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猱升木”为什么是教坏人做坏事的意思

2021-07-27 04:53:20 字数 4048 阅读 1091

1楼:读書破万卷

古代确有这个意思。

诗经“毋教猱升木”,是由于当地人观察猴子习性而写,猴子在当地习性不好,经常去山下偷东西。“为什么教猴子爬树会有教坏人做坏事的意思?”,道理很简单,因为在当时猴子不受欢迎,教猴子爬树,猴子是偷盗之徒象征,故教坏人做坏事。

况且此诗**自西周,当地有猴子栖息未可知

2楼:想学习哟

http://baike.baidu.com/view/111927.htm?fr=ala0_1

这个估计跟梁启超有关 是梁启超用了以后 才有这重引申意义的吧(个人看法)

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虽是少数人**国事,却不是少数人把持国事,怎么好借口于天然不平等,替民贼教猱升木呢?”

3楼:手机用户

猱,俗称猕猴

教猱升木:教猴子爬树。比喻教唆坏人干坏事。

《晚清文学丛钞·中国现在记》第三回 虽是少数人**国事,却不是少数人把持国事,怎么好藉口于天然不平等,替民贼教猱升木呢?

4楼:落落龙

傻啊猴子在人印象中就是古灵精怪的象征猴子能做什么好事偷香蕉什么的 个人看法

成语人猿泰山是什么意思

5楼:梁毅的娱乐日志

《人猿泰山》不是成语,是电影的名字。

剧情简介:泰山因为父母考察古陨石而导致飞机失事,他和妻子不幸罹难,留下昵称泰山的幼子j.j.在这块偏远的野地,一群猩猩在失事残骸中发现这个男孩,并视如己出抚养他长大。

泰山学到严酷的丛林法则,直到10年后他遇到另一个人类,勇气过人的美丽女子简·波特,他对她一见锺情,不过情况变得危险,因为珍的同伴威廉·克莱顿终于显露他贪婪的真面目。如今,泰山身负重任,他必须利用自己的各种丛林直觉和智慧,捍卫他的家园,并保护他所爱的女人。

6楼:始末之福音

人猿泰山不是成语,是一部电影的名字。

《人猿泰山》是由华特·迪士尼影片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由克里斯·巴克、凯文·利玛执导,托尼·戈德温、明妮·德里弗、布耐恩·布莱塞得等人参与配音。于1999年6月18日在美国上映。

影片讲述了在非洲原始森林长大的人类泰山在人类和猿猴家族之间进退两难的故事。

《人猿泰山》剧情简介

泰山学习猩猩的一举一动,内心一直以做个好猩猩为最大目标,但是他的想法却在人类探险队深入蛮荒后,有了重大的改变,泰山惊觉自己竟与人类长得那么像。

正当他内心万分挣扎,想要弄清自己究竟属于猩猩还是人类时,有两件事情让他更加左右为难:一是他觉得自己对探险队的女儿简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可是另一方面,他却又发现探险队里部分成员正有计划要伤害森林里的猩猩族群。

7楼:可以

古代确有这个意思. 诗经“毋教猱升木”,是由于当地人观察猴子习性而写,猴子在当地习性不好,经常去山下偷东西.“为什么教猴子爬树会有教坏人做坏事的意思?

”,道理很简单,因为在当时猴子不受欢迎,教猴子爬树,猴子是偷盗之徒象征,故教坏人做坏事. 况且此诗**自西周,当地有猴子栖息未可知

8楼:百度网友

一个猩猩喂大的孩子,名字叫做"泰山,英国女孩简与父亲及男友一齐前往非洲寻找大象的墓穴。途中,简碰到危险失声尖叫,泰山从树丛中摆荡而出,将她救到树顶。从此,简便情不自禁的爱上了泰山。

后来,简等一行人遭野蛮的矮人族俘虏,差点成为黑猩猩的点心,幸好被泰山率领一群大象前来救出人质.有点天真,没有贬义,就是很真诚,相信自己,......

形容坏人的成语

9楼:我是大角度

恶贯满盈、

心狠手辣、

人面兽心、

笑里藏刀、

罄竹难书、

助纣为虐、

两面三刀、

口蜜腹剑、

卑鄙无耻

10楼:颜楚隆春

恶贯满盈

恶积祸盈

恶迹昭著

穷凶极恶

十恶不赦

作恶多端

罪恶昭著

狠心辣手

11楼:行睿哲老媚

相貌丑陋类成语:

獐头鼠目zhāng

tóushǔ

mù贼眉鼠眼

其貌不扬

面目可憎

城狐社鼠chéng

húshè

shǔ[释义]

社:古时指土地神及其庙宇。以城墙为凭借的狐狸;以土地庙为依托的老鼠。比喻仗势作恶的小人。

品德败坏类型的成语:

道貌岸然

穷凶极恶

罄竹难书

恶贯满盈

丧心病狂

忘恩负义

心怀叵测

为虎作伥

无恶不作

无法无天

无可救药

六亲不认

十恶不赦

千夫所指

人面兽心

邪魔外道

心狠手辣

臭名昭著

恶有恶报

恶贯满盈

12楼:幸淑英中妆

忘恩负义

心怀叵测

为虎作伥

无恶不作

无法无天

无可救药

六亲不认

十恶不赦

千夫所指

人面兽心

邪魔外道

心狠手辣

臭名昭著

恶有恶报

恶贯满盈

头顶生疮脚底流脓

13楼:桓培胜阴酉

穷凶极恶.人面兽心.恶贯满盈.罪大恶极.十恶不赦衣冠禽兽.丧心病狂.禽兽不如.作恶多端.心狠手辣恶贯满盈

恶积祸盈

恶迹昭著

穷凶极恶

十恶不赦

作恶多端

罪恶昭著

狠心辣手

狼子野心.两面三刀.狼狈为奸.笑里藏刀...

教书的“教”怎么组词?

14楼:我是大角度

教有两个读音,拼音分别是 jiào和jiāo,组词有教材、请教、执教、教学、教书和教猱升木等。

1、教材

[jiào cái]

根据教学要求而编写或选定的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等的统称:张老师备课认真钻研教材,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请教

[qǐng jiào]

请求指教:虚心向别人~。我想~您一件事。

3、执教

[zhí jiào]

担任教学任务;当教练:他在大学里~多年。他们曾携手~中国女排。

1、教学

[jiāo xué]

教书:王老师在这个学校~了一辈子,一身投给了教学。

2、教书

[jiāo shū]

教学生学习功课:~先生。他在小学里教过书。

3、教猱升木

[jiāo náo shēng mù]

猱:猴子的一种。教猴子爬树。比喻指使坏人干坏事。

15楼:心瘾

教书的“教”可以组成的词有:教父、教练、教养、教室、教材 、指教。

教父[ jiào fù ]

释义:在婴儿或幼儿受洗礼时,赐以教名,并保证承担其宗教教育的人。

造句:奥巴马现在是黑人文化的教父,一言九鼎。

教练[ jiào liàn ]

释义:从事教练工作的人。

造句:看见国足队员的差劲表现,教练急得搓手顿脚。

教养[ jiào yǎng ]

释义:①教育培养。②指一般文化、道德修养。

造句:她独自一人肩负起照顾老人、教养孩子的重担。

教室[ jiào shì ]

释义:①在中小学或大学里教师对学生正式讲课的地方。②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房间。

造句:教室的窗台上摆着许多花,其中两盆是我献的。

教材[ jiào cái ]

释义:供教学用的资料,如课本、讲义等。

造句:这本书的内容浅显易懂,非常适合做孩子的启蒙教材。

指教[ zhǐ jiào ]

释义:指点教导,多用作请人提批评意见的套语。

造句:您的大名,如雷贯耳,今日得见,请多指教。

要做经常做好事的坏人,不做能做坏事的好人。什么意思

1楼 快乐茄子彤彤 就是做好事,当一件很普通的事,比如有时有的人会骂你,但别人是为你好,是个好人,但外面看他是坏人,因为他说话可能会很毒很狠,把你骂得狗血淋头。但有的人明明做着坏人坏事,却一脸单纯。君子 2楼 匿名用户 你要换位思考 其他人不会在乎你是好人还是坏人 他们只在乎 你对他们做的是好事还是...

做坏事比做好事容易,做好人比做坏人更难,为什么

1楼 大阿荣岁月 你好,做坏事比做好事容易,我只能说现在做坏事的成本低,你可以不必考虑别人的感受,而只满足于你自己的喜好。 那做好人是需要考虑做这件事的后果,是否利人利己,做坏人是损人利己。所以这就是做坏事容易,做好人更难的原因吧。 那我们也需要做好人,做好事,因为利人利己,才是最好的结果。 2楼 ...

人为什么信仰佛教,烧香拜佛还去干坏事

1楼 匿名用户 有的是一种原始的信仰,但是还不明佛的教法,所以会跟着世俗随波逐流,但是有好多人到年纪大一点,逐渐会去关注,就明白了善如大地,一切功德从善而生。 也有的是做坏事多了,求心安,比如 一类的,这一类是自欺欺人,因果报应是跑不掉的,非佛不慈悲,往往最后锒铛入狱了才恍然大悟。 另外一部分是信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