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这两个字《邋遢》是什么字读音怎么读?意思又是什么

2021-07-27 12:13:21 字数 677 阅读 9486

1楼:匿名用户

拼音:lāta

解释:指为人不修边幅,不整洁的意思。

「邋遢」一词本来是形容行走之貌。《广韵.盍韵》:「邋遢,行貌。

」又《广韵.叶韵》:「邋,迈也。」后来又指为人猥琐糊涂,不整洁的意思。

现在「邋遢」只保留不洁净的意思。「邋遢」解作不洁,始于明或以前。《明史.方伎传》记载张三丰「不饰边幅,又号张邋遢。

」可证。「邋遢」今作「辣挞」,除指身体或衣物不洁净外,也可指环境的不洁净,俗语「年廿八,洗邋遢」,「邋遢」便作后一解。

2楼:匿名用户

邋遢,la ta.形容一个人很脏,不讲究,

“邋遢”的读音是什么?

3楼:百度网友

“邋遢”在词典中的标音为 [lā tā],实际中读 [lā ta]。

释义:脏乱;不整洁。不利落;不修边幅。

造句:1、他向来不修边幅,满头乱发,胡子拉碴,穿着邋遢。

2、一个人,如果对于自己的形象懈怠了、放松了,邋遢了,那么魅力也就减弱了。

3、你们的宿舍太邋遢了,赶紧收拾一下,下午舍监要来检查。

4、这个人邋遢得不成样子。

5、他那样的打扮不叫休闲,那是邋遢,自毁形像。

“邋遢”怎么读?

邋遢龌龊这个词怎么读,龌龊怎么读音是什么

1楼 平常心新号 邋遢l ta 不整洁或做事不谨慎。如 他真是生性邋遢,身上那套西装居然已经连穿三个月没洗了。 龌龊w chu 不干净。 宋 陆游 六月二十五日晓出郊诗 短衣射虎性所乐,不耐龌龊垂车幨。 文明小史 第十回 我这栈房里龌龊得很,而且是个小地方,不是你大人可以常来的。 2楼 邸渊在映安 ...

这两个字怎么读,什么意思,这两个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1楼 ipad借我用用 除了古代与 否 , 否 只有一个字的读音,是卜。 为什么你会觉得 不 , 不确定 这样的字眼, 不 读二声,那是因为,在汉语里面,规定了 不 的音变规律 在第四的声音前面的 无 而成为第二声音发音。酒店在华受到了很多,你看到只有一个音变规律。 蚂蚁 ,当你阅读时,是不是第一个...

这两个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这两个字怎么读?啥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词目 醯醢 拼音 x h i 2解释编辑 醯醢 4张 醯 指醋。 醢 指鱼肉做成的酱。 醯醢泛指佐餐的调料。 也指古代的一种酷刑,把人杀死后剁成肉酱。 如 子胥鸱夷,彭越醢醯 李白《万愤词投魏郎中》请采纳 2楼 平常心新号 醯醢x h i 解释 醯 指醋。 醢 指 鱼肉做成的酱。 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