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感染性关节炎如何诊断

2021-07-27 18:27:21 字数 1655 阅读 4580

1楼:波奇网

狗狗关节炎

犬感染性关节炎的诊断要点

犬感染性关节炎,是指由病原微生物侵袭关节引起的关节炎。

一、犬感染性关节炎的**

1、外源性的关节感染,常见于关节透创后,病原菌直接感染或关节周同组织化脓性炎症的蔓延。

2、血源**染,它是指肺炎、脐带炎、泌尿道感染等原发性病灶的病原菌经血循环感染关节。

3、医源性的感染见于关节切开术、关节腔穿刺等手术污染。

二、犬感染性关节炎的诊断要点:

a)、x射线检查:

1、早期x射线显示关节滑膜和关节囊增厚、关节腔增宽。随着病情加重,则出现关节损坏,关节周围组织稀疏,关节面不规则,有的则表现纤维性或骨性关节强硬。

2、关节穿刺见滑液变性及白细胞增多,且多为中性粒细胞。

3、可做穿刺细菌培养,以确定细菌感染类型,但经过抗生素**者,细菌培养难检出结果。

b)、临床症状:

1、患关节肿胀,热痛,关节腔内积聚大量浆液性、纤维索性或脓性渗出液,关节囊膨胀,按压有波动感。

2、患肢跛行,常伴有体温的升高;经久则关节软骨破坏,软骨下骨被侵蚀,关节骨周缘骨质增生,滑膜增厚;后期可发展为纤维性或骨性关节愈合,关节强硬或死关节。

三、犬感染性关节炎的防治措施:

1、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可选用细菌敏感的抗生索,连用数周,直至感染消退。开始48小时可静脉给药,以迅速控制感染。

2、适当活动关节,防止病犬的关节粘连,但3~4个月内不宜负重,以免关节软骨磨损破坏。

3、当关节内脓液积聚过多时,可穿刺或切开,安置引流管,便于排出脓性分泌物和冲洗。冲洗用灭菌等渗溶液,每天1次。

4、病程久者,关节软骨和关节骨一般破坏较严重,炎症控制后易转为退行性关节病,功能难以恢复。

2楼:匿名用户

在日常生活中,犬关节炎主要表现有睡醒后动作十分僵硬,不愿意走路或跑步,脚关节处有明显的变形,且阴雨潮湿天气甚至还会发出痛苦的嚎叫声等症状。狗狗有以上症状的,狗狗很大程度上是得关节炎了。主人要及时的采取措施,帮助狗狗才行。

一、合理控制体重

如果狗狗过度肥胖,那身体的重量就会压在关节上,会加重狗狗关节的压力,再加上平时的运动,很容易损伤关节,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狗狗出现关节炎问题。所以,在确定狗狗得关节炎后,主人要合理的给狗狗控制体重,适当减少它的食量,从而减轻关节负担。同时,每天要保持狗狗低强度的运动量,例如散步,可以活络狗狗关节,对关节是有好处的。

二、重视饮食营养

确诊狗狗关节炎后,宠物主人要重视狗狗的饮食营养。在饮食上可以准备一些含钙质成分丰富的食物,如虾皮、海带、骨头汤、蛋黄等,因为丰富的钙质对狗狗的关节是有很大好处的。另外,除了食补外,宠物主人还要给狗狗准备一些犬关节的营养品,如节力趣,拌在食物中喂食即可,可以帮助狗狗减少关节炎带来的困扰。

三、注意关节保暖

当狗狗的关节出现问题时,宠物主人还要注意狗狗的关节保暖。因为狗狗的关节着凉受寒时,会加重狗狗的痛苦。所以,在天气比较冷或下雨时,宠物主人要注意给狗狗做好保暖措施。

尽量不要让狗狗直接趴在地板上,会加重关节负担。

最后,狗狗关节炎后,宠物主人就不要再让狗狗做太多跳跃性的运动或频繁的上下楼梯,会加重狗狗的关节问题。可以适当运动,但是一定要适量,且强度不能太高,散步和游泳比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