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答题到底该注意点什么,材料我每次都是搞个半懂不懂,选择题

2021-07-27 01:12:14 字数 5961 阅读 8685

1楼:炫舞芷

先总述后分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多写字。多对答案并总结,然后背

2楼:匿名用户

得依照法律的程序,还要看是什么题目。

公****到底要怎样准备啊,我都快疯啦,每次做题每次都错一大半,真搞不懂,求高人指点啊

3楼:回答问题

刚开始都是这样的,我当时都做到没有信心了,不要紧,等你准备没有信心的时候感觉就来了,多做题,注意限制时间,做完一份题看自己错得最多的在哪,然后回头看这部分的内容,然后再做。循环这样。这样的话你每一次做题都会有收获的,一段时间后你的感觉就来了。

谢谢啦,望能采纳。祝你成功哦。

4楼:么么的海星

首先是你自己复习,你可以购买公****用书专用教材(向你推荐中公版教材),里面对知识点的讲解很详细,认真学习一下。之后,你要进行针对性的练习,看完后相应的考点,进行针对考点训练,之后做模拟题自己检验一下,看看**问题严重,对相应的知识点再进行补习。最后,根据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参加中公2013年国家公****笔试辅导班次,带着问题去听课,你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进而在2013年国家公****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有关2013年国家公****的备考资料你可以及时关注:http://hb.offcn.com/html/guojiagongwuyuan/

上面每天会及时更新2013年国考最新咨询信息和备考辅导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5楼:匿名用户

这个时候你就不要再做一套一套的真题了,这样做提升效果不会很大了,仔细弄透教材说的技巧。等感觉自己更充实了点,再做试卷。

其实严格来说,试卷能按时间做十套左右练兵就行,关键还是看各模块的复习,这是提高的阶段

我现在也在复习国考,前天做了套2012江西省考的,对了85道,要争取每次对90以上,我自我感觉复习了专项,再做试卷有提高的感觉。

一起加油

6楼:高伟

这个情况我以前也常遇到过 错题后 你要一个个去分析 究竟是什么原因 常识题要多积累 逻辑题要多看 理清文段的逻辑 数学题不要花太多的时间 留到最后做 不然你的时间会不够用 数据分析比较简单 买一本好的参考书 学学技巧

7楼:新念一

首先确定自己的弱项在**。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模块练习。掌握题型和相应的解题方法。最后建议你参加一些培训机构。

我是高三学生,每次做物理的选择题老是错很多,但是简答题每次都是满分,这该怎么办?

8楼:匿名用户

那是你思维不够成熟,思考不够透彻,知识体系不够完善,所以简答题做的很好,要做好选择题就要思考透彻,主要还是你的基础不够实,要多看书,完善知识体系,做题多思考,切忌浮躁,要深入在深入

9楼:匿名用户

这个没什么有效的方法,只能细心,平时多练习,给你一下建议吧

2007-05-18 22:34:22

来自:iana 物理选择题答题小窍门

在高考物理试卷中,选择题的分值为40分(占整张试卷比重的27%)。选择题位于整张卷子的第一部分,对考生来说,选择题完成的情况关乎整场考试的成败。

学会逆向思维

高考题目一般是不超纲的,当考生对于一道题目毫无头绪时,不妨先静下心来,看看平时所学的定理、性质、公式,有哪些可“套”到这道题目上。

一般说来,我们是看到题目,再联想到选用解题方法,而此时,我们可以选择逆向思维,一道“面目狰狞”的题目也许会变得可亲可爱起来。例如,当你不知道该用运动学中诸多公式中哪一条的时候,可把运动学中各个公式都写在草稿纸上,看题目中已经告诉我们了多少量,要求的是什么量,逐条对比各个公式,从中选择合适的。虽然花时间默写公式了,但却从解题中省下了更多的时间,达到了提高效率的目的。

题目中找答案**

高考试题中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其实,有的时候作者已经将答案高高悬挂在题干上了,只是看你愿不愿意抬头看一下。例如,去年高考的选择题最后一题(第8题)询问的是劈尖干涉的干涉条纹变化情况,由于平时上课时老师提到过劈尖干涉,看到这道题目时,很多同学就开始回忆老师上课是怎么讲的;由于考试紧张,再说,劈尖干涉也不是老师重点强调的内容,很多同学想来想去却想不出来,反而越想越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这道题目的题干中已经告诉了我们劈尖干涉的有关性质,我们只要仔细阅读一下,题目就能迎刃而解。

这道题目考的是我们对新知识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对已有知识的反馈能力。

掌握出题规律**

从评分标准中可以看出,对于选择题,考生应该慎之又慎,“宁可漏过一千,不可错杀一个”。告诉大家一个小经验,物理选择题中不太可能有abcd同时选中的(整个高三的题目做下来,我一共也只碰到过两三次这种情况);所以,当我们以为四个选择支都对的时候,要三思而行。对于题干的含义,应当站在出题者的角度来揣摩,而不应该主观臆断。

对于选择支的安排,我们应当了然于胸,什么样的选择支可能有对称的两个答案,什么样的可能只有一个,什么样的可能有三个……这对于我们的解答不无参考。

做好考前练习

提高选择题的答题水平,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做一些专项练习。如买一套模拟卷,把里面的选择题挑出来单独做(同样的方法也适用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等),计算时间与正确率,及时纠正错误。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略微看一下考纲不要求的内容,如动量等,对于解某些题目有意想不到的作用哦。

物理选择题的八种解题技巧

选择题是各种考试中最常见的一种题型,分为单项选择和不定项选择,还有组合选择和排序选择等(例如一些实验考查题).从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看,物理选择题主要考查概念的辨析和对物理现象、物理过程的分析、判断等,而题中的计算量有减少的趋势.

求解选择题与求解其他题型一样,审题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仍需通过一些解题方法和技巧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计算,以求较快地作出正确的判断.

一、直接判断法

通过观察,直接利用题目中所给的条件,根据所学知识和规律得出正确结果.这些题目主要用于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记忆和理解程度,属于基础题.

例1 关于分子势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分子间表现为斥力时,分子间距离越小,分子势能越大

b.分子间表现为引力时,分子间距离越小,分子势能越大

c.当r=r0时,分子势能最小

d.将物体以一定初速度竖直向上抛出,物体在上升阶段,其分子势能越来越大

解析 分子间表现为斥力时,分子间距离减小,需克服分子间斥力做功,所以分子势能增大,选项a正确;分子间表现为引力时,分子间距离减小,分子力做正功,分子势能减小,选项b不对;当r=r0时,分子势能最小,选项c正确;物体上升增加的是重力势能,与分子势能无关,故选项d错误.

参*** a、c

二、逐步淘汰法

经过分析和计算,将不符合题干的选项逐一排除,最终留下符合题干要求的选项.如果选项是完全肯定或否定的判断,可采用举反例的方式排除;如果选项中有互相矛盾的两种叙述,则两者中至多有一个正确.

例2 a、b两物体在光滑水平面上沿同一直线向同一方向运动,并以该方向为正方向.已知ma=1kg,mb =2kg,va=6m/s,vb =2m/s.此后,a追上b并发生碰撞,则碰撞后a、b两物体速度的可能值为

a. va=2m/s, vb =2.5m/s b. va=2m/s, vb =4m/s

c. va=-4m/s, vb =7m/s d. va=4.5m/s, vb =2.75m/s

解析 用动量守恒定律可排除选项a;a、b两物体碰撞后总动能不可能大于碰撞前的总动能,所以排除选项c;a追上b发生碰撞,且碰后同向时,碰后a的速度不可能大于b的速度,排除选项d.

参*** b

小结 这类题型是动量守恒部分最常见的题型之一,而处理该类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善于从上述解析中的三个方面对选项逐一进行排除.

例3 如图1所示为某电场中的一条电场线,则

a.该电场一定是匀强电场

b.此电场线既无起点,又无终点

c. a、b、c三点中,a点场强一定最大

d.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解析 仅画出一条电场线,不能说明电场是匀强电场还是由点电荷形成的电场,故不能判断电场的强弱,且不能判定a、b、c三点场强的大小.电场线起始于正电荷,终止于负电荷.

参*** d

小结 对于选项中有“不可能”“一定”或“可能”等字样的选择题,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快速找出适当例子,排除不正确的选项是解题的关键.

三、特值代入法

四、极限分析法

将某些物理量推向极端,并根据一些显而易见的结果或熟悉的物理现象进行计算(如摩擦系数取零或无穷大、电源内阻取零或无穷大等),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5 在如图2所示的电路中,r1、r2、r3和r4皆为定值电阻,r5为可变电阻,电源的电动势为e、内阻为r.设电流表a的读数为i,电压表v的读数为u.当r5的滑片向图中的a端移动时

a.i变大,u变小 b.i变大,u变大

c.i变小,u 变大 d.i变小,u变小

解析 设触点滑到a时,则r5=0,i=0,电流表的读数为零,排除a、b选项.此时,电路总电阻最小,总电流最大,u内 最大,uv最小,故选d.

参*** d

小结 当题干中所涉及的物理量随条件单调变化时,采用该方法较为简捷.但要注意的是,若题干所涉及的物理量不是随条件单调变化(如先增大后减小或先减小后增大),则该方法不能随意运用.

五、作图分析法

“图”在物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将抽象物理问题直观化、形象化的最佳工具.中学物理常用的“图”有示意图、过程图、函数图、矢量图、电路图和光路图等.若题干和选项中已给出函数图,需从图像纵、横坐标的物理意义,图线中“点”“线”“斜率”“截距”和“面积”等诸多方面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用图像法解题不但快速、准确,而且还可以避免繁杂的中间运算过程,甚至可以解决用计算分析法无法解决的问题.

例6 一物体在a、b两点的正中间由静止开始运动(运动过程中不超过a、b两点),其加速度随时间的变化如图3所示.设向a的加速度方向为正方向.若从出发开始计时,则物体的运动情况是

a.先向a,后向b,再向a,又向b,4s末静止在原处

b.先向a,后向b,再向a,又向b,4s末静止在偏向a的某点

c.先向a,后向b,再向a,又向b,4s末静止在偏向b的某点

d.一直向a运动,4s末静止在偏向a的某点

解析 本题可根据a-t图像作出其v-t图像,如图4所示.由该图像可以看出:物体的速度时大时小,但方向始终不变,一直向a运动,图像与轴所围的“面积”在数值上等于物体在时间t内位移的大小.

参*** d

六、整体分析法

七、转换思维法

有些问题用常规的思维方法求解很繁琐,而且容易陷入困境,如果我们能灵活地转换一下研究对象,或者利用逆向思维,或者采用等效变换等思维方法,则往往可以“绝处逢生”.

例9 一金属球原来不带电,沿球的一条直径的延长线上放置一根均匀带电的细杆mn,如图7所示.金属球上的感应电荷产生的电场在球内直径上a、b、c三点的场强分别为ea、eb、ec,则

a.ea最大 b.eb最大 c.ec最大 d.ea =eb =ec

解析 由于感应电荷分布状态不清楚,在a、b、c三点的场强无法比较.如果我们转换一下思维角度,根据“金属球达到静电平衡时内部的合场强为零”这一特征,那么比较感应电荷在球内直径上三点场强的大小可转换为比较带电细杆产生的场强在三点处的大小.由于细杆可等效为位于棒中心的点电荷模型,由e=k■,可知应选c.

参*** c

八、模型思维法

物理模型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形态,是物理知识的一种直观表现.模型思维法是利用抽象化、理想化、简化、类比等手段,突出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把研究对象的物理本质特征抽象出来,从而研究、处理物理问题的一种思维方法.

例10 为了利用海洋资源,海洋工作者有时根据水流切割地磁场所产生的感应电动势来测量海水的流速.假设海洋某处地磁场的竖直分量为b= 0.5×10- 4 t,水流方向为南北流向.

如图8所示,将两个电极竖直插入此处海水中,且保持两电极的连线垂直水流方向.若两极相距l=10m,与两电极相连的灵敏电压表的读数u=2mv,则海水的流速大小为

a .40m/s b.4m/s c.0.4m/s d. 4×10-2m/s

解析 “水流切割地磁场”可类比于我们所熟悉的“单根直导线切割磁感线”的物理模型,由u=blv可得v=u/bl=4m/s.

参***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