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起义为何会失败,黄巢为什么会失败

2021-07-27 01:11:09 字数 5905 阅读 5124

1楼:太和资讯

一:没有建立起义根据地

自从响应王仙芝聚众起义后,黄巢的起义军纵横大江南北,几乎打遍全国,起义军先后渡过长江四次,黄河两次,屡屡突破唐军防线,占领了很多地区。但黄巢的起义军始终是流动作战,在占领了新的地区后,就把原有的地区放弃了,黄巢从来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农民起义根据地,这是黄巢起义失败的主要原因,也是后来李自成起义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占领长安后不思进取

公元880年黄巢占领长安后,以为起义已成功,忙于建立自己的政权,没有及时追赶向四川方向逃走的唐僖宗,也没有趁热打铁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放任唐僖宗在四川地区恢复力量,结果没过多义就被已喘过气来的唐王朝打败。 当时留在关中的唐**禁军尚有数万人,黄巢不仅没有派军消灭他们,还给了他们重新聚集攻打长安的机会。因唐凤翔节度使郑畋及其将佐假投降,黄巢对他们放松了警惕。

郑畋暗中同逃往四川的唐僖宗联系,并把分散在关中各地的禁军招集到自己周围,然后“完城堑,缮器械,训士卒”,又密约邻近的藩镇共同抗拒起义军,成为黄巢的大敌。

黄巢为什么会失败

2楼:匿名用户

从时势角度来讲,黄巢之所以形成气候是因为唐朝末年藩镇割据,使得官军与黄巢作战中指挥不能统一协调,使得黄巢得意扩展自己的势力。

从军事角度来讲,黄巢采取的流动作战的方针使得自己得以回旋于各种势力之间最终到达长安,但是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权以后没有稳固的后方基地,只有长安一处在自己手里。

从阶级局限性来讲,黄巢的起义是纯粹的农民起义。农民起义的先天不足造成了他们在取得一定胜利以后就被冲昏了头脑。

从政治方面来讲,黄巢对地主阶级的打击面过大,在攻占长安以后残酷镇压长安的地主阶层。再加上黄巢在全军集结长安以后由于粮草不足,就残忍的以长安的宫廷人员和地主家族的人肉为食物。引起了当地人民的反感。

因此在唐朝纠集残余势力进行反击的时候,长安当地的人民不仅不帮助黄巢的起义军,相反的为官军提供情报,而且长期的暴行也使得起义军内部一些有正义感的认识开始分离,因此使得黄巢大军一路溃败。

3楼:匿名用户

黄巢本并无夺取天下之雄才大略,亦曾数次兵临绝境,但因朝廷无信,藩镇割据,各藩镇或拥兵自保,或担心剿灭黄巢后朝廷不再重用,或想独揽剿灭之功,屡屡错失战机,成就了黄巢最后直捣长安。但黄巢残暴毒虐,观念狭隘,嗜好滥杀无辜,军队军纪差,攻克长安之后不思进取,未消灭分镇关中的唐朝禁军,又缺乏经济政策,未建立后方根据地,最后被唐军击败。

为什么黄巢起义会失败?

4楼:郁方沐

一、从时势角度来讲,黄巢之所以形成气候是因为唐朝末年藩镇割据,使得官军与黄巢作战中指挥不能统一协调,使得黄巢得意扩展自己的势力。

二、从军事角度来讲,黄巢采取的流动作战的方针使得自己得以回旋于各种势力之间最终到达长安,但是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权以后没有稳固的后方基地,只有长安一处在自己手里。

三、从阶级局限性来讲,黄巢的起义是纯粹的农民起义。农民起义的先天不足造成了他们在取得一定胜利以后就被冲昏了头脑。

四、从政治方面来讲,黄巢对地主阶级的打击面过大,在攻占长安以后残酷镇压长安的地主阶层。再加上黄巢在全军集结长安以后由于粮草不足,就残忍的以长安的宫廷人员和地主家族的人肉为食物。引起了当地人民的反感。

因此在唐朝纠集残余势力进行反击的时候,长安当地的人民不仅不帮助黄巢的起义军,相反的为官军提供情报,而且长期的暴行也使得起义军内部一些有正义感的认识开始分离,因此使得黄巢大军一路溃败。

5楼:鼬神有神

一:没有建立起义根据地

自从响应王仙芝聚众起义后,黄巢的起义军纵横大江南北,几乎打遍全国,起义军先后渡过长江四次,黄河两次,屡屡突破唐军防线,占领了很多地区。但黄巢的起义军始终是流动作战,在占领了新的地区后,就把原有的地区放弃了,黄巢从来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农民起义根据地,这是黄巢起义失败的主要原因,也是后来李自成起义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占领长安后不思进取

公元880年黄巢占领长安后,以为起义已成功,忙于建立自己的政权,没有及时追赶向四川方向逃走的唐僖宗,也没有趁热打铁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放任唐僖宗在四川地区恢复力量,结果没过多义就被已喘过气来的唐王朝打败。 当时留在关中的唐**禁军尚有数万人,黄巢不仅没有派军消灭他们,还给了他们重新聚集攻打长安的机会。因唐凤翔节度使郑畋及其将佐假投降,黄巢对他们放松了警惕。

郑畋暗中同逃往四川的唐僖宗联系,并把分散在关中各地的禁军招集到自己周围,然后“完城堑,缮器械,训士卒”,又密约邻近的藩镇共同抗拒起义军,成为黄巢的大敌。

历史上,为什么黄巢起义会失败,怎样看待呢?

6楼:看的到想不到

没有自己的根据地是一方面,而且黄巢打下长安以后就开始懈怠了,这给唐僖宗很大的喘息机会,最后又打了回来。而且面对的还是藩镇联合势力。

因此黄巢起义失败可以说是小农思想限制了自己的发展,没有战略眼光。

7楼:匿名用户

首先就是黄巢带领的起义军攻打下长安之后,领导阶层的生活奢靡腐化;而且内部首领之间争权夺利,导致军队内部分化;最后就是沙陀族李克用奉旨镇压起义军了。

8楼:匿名用户

黄巢主要是流动作战,缺乏比较稳定的势力范围;对当时已经失败的唐朝皇室没有乘胜追击;他们并没有让当时的百姓获得利益。

黄巢是怎么失败的?

9楼:静者为王的江湖

黄巢能势如破竹的攻入长安,为何还是最终失败?概况起来,就两个原因!

一、坐失良机,未建立起根据地。黄巢起义,选择的时机很对,由于唐僖宗的荒淫,导致了民不聊生,与其饿死,不如一搏。所以,这才是黄巢能成功的根由,历史给了他这个时机。

而同时唐末时期,由于各节度使拥兵自重,谁也不愿意死拼黄巢。故而义军并没有真正意义上,遇到硬仗!所以,初期黄巢这才能势如破竹直捣长安,吓得唐僖宗出逃四川!

这时,黄巢犯了一个大错,没有趁势追击唐僖宗,更没有赶紧建立根据地等,而是开始称帝等,坐失良机,这就等于给了唐僖宗喘息之机,开始**黄巢,导致黄巢又逃出长安。

二、陈州之战,赌徒心思太重,失去了民心。黄巢遭遇到的最大失败,就是陈州之战,大军围困陈州百日不克!因为陈州刺史,世代都是陈州的大地主。

自然他要跟黄巢玩命,岂能跟黄巢遇到的其他势力相提并论?

这是黄巢遇到的一次大硬仗,最检验军队战力等了。结果暴露出来了,黄巢大军存在的问题太多,比如黄巢的指挥问题、粮草周济问题、攻坚能力问题等等,都不及格,致使**惨重。

且由于此战中,黄巢竟以人(百姓)为粮,这就注定了他尽失民心!同时,唐朝各路大军也趁机集结,围拢而来。

陈州之战,其实就等于宣布了黄巢起义的失败。大军士气尽失,损伤严重,最要命的还是失去了民心。如此情况下,就注定了四处逃窜,被动挨打了!此刻没有根据地这个因素,就显得更为关键了。

所以,黄巢起义虽声势浩大,一时风头无双,是跟唐朝的腐败和各节度使(代表着唐军真正战力)的观望有关。可惜黄巢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一不建立根据地,二又赌徒心思过重,失去民心支持,只能走向失败了。

10楼:说史可还行

黄巢会失败,是因为他群众基础不够,自己也没有远大的眼光和才能,政治目光短浅,对起义没有长久的规划,导致成功登基为帝后,暴露本性,贪婪享受成果,没有及时巩固,失了民心。

唐末天下藩镇割据,百姓赋税严重,加上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天灾,搞得到处民不聊生,而朝廷却只顾搜刮,内乱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大规模的民变,大大小小的起义事件发生,先是王仙芝,后是黄巢,且声势浩大。

公元880年,黄巢攻克长安,大肆屠戮官僚贵族,唐僖宗仓皇逃窜。黄巢则当上了皇帝,国号“大齐”。黄巢太过残暴,将长安中的**都得罪殆尽,还到处流窜杀光百姓,没有口碑也没有官僚支持,这样的黄巢即使当上皇帝,也注定当不长久。

黄巢建立的大齐,没有施政纲领,还存在着阶级对,进入了长安城之后,大齐军开始胡作非为,军纪隐约出现失控。而黄巢本人并没有很好地控制这种局势,史书记载为黄巢军“居数日,各出大掠,焚市肆,杀人满街,巢不能禁。尤憎官吏,得者皆杀之。

”当黄巢意识到这点之后,没有采取正确措施,反而杀了李唐宗室、皇亲国戚,引起了慌乱和民愤。后来,黄巢又得罪了朱温,朱温变节降唐,造成了朱温和李克用夹击黄巢的局面。黄巢抵挡不住唐军,兵败撤离,在交战中被杀死。

黄巢的作战其实并没有什么系统性,主要靠流兵战略,政治目光短浅,攻入长安后,没有及时铲除对手,而是选择当了皇帝,更重要的是,黄巢为人残暴,不得人心,失去了天下人的支持,后果可想而知。他的失败,正是所谓的成于流寇,败于流寇。

11楼:安阳源易缘

此诗被黄文炳发现,告到了官府,诗被定成为了反诗,宋江罪加一等。

宋江诗中的黄巢,就是唐朝末期,农民起义军中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起义的领导人。

黄巢出身的家庭,并不算太差。但他从小养成了嫉恶如仇、刚直不阿的性格。

公元874年,唐朝多地接连遭遇严重的水灾,豫中地区更是厉害。但唐末时期,腐朽无能的朝庭,已经顾不上百姓们的死活了。

农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朝庭却只顾加重税赋和阶级压迫。于是,山东、河南等地农民起义军纷纷,揭竿而起。

黄巢是一个有着军事才华的农民起义领导人,这也使得他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能够势如破竹,脱颖而出。

公元前881年,黄巢领导的起义大军攻入长安。刚开始,黄巢严令三军,不得侵挠城中百姓,违令者斩。此举也一度受到了百姓们的欢迎。

但没有多久,黄巢即位,建位大齐政权。原唐朝宗室**遭到排挤和**,惶惶不可终日。

好日子还没过多久,唐军便开始**长安。城中有官军和百姓暗中相助唐军。这一举动,遭到黄巢的无比痛恨。

于是黄巢纵兵**洗劫城中百姓,给百姓们带来了巨大灾难。

黄巢即位后,没有派兵乘胜追击唐僖宗,这也使得他错失良机,让唐军有了喘息**的机会。

同时黄巢的性格上也有一定缺陷,加上一些享乐主义,思想变得狭隘,滥杀无辜,最终导致失败。

12楼:新安杂谈

黄巢,在杀入长安后,成立了大齐王朝,可是黄巢杀进长安城这么顺利,为什么最后却失败了?很多人认为是没有根据地,我认为这个原因比较复杂,不止是没有根据地,我个人总结起来,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黄巢原本是要参加国考的,想当官黄巢前后参加了四次国考,可惜一直不能考中,只能退而求其次,甚至写了一首诗来发泄心中的不满

没有考中的黄巢只能继续回家做私盐生意,但是做官的心思一直不曾断掉,直到王仙芝起义以后,黄巢看到了机会,他也起义了,他觉得朝廷会给他一个官当。

所以黄巢起义一开始的目的很单纯,那就是要挟朝廷,给一个官当当,他在被各路官军打的节节跑的时候,最想要的官职是“广州节度使”,被唐僖宗否决后,开始屠城。

纵观黄巢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做官发财,享受生杀予夺的权利。

因为没有树立正确的纲领,所以他的行为完全是流寇思维,即便是占领长安,自立了王朝“大齐”,但是他却不知道如何去建设,只能是一个破坏者。

由此可见,他国考考不上,也是有理由的,真的能力差。

我们反观历史,黄巢在起义过程中,很少有大规模的大兵团作战,在之前取得胜利,是建立在运动战、收买唐朝军官等基础上的,同时他遇到的节度使奉行的是“御敌门户之外”策略,只是把黄巢赶走,让他去祸害别人。

黄巢的大败就是在长安城外,他放弃了自己擅长的运动战,采取了大兵团作战的思路,试图和唐朝正规军面对面死磕。

黄巢过于膨胀了,他在取得了阶段成果后,没有乘胜追击已经是个错误,还使用自己不擅长的大兵团阵地战,在**、指挥、训练等各方面都不足的时候,选择最错的方式,终于走到了不归路上,遭遇了雪崩式溃败。

起义军本来应该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组织,但是黄巢的出生就是私盐贩子,贩私盐在那时候其实就是富裕人家,所以他在起义以后并没有去争取人民的支持,而是把他们当作“两脚羊”,甚至成立了工厂,专门杀人吃肉。

而和他同一阶级的富商和大家族也没有逃脱厄运,基本都是全族灭亡,导致后来黄巢要去的地方,当地的大家族和富商、甚至百姓都选择逃亡。

同时王朝对唐朝**和王族成员采用除草式的灭亡手段,所过之处,几乎很少幸免。

黄巢这样的做法,使得黄巢没有办法建立根据地,没有战略上的盟友,最后恶性循环,为整体垮掉留下巨大隐患。

所以说,黄巢的失败并不是很多人说的他没有根据地,而是他的所作所为,没有办法建立根据地,等待他的只能是失败。

传统社会主义为什么失败秋客石

1楼 李胜中 传统社会主义 指的是以 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 理论为基础和前提而构建的社会主义文化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它虽然反映的是占人口在95 以上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时代要求,以及相应的文化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可是它得以成立的文化核心和灵魂,却是以西方 自然科学 和 物质第一性 二元对立文化格局...

黄磊的凉皮为什么失败了,黄磊凉皮怎么做 黄磊如何制作凉皮

1楼 19039五 要么失败在了制作上,即 凉皮不劲道没弹性容易断裂不耐储存等等,要么就失败在味道上了,即凉皮不好吃。凉皮品质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制作方面,一个是调味方面,制作主要决定了凉皮的弹性 劲道 手感 口感 色泽 透亮等等,调味主要决定是是凉皮的味道,凉皮真正要做起来,这二者是非常重...

唐朝末期的黄巢和三国初期的黄巢起义是人所为吗

1楼 益达无糖板栗饼 唐朝末期的黄巢大起义,三国初期的是 大起义,指的是黄巾军 2楼 循环往复永不尽 汉末是张角起义,不是黄巢,而且黄巢是一个人,怎么可能活了六七百年。 3楼 匿名用户 唐朝末期的黄巢起义和三国初期的那是黄巾军起义,张角。 4楼 匿名用户 这两个人当然不是一个朝代了,两者相差甚远。 ...