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是哪个国家发现的,十二生肖是哪个国家第一个发现的

2021-07-28 14:29:34 字数 5468 阅读 2064

1楼:百度网友

不是发现的,是中国发明创造的

2楼:呆为书狂

起 源 中国先秦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早在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现在婚姻、人生、年运等,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如婚配上的属相、庙会祈祷、本命年等。现代,更多人把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

古人将黄道与赤道附近的恒星分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别代表一种动物。古代将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属生肖,生肖与二十八星宿存在对应关系。

明代大学士王鏊认为,二十八种动物配属二十八星宿,并“以七曜统之”,成“女土蝠,虚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长卿在《松霞馆赘言》认为,二十八宿配动物“即前十二属加一倍者也“,“亢金龙,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龙类也”,体现十二生肖为基础凑齐二十八种星宿动物。

但该说难免有附会,二八星宿配动物的记载要晚于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由哪个国家产生的?西方国家有否?

3楼:枫桥映月夜泊

十二生肖是由中国产生的,西方国家没有,西方只有十二星座。

十二生肖,又叫十二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的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早在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现在婚姻、人生、年运等,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如婚配上的属相、庙会祈祷、本命年等。现代,更多人把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

4楼:匿名用户

西方也有,和中国一样的!越南的十二生肖和中国的不一样,区别也只在于越南的生肖中有猫没有兔!因为是音译卯兔译错了,才译成猫的!

5楼:文字般若

来自骄傲的国度----中国!

6楼:匿名用户

来自中国古代吧!!!

7楼:玲玲ai毛毛

中国,永远的中国!!!

8楼:gx第一滴蓝魔泪

西方也有!越南的十二生肖和中国的不一样!

9楼:匿名用户

当然是中国啊~

小时候都看过关于12生肖来历的动画片呢!

十二生肖是谁发明的

10楼:狗比人忠

中国的十二生肖起源,众说纷纭。有专家认为十二生肖起源于东汉哲学家王充。

关于十二生肖的起源,学者们做过许多的论证与推测,迄今尚无定论。有人持“外来说”,有人持“本土说”,随着睡虎地秦简等一批简牍的问世,“本土说”似更有说服力。至于十二生肖的根源在何处,有人说与天上的十二星宿有关,有人说与古人的动物崇拜有关,亦是众说纷纭。

东汉思想家王充在《论衡》卷三的《物势篇》中提到了十二生肖中除龙之外的十一个,这一篇主要说的是十二干支对应的十二生肖,及十二干支对应的五行,众所周知五行相生相克,因此十二生肖之间也有相生相克,这是后世颇为讲究的一种迷信,尤其婚姻之事必先看对方属相是否相宜。

不过王充却不以为然,对这一流行说法予以驳斥,可以举一个例子,子在五行中对应的是水,在十二生肖中对应的是鼠,午在五行中对应的是火,在十二生肖中对应的是马,“水胜火,鼠何不逐马”,由此可见这种说法乃无根之谈。在《论衡》卷二十三《言毒篇》中,王衡提到了“辰为龙”,这样就把十二生肖凑齐了。

11楼:

十二生肖源于何时,今已难于细考。

中国自帝舜时代就开始使用天干十个符号和地支十二个符号相配合的“干支纪年法”。以动物纪年的方法最初起源于我国古代西、北部从事游牧的少数民族中。

十二生肖最早见于世界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小雅·车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马。

”十二生肖之说,最晚应形成于汉代,在东汉十二生肖已经形成。十二生肖的使用,至少在南北朝时代就已经出现。

但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第11号秦墓的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上千支竹简,这一奇迹的出现,证明了在春秋战国时代就使用十二生肖了。因为第十一号秦墓,据考证葬于始皇帝三十年,即公元前217年。

12楼:我是什么家

十二生肖源于何时,今已难于细考。长期以来,不少人将《论衡》视为最早记载十二生肖的文献。《论衡》是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论衡·物势》载:“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马也。子,鼠刀。酉,鸡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丑,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种生肖,所缺者为龙。该书《言毒篇》又说:“辰为龙,巳为蛇,辰、巳之位在东南。

这样,十二生肖便齐全了,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的配属如此完整,且与现今相同。

生肖为何取数十二?

《周礼·春官·冯相氏》载:“掌十有二岁,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叙事,以会天位。”时间的分割以十二累进,一纪十二年,一年十二个月,一日十二时辰。

《国语·晋语四》载:“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说,《后汉书·荀爽传》:

“故天子娶十二妇,天之数也;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农架地区发现了汉族创世史诗《黑暗传》。其中有一个讲述干支来历的故事:“开天辟地之初,玄黄骑着混沌兽遨游,遇到女娲。

女娲身边有两个肉包,大肉包里有十个男子,小肉包里有十二个女子。玄黄说:‘这是天干革命地支神,来治理乾坤的。

’于是,为他们分别取名,配夫妻,成阴阳。男的统称天干,女的则为地支。”这一创世神话故事,讲干支,讲玄黄神、女娲神,讲乾坤阴阳,将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远。

天乾地刊,古代历来以天为主、地为从。十天干又叫十母,对应的十二地支则别称十二子。汉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桡采五行之情,占斗纲所建,于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谓之干;作子丑以名月,谓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桡是黄帝时代的大臣,这里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干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数。

干与支按顺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为第六十对,正好干、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开始,这一循环称为一个甲子。其中,每个天干出现六次,每个地支出现五次。

十二生肖的产生,有着天文学的背景。在原始时代,先民们体验着寒暑交替的循环往复。宋代洪皓《松漠纪闻》载:

“女真旧绝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纪年,问则曰‘我见青草几度矣’,盖以草一青为一岁也。”宋代孟珙《蒙鞑备录》也记:“其俗每草青为一岁,有人问其岁,则曰几草矣。

”年又有观天者发现月亮盈亏周期可以用来丈量岁的长短,发现十二次月圆为一岁,这一发现,是初期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视为传达天意的“天之大数”。天干需地支为伴,日月相对,天地相对,就非“十二”莫属了。

子鼠丑牛……戌狗亥猪。天下动物很多,古人为何选择了这十二种动物为属相?

清代刘献《广阳杂记》引李长卿《松霞馆赘言》:“子何以属鼠也?曰:

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

地辟于丑,而牛则开地之物也,故丑属牛。人生于寅,有生则有杀。杀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属虎。犯者,日出之候。日本离体,而中含太阴玉兔之精,故犯属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龙行雨之时,故辰属龙。巳者,四月之卦,于时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时蛇不上道,故属蛇。

午者,阳极而一阴甫生。马者,至健而不离地,阴类也,故午属马。羊啮未时之草而茁,故未属羊。

申时,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气数,将乱则狂作横行,故申属猴。本者,月出之时,月本坎体,而中含水量太阳金鸡之精,故本属鸡。于核中,猪则饮食之外无一所知,故亥属猪。

”另一种说法,十二生肖的选用与排列,是根据动物每天的活动时间确定的。我国至迟从汉代开始,便采用十二地支记录本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相当于两面三刀个小时,夜晚十一时到凌晨一时是子时,此时老鼠最为活跃。凌晨一时到三时,是丑时,牛正在反刍。

三时到五时,是寅时,此时老虎到处游荡觅食,最为凶猛。五时到七时,为犯时,这时太阳尚未升起,月亮还挂在天上,此时玉兔捣药正忙。上午七时到九时,为辰时,这正是神龙行雨的好时光。

九时到十一时,为巳时,蛇开始活跃起来。上午十一时到下午一时,阳气正盛,为午时,正是天马行空的时候。下午一时到三时,是未时,羊在这时吃草,会长得更壮。

下午三时到五时,为申时,这时猴子活跃起来。五时到七时,为酉时,夜幕降临,鸡开始归窝。晚上七时到九时,为戌时,狗开始守夜。

晚上九时到十一时,为亥时,此时万籁俱寂,猪正在鼾睡。

关于十二生肖的排列,还有各种传说,这类故事,或似开心解闷的笑谈,或似贬恶扬善的寓言,文学成分较浓。但是,生肖座次的排定,决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最初未必就是一次提名十二种,也许只有四五个,也许曾有过超额的局面,后来优胜劣汰,定额定员并定位了,一直传至今日。

附:十二生肖的来历(外国版)——十二星座来历

宙斯为了奖励公羊救王子和公主而将它高高悬挂的天上,而王子的乐观和公主的粗心就是白羊座人的最大特点。

无形的**让欧罗巴难以抗拒,最后终于相信了命运女神的安排。而十二星座中的金牛座也由此得名,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弟弟可以为了哥哥死,哥哥为什么不能为了 弟弟死呢?宙斯听了非常感动,以兄弟俩的名义创造了一个星座,命名为双子座。

王后为了女而的幸福,蹈水自尽了。赫拉知道这件事情以后也有些后悔,于是让那温柔而敏感的母亲在天上成为一个星座,它的形象就是一只巨蟹。

宙斯让阿尼回到了天上变成了星星,就是那个灿烂如太阳的狮子座。而属于狮子座的人类也被赋予了勇于为爱情而牺牲的性格。

大地结霜,寸草不生的冬天就是泊瑟芬到地府去见海地士的日子。宙斯感动于这份特别的爱情,将天上的一个星座封为**座以纪念泊瑟芬为人间所做的一切。

人类认识到和平的重要,女神与波塞冬和好如初,宙斯为了纪念这样的结果,把随身带的秤往天上一抛,就有今天的天秤座。

水泉女神娜伊含泪将法厄同埋葬。而赫莉绝望的眼泪变成了晶莹的琥珀。宙斯为了警示人类自负的弱点,以那只立了大功的蝎子命名了一个星座,叫天蝎座。

奇伦的身体碎成了无数的小星星,飞到了天上,为了纪念善良的奇伦,人们就管这个星座叫射手座。

潘恩救了自己爱的仙子,但是自己下半身变成了鱼!宙斯以他的形象创造了魔羯座,而魔羯座的人们也像潘恩一样,严谨而内敛,对于幸福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赫拉将伊变成了一只透明的水瓶,伊夜夜在遥远的天际流泪,人们抬头看时只见一群闪光的星星仿佛透明发亮的水瓶悬于夜空,于是叫它水瓶座。

浪漫的双鱼座女孩就会在世界末日与陌生人共舞,爱上他,然后移民到另一个星球去结婚生子……

十二生肖排第一是哪个,十二生肖那个排第一

1楼 三方面。本命年,今年羊排第一。月建,正月建寅,虎排第一。地支,鼠排第一。自己选。 2楼 十二生肖排第一是老鼠,老鼠才是老大 十二生肖那个排第一 3楼 石孝柴诗 一天的开始从子时开始算,子时也正是老鼠开始活跃的时候,所以十二生肖里是 子鼠从神话方面讲呢,就是老鼠使诈,本来是牛第一结果它藏在牛的耳...

现字猜十二生肖,现字猜十二生肖哪个?

1楼 剑王牙 僧多粥少s ng du zh u sh o 释义 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够分配。 语出 清 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六十二回 师爷的席面是看得见的东西,再要来一个撞席的,便就僧多粥薄,相公就不够吃了。 近义 人浮于事 粥少僧多 结构 联合式 作谓语 定语 分句 含贬义...

十二生肖中家禽有哪几个,十二生肖哪几个?

1楼 我一直在 十二生肖中有7个家禽 2楼 孙怀谅 家禽只有鸡其它的都不属于家禽! 3楼 匿名用户 牛,马,羊,狗,鸡,猪 4楼 一杯独药 家禽就只有鸡,因为禽属于鸟类 5楼 沐蕊尚访曼 就一种 鸡。牛羊算家畜。 6楼 匿名用户 ,有些球迷不断嘘我,向我吹口哨,骂我的家人,我觉得他们就是嫉妒我,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