 以上,1月平均气温5 以上,绝对最低温 7 以上以及年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对土壤要求为土质湿润肥沃,土层深厚,ph酸性至中性,质地沙质壤土 轻沙壤土的黄壤 红黄壤 红壤及冲积土壤。 香樟树的生长习性是什么? 2楼 桥隧材料 适应海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