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字开头的成语都有哪些,一字开头的成语都有哪些

2021-07-27 21:01:27 字数 1952 阅读 8849

1楼:宫义宰碧

图--图穷匕见--见多识广--广开言路--路柳墙花--花遮柳隐--隐隐约约

强--强...

2楼:折清安侨念

:奋不顾身、

奋发有为、

奋笔疾书、

奋起直追、

奋飞横绝、

奋勇争先、

奋身独步、

奋不虑身、

奋不顾生、

奋矜之容、

奋臂一呼

3楼:坚秀云鱼词

奋发有为:

奋发:精神振作。精神振作,有所作为。

奋袂而起:

奋袂:挥袖。袖子一挥站起来。形容奋然而起。

奋发蹈厉:

奋:振作;发:激励;蹈:踩,引伸为做,实行;厉:猛烈,迅疾。精神振奋,行动迅猛。

奋不顾命:

犹奋不顾身。

奋发踔厉:

奋发有为,意气昂扬。

奋身不顾:

犹奋不顾身。

奋武扬威:

振奋勇气,施展威风。

奋笔疾书:

奋笔:提起笔来。指精神昂扬地挥笔快速书写。

奋笔直书:

奋笔:提起笔来。指精神昂扬地挥笔快速书写。同“奋笔疾书”。

一字开头的成语都有哪些

4楼:wlf立方

一败如水: 形容军队打了大败仗,象水泼到地上那样不可收拾。

一败涂地: 形容失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一板一眼: 比喻言语、行动有条理或合规矩。有时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灵活掌握。

一本万利: 本钱小,利润大。

一本正经: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含讽刺意味。

一笔不苟: 不苟:不苟且。连一笔都不马虎。

一笔勾销: 把账一笔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一笔抹煞: 抹煞:勾销。画一笔,全部抹掉。比喻轻率地把成绩、优点全部否定。

一臂之力: 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从旁帮一点忙。

一表人才: 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一不做;二不休:

一步登天: 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一草一木: 比喻极微小的东西。

一唱三叹: 一个人领头唱,三个人和着唱。原指**和歌唱简单而质朴。后转用来形容诗婉转而含义深刻。

一唱一和: 一个先唱,一个随声应和。原形容两人感情相通。现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

一尘不染: 原指佛教徒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现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一成不变: 成:制定,形成。一经形成,不再改变。

一蹴而就: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

一寸丹心: 丹心:赤心,忠贞的心。一片赤诚的心。

一寸光阴一寸金: 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比喻时间十分宝贵。

一代风流: 指创立风尚、为当时景仰的人物。

一筹莫展: 筹:筹划、计谋;展:施展。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

一触即发: 触: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开弓等着射出去。比喻事态发展到了十分紧张的阶段,稍一触动就立即会爆发。

一触即溃: 指军队士气涣散,跟敌人一接触就崩溃。

一刀两断: 一刀斩为两段。比喻坚决断绝关系。

一得之功: 一得:一点心得,一点收获;功:成绩。一点微小的成绩。

一得之见: 见:见解。谦虚的说法,指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见解。

一发千钧: 发:头发;钧:古代的重量单位,合三十斤。危险得好象千钧重量吊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一帆风顺: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

等等……

比开头的成语都有哪些,比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狮子微微一笑 比比皆是 比肩接踵 比物连类 比肩继踵 比手划脚 比肩而立 比权量力 比翼连枝 比屋可封 比目连枝 比物丑类 比物属事 比量齐观 比岁不登 比肩叠踵 比肩叠迹 比屋而封 比比皆然 比肩齐声 比户可封 比年不登 比物此志 比屋连甍 比众不同 比物假事 比肩迭踵 比肩接迹 比肩系踵 ...

茅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给”字开头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茅塞顿开 金山词霸 拼 音 m o s d n k i 解 释 茅 茅草 塞 堵塞 茅草塞路 突然开通了 形容原来心里好像被茅草堵塞着 现在一下开窍了 比喻立刻理解明白 出 处 明 吴承恩《西游记》 我身无力 我腹无才 得三公之教 茅塞顿开 示 例 听君一席话 令我 2楼 南邕 茅字...

以“秘”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成语有哪些

1楼 叫我大丽水手 以 秘 字开头的成语只有3个 秘而不宣 m r b xu n 宣 公开说出。保守秘密,不肯宣布。 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吕蒙传》 密为肃陈三策,肃敬受之,秘而不宣。 秘而不言 m r b y n 严守秘密,不肯吐露。 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董昭传》 秘而不言,使权得志,非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